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聚焦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網絡空間戰略論壇系列文章

以文化的力量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規則體系

王世偉

2016年12月02日10: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本身就蘊含了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這一切突出地體現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主題遞進的文化邏輯中。從互聯互通與共享共治的基礎構建,到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頂層設計,再到創新驅動、造福人民的美好願景,折射出網絡時代發展的文化軌跡、治理進程和中國擔當。為此,在完善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規則體系中,融入創新文化、人本文化與“共”“合”文化,更有利於在世界范圍內尋求共識,實質性地推動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建設。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之際,面對以互聯網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面對互聯網的新空間、新平台、新領域和新家園,全球網絡空間治理呼喚與時俱進,因時而變,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為導向,以文化的力量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構建多邊民主透明和公正合理的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規則體系。

一、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體系的創新文化

創新是引領全球互聯網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構建全球互聯網規則體系的牛鼻子和基點。2016年1月,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指出:“要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我們必須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通過創新培育發展新動力、塑造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強,人強我優。”2016年9月,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提出了對當前世界經濟把脈開方、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四點中國主張,其中第一點就是“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辟增長源泉”。互聯網具有創新的稟賦和基因,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互聯網增長之鎖的鑰匙,也是打開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體系的鑰匙。我們要把握以互聯網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所帶來的歷史性機遇,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規則體系,就必須秉持創新文化。

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如果說推動網絡經濟需要創新發展,那麼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同樣需要創新文化的引領。隨著國際力量對比消長變化和全球挑戰日益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包括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在內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已呈大勢所趨,並正處在歷史轉折點上。從全球觀察,國際力量對比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這一最具革命性的變化使數百年來列強通過戰爭、殖民、劃分勢力范圍等方式爭奪霸權逐步向各國以制度規則協調關系和利益的方式演進,建設國際機制、遵守國際規則、追求國際公平正義成為多數國家的共識,這就為構建全球互聯網的規則體系提供了良好國際環境和發展機遇。同時,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現,呼喚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這就迫切需要用創新驅動的新理念予以指導,在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體系的構建中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特別要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堅持多邊參與和多方參與,通過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調機制,推進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體系的民主化和法治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的意願和利益。

2016年4月,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總體上說,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創新發展是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體系的牛鼻子和基點,協調發展是網絡空間治理特征的內在邏輯,綠色發展是全球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對網絡空間的必然要求,開放發展是激發網絡無限活力並維護網絡安全的積極保障,共享發展是讓互聯網發展成果造福中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有效途徑。因此,將創新驅動的文化力量注入全球互聯網規則體系的構建,正是順勢而為之舉,也是題中應有之義。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規則體系,必將成為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新起點,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新藍圖。

二、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體系的人本文化

網信事業的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一個重要觀點,也應成為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體系的文化追求。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超過全球平均水平3.1個百分點﹔全球的網民數也已接近世界人口的半數。隨著互聯網的普及與應用,巨量的數據信息正以空前的規模和速度在全球范圍內被感知、聯接、流動和應用,傳統的信息安全已更多地聚焦於網絡空間,正在形成規模安全、泛在安全、跨域安全、綜合安全以及隱性安全的發展新趨勢與新特點,成為我們正在面臨的非傳統安全的全球性重大挑戰,需要世界各國以人本文化的新理念與新舉措加以治理。通過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的變革,形成世界各國以互聯網制度規則協調關系和利益的新體制和新機制,從而為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民提供制度保障。

以人民為中心也是習近平網絡觀的重要思想。2014年2月,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講話中指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布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2014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討論總體國家安全觀時提出:“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2014年11月,習近平在給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指出:“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推動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2016年4月,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系統闡述了國家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的六個重大問題,其中第一個問題就是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強調“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筑網絡安全防線”。這些體現人本文化的理念和思想應成為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體系的文化指導。

