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書評介)

從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高度審視住房消費——《住房消費與擴大內需》簡評

洪銀興

2016年11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高度審視住房消費(新書評介)——《住房消費與擴大內需》簡評

  認識、適應、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經濟增長動力更多來自創新驅動和擴大消費需求。高波等撰寫的《住房消費與擴大內需》一書(人民出版社出版)把居民住房消費問題置於新常態的背景下,指出應科學引導住房消費,讓住房消費在擴大內需中發揮積極作用。

  該書指出,我國居民的住房消費需求真實存在,其潛力將隨著新型城鎮化的推進而不斷釋放。走以人為本、城鄉一體的新型城鎮化道路,既能直接促進住房消費和土地集約利用,又能通過促進經濟增長間接促進住房消費,是促進住房消費和擴大內需的重要路徑。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讓住房消費在擴大內需中發揮積極作用,應科學引導住房消費。這就需要配套的政策措施,具體包括完善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控制住房投資需求、完善住房保障體系等。其中,完善的住房保障體系不僅有利於提高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而且能因住房需求分流而抑制商品房價格。該書認為,在房地產市場嚴重偏離均衡狀態時,可以採取限制性調控措施。但同時應著力完善市場的自我矯正機制,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