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絡論文

學習六中全會精神:把握一個主題吃透兩個文件

楊慶存

2016年11月28日13: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閉幕后,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立即興起。把握要義、突出重點、抓住精髓、注重實效,成為必然要求。

一、深刻把握一個主題:全面從嚴治黨

六中全會是著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專題研究部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會議,也是把黨的建設推向新境界的裡程碑。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深入分析了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深刻回答了為什麼要全面從嚴治黨、怎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問題,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任務依然艱巨。深入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刻領會“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認真踐行六中全會精神,才能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開創新局面,確保我們黨更加有力地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復興之夢,最大程度地發揮引領世界的歷史責任。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統一指揮,必須有智慧強勁的領導核心。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是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迫切需要,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贏得世界贊譽。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對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二、深刻吃透兩個文件:《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准則》和《條例》是全面從嚴治黨、標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也是立足當下、著眼未來的戰略安排,與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共同構成六中全會相輔相成、有機統一的三大成果。學習六中全會精神,就要深刻全面地把握思想內涵,尤其要深刻理解和牢牢銘記黨內政治生活的規矩與要求。這裡將基本要義與重點內容歸納為以下十方面。

一、堅定理想信念“四必須”與“三堅持”。 必須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必須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須把理想信念的堅定性體現在做好本職工作的過程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提高領導能力專業化水平。堅持和創新黨內學習制度,堅持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堅持中央領導同志作專題報告制度。

二、黨的基本路線“三必須”與“八堅持”。必須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根本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必須毫不動搖堅持改革開放,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及各方面創新,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基本國策。

三、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三必須”與“三不准”。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自覺服從黨中央領導,必須嚴格執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必須自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對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准合意的執行、不合意的不執行,不准先斬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陽奉陰違。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四、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十二不准”與“三反對三禁止”。黨員不准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論,不准公開發表違背黨中央決定的言論,不准泄露黨和國家秘密,不准參與非法組織和非法活動,不准制造、傳播政治謠言及丑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參與邪教,不准縱容和支持宗教極端勢力、民族分裂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及其活動。不准在黨內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反對弄虛作假、虛報浮夸,反對隱瞞實情、報喜不報憂。禁止吹捧,禁止給領導人祝壽、送禮,禁止在領導干部國內考察工作時組織迎送等。

五、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四必須”與“三不許”。必須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必須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站穩群眾立場,增進群眾感情。決不允許在群眾面前自以為是、盛氣凌人,決不允許當官做老爺、漠視群眾疾苦,更不允許欺壓群眾、損害和侵佔群眾利益。必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常態化、長效化。必須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既服務群眾又帶領群眾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六、堅持民主集中制:“五必須”與“五反對”。 必須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堅決反對和防止獨斷專行或各自為政,堅決反對和防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實,堅決反對和防止以黨委集體決策名義集體違規。領導班子成員必須增強全局觀念和責任意識,堅決反對和糾正當面不說、背后亂說,會上不說、會后亂說,當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錯誤言行。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必須發揚民主、善於集中、敢於擔責。領導班子成員必須堅決執行黨組織決定。必須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推進黨務公開。堅決反對和防止侵犯黨員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現象,堅決防止和查處拉票賄選等行為。

七、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二必須四堅持”與“五不准三禁止”。必須嚴格標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規范程序。必須堅持黨章規定的干部條件,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堅決禁止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行為,堅決禁止向黨伸手要職務、要名譽、要待遇行為,堅決禁止向黨組織討價還價、不服從組織決定的行為。領導干部不准任人唯親、搞親親疏疏,不准封官許願、跑風漏氣、收買人心,不准個人為干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遞條子。任何人都不准把黨的干部當作私有財產,黨內不准搞人身依附關系。

八、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二堅持”與“二突出”。堅持“三會一課”制度,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突出黨性鍛煉。批評和自我批評必須堅持實事求是,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批評必須出於公心,不主觀武斷,不發泄私憤。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帶頭從諫如流、敢於直言,以批評和自我批評的示范行動引導黨員。

九、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三不能”與“七不准”。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增強法治意識、弘揚法治精神,自覺按法定權限、規則、程序辦事,決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決不能違規干預司法。領導干部要主動接受監督,習慣在監督下開展工作,決不能拒絕監督、逃避監督。涉及所反映問題的領導干部應該回避,不准干預或插手組織調查。黨員、干部反映他人的問題,通過黨內正常渠道實名進行,不准散布小道消息,不准散發匿名信,不准誣告陷害等。對通過正常渠道反映問題的黨員,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准打擊報復,不准擅自進行追查,不准採取調離工作崗位、降格使用等懲罰措施。

十、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四必須二帶頭”與“五禁止”。必須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和制度防線,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和隊伍純潔。必須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考驗,用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為人民服務。必須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帶頭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帶頭執行廉潔自律准則,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不准利用權力為自己和他人謀取私利,禁止違反財經制度批錢批物批項目,禁止用各種借口或巧立名目侵佔、揮霍國家和集體財物,禁止違反規定提高干部待遇標准。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禁止利用職權或影響力為家屬親友謀求特殊照顧,禁止領導干部家屬親友插手領導干部職權范圍內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必須拒腐蝕、永不沾,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堅決抵制潛規則,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