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絡論文

深刻理解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面”內涵

張西立

2016年11月25日10: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習近平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全面”,是日常生活中我們耳熟能詳的詞匯,可是,具體到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重大表述中又該作何理解呢?在此,筆者謹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管黨治黨”的生動實踐,談點個人初步認識。

全主體。馬克思主義政黨建黨治黨的一個重要目標在於“四自”,即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這是全黨的共同任務,也是每個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習近平強調指出,從嚴治黨是全黨的共同任務,需要大氣候,也需要小氣候,各級黨組織要主動思考、主動作為,通過營造良好小氣候促進大氣候進一步形成。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是對全黨提出的要求,同時是以高級干部為重點,而抓好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組成人員是關鍵。

全方位。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構成為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在這裡,全面從嚴治黨體現為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和抓反腐從嚴。而對於黨員干部貪腐問題,習近平強調,懲治腐敗這一手必須緊抓不放、利劍高懸,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

全領域。“東西南北中、工農商學兵,黨是領導一切的”。這句話極其生動地說明了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黨中央對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人民軍隊、各人民團體、各企事業單位、各社會組織的統一領導。如同當年革命斗爭時期毛澤東同志把支部建在連上一樣,如今在開放的時代背景下,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哪裡有黨員哪裡就要有黨組織,有黨組織的地方必須按照中央要求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的歷史責任。

全過程。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習近平強調,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對於失職失責,性質惡劣、后果嚴重的責任人,實行終身問責制。

全時段。黨紀嚴於國法。黨員領導干部“八小時以內”和“八小時以外”都要高標准嚴要求對待自己,工作上確保切實履行崗位職責,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家庭生活上應以德為先,帶頭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嚴加管教子女,做社會道德建設排頭兵。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紀委針對違紀黨員干部的監督、執紀、問責力度明顯加大。黨中央頒布實施的“八項規定”以及《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就是對此具體的制度保障。

全手段。習近平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結合,既要注重規范懲戒、嚴明紀律底線,更要引導人向善向上,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會議公報以及《關於新形勢下的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是黨中央著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的一個重要安排。

從哲學上看,“全面”是辯証唯物論“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的具體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生動實踐說明,全面從嚴治黨已經成為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地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各項奮斗目標的基本經驗和有力武器,我們必須始終不渝地加以堅持和運用。

(作者為紅旗文摘雜志社總編輯)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