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聚焦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網絡空間戰略論壇系列文章

秦安:完善網絡空間規則體系

2016年12月02日10: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有力地推動了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變革。為進一步讓美好願景落到實處,首當其沖的就是建立生存新空間的行為標准。習近平總書記在第39屆國際標准化組織大會賀信中指出,“標准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成果。從中國古代的‘車同軌、書同文’,到現代工業規模化生產,都是標准化的生動實踐。伴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標准化在便利經貿往來、支撐產業發展、促進科技進步、規范社會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顯。”要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同樣要通過完善規則體系,形成“通用語言”,進而互聯互通、規范約束、協同發展。

完善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必須高度重視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文化塑造。規則體系成為構建民主透明和公正合理的全球網絡治理的基本遵循。當前,網絡空間和平發展面臨叢林法則等一系列障礙和挑戰。走出惡性相爭泥潭,折射網絡時代的人性光輝和文化軌跡,就需要在完善規范規則體系的歷史進程中,融入創新文化、人本文化與和諧文化,以中華文明體現中國擔當。

完善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必須高度重視全球網絡空間沖突的規范約束。世界並不太平,血與火的殘殺還在發生,信息與網絡的攻防更加詭秘,人類社會尚未走出以暴制暴的發展階段。面對網絡空間軍事化的趨勢,必須看清網絡空間戰爭規則的迷途與正道,建立對等制衡的網絡國防力量,進而成為維護網絡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

完善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必須高度重視全球網絡空間發展的驅動根源。網絡空間本身是一個創新技術催生的全新領域,隻有依托核心技術,堅持創新驅動,才能造福人類社會。這其中,制定技術標准既是人類社會規范網絡空間發展的有效途徑,也是世界各國維護全新領域發展利益的重要抓手,直接關系到中華民族乃至人類社會能否在網絡革命的浪潮中,避免新型危機、延續發展輝煌。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取得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巨大成就,贏得了黨心民心。同樣的道理,要讓“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成為世界願景,不僅要堅持“創新驅動、造福人類”的理念,同時要讓中國網絡空間治理成為世界典范。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雜志)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