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

從結構視角解析經濟發展——《突破增長瓶頸》簡評

李 經

2016年12月0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上萬事萬物都有其特定結構。構成事物的元素是有限的,但事物是千差萬別、千姿百態、千變萬化的。有限的元素之所以能構成無窮的事物,就在於其組成結構不同。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說,結構決定事物的性質,事物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就是一次結構突破。馬宏偉撰著的《突破增長瓶頸——從結構視角看中國改革發展》(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從結構的視角著眼,力圖說明經濟發展的過程也是經濟結構從低級到高級不斷演變的過程,富有新意、給人啟迪。

  該書收入的60篇文章,都是作者在《人民日報》發表的思想言論。每篇文章以一兩千字的篇幅分析一種經濟社會現象或問題,力求以專業的視角、通俗的表述、簡潔的語言給人以思想啟發、行動參考,努力探討現象背后的道理和趨勢,研究破解難題的思路和方法。其中,大部分文章涉及經濟結構和經濟組織結構問題,如生產結構、收入分配結構、市場結構、城鄉結構、經濟社會結構、資源配置結構等。這些不同側面的研究和分析表明: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之所以能創造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跡,就是因為我們不斷突破僵化的經濟社會結構、體制機制結構、思想觀念結構﹔今后,加快轉型升級、實現經濟發展新的躍升,仍然需要不斷推進結構突破。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1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