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報刊文摘)

中國特色的全球治理觀

2016年11月2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宇燕在《全球治理的中國視角》一文中指出,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貢獻了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為人類社會應對21世紀的全球化挑戰作出了重要貢獻。堅持發展中大國身份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基本前提。中國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反映國際政治經濟格局變化,不斷提高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發言權和代表性,並保護最不發達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利益免受損害。“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基本理念。中國主張充分發揮各個國家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積極性和能動性,體現各方關切和訴求,更好地維護各方正當權益,讓所有參與方對完善全球治理擁有更多獲得感。“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頂層設計。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既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對國際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模式創新的積極貢獻,符合國際社會的根本利益。權利和義務相平衡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基本原則。中國堅持正確義利觀,倡導權利和義務相平衡,積極承擔大國責任,逐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的發言權和決策權,推動全球治理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摘自《世界經濟與政治》2016年第9期)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21日 16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