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全國基層改革創新案例”征集活動

改革創新 強化管理 全力打造政府資產(資源)管理升級版

——六安市行政事業單位資產管理改革經驗介紹