三、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體系的“共”“合”文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提出踐行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其中所蘊含的中國的“共”“合”文化已經並將繼續成為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體系的文化引領。2015年10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7次集體學習中指出:“全球治理體制變革離不開理念的引領,全球治理規則體現更加公正合理的要求離不開對人類各種優秀文明成果的吸收。”而中國的“共”“合”文化正是體現了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網絡時代的共鳴點。

“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國全球治理觀的核心理念和原則。“共”字在中國漢古文字字形中呈兩手持執同舉形狀,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解釋為“同也”,表示攜手共舉。按照“共”的文化理念,我們應當以和平之網共建、安全之網共護、開放之網共育、合作之網共推、多邊之網共舉、民主之網共治、透明之網共擔、法制之網共立、互連之網共享、互通之網共贏的“共”的價值觀推進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體系的構建。2016年10月,在印度果阿,習近平同金磚國家領導人共話機遇、共迎挑戰、共謀發展、共創未來,提出了共同建設開放世界、共同勾畫發展願景、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共同深化伙伴關系的五點思路建議,為金磚發展開出藥方,這些思路建議也充分體現了“共”的價值觀的靈魂與精髓。

合作、多邊、民主是中國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核心理念。“合”,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解釋為“合口也”,字形上為三合之形,下為口,古文字學家認為是“三口相同為合”,也有解釋“合”為器物相合、以口對答、歲時會合、共同祭祀等含義。互聯網已成“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裡的人不再老死不相往來,網絡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這正是體現了“合”字的會合相合、融合聯系之義。互聯網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問題日益凸現,國際社會應加強對話合作,這正是反映了“合”字的對答相合之義。中國古代文化中以三為多,三口相合,即意為多口相合。構建網絡空間治理體系應該堅持多邊和多方參與、由大家商量著辦。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吸納了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國際電信聯盟、世界經濟論壇等重要國際組織作為協辦單位,這正是“合”字“合口也”的寓意。通過多邊和多方參與,發揮聯合國在網絡空間治理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作用,使網絡空間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

2016年4月,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目前,大國網絡安全博弈,不單是技術博弈,還是理念博弈、話語權博弈。我們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特別是我們倡導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贊同。”這充分體現了加強合作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的中國主張、中國原則和中國智慧。2016年9月,在中國杭州舉辦的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曾首次闡述了全球經濟治理觀: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投資治理格局、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這一全球經濟治理觀與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觀可謂是一脈相承,交相輝映,其中所體現的正是中國的“共”“合”文化,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文化的精神和力量。

四、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主題遞進的文化邏輯

回顧2014年至2016年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我們可以發現,其內在主題有著逐年遞進的文化邏輯。第一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是“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網絡的本質在於互聯,信息的價值在於互通,發展的關鍵在於共享共治,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回應了國際社會對網絡空間面臨重大問題的共同關注,可謂因勢而謀,具有開創性和針對性。

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互聯互通和共享共治的基礎上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作為大會的主題,體現出中國在網絡空間全球治理中的抓住機遇、主動作為的中國智慧,體現出中國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更好維護我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中國主張,具有開創性和機制性。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如何推動網絡經濟的創新發展並促進共同繁榮,如何推動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類,如何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成為世界各國共同面對的互聯網發展新挑戰。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前兩屆主題的基礎上,在大會主題中進一步提出了互聯網創新驅動、造福人民、攜手共建的路線圖,體現了互聯網發展的特點和發展宗旨,具有開創性和引領性。

從第一屆互聯網大會的互聯互通與共享共治的基礎本質出發,到第二屆互聯網大會關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頂層設計,再到第三屆互聯網大會的創新驅動、造福人民和攜手共建的路線圖,從本質基礎到頂層設計再到具體路線圖,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逐年遞進的發展主題,折射出當代世界互聯網發展的文化軌跡、治理進程和中國擔當。可以相信,世界互聯網大會作為全球互聯網共享共治的平台,在文化理念的引領下,必將為世界各國共同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發揮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上海社會科學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員﹔來源:《中國信息安全》雜志)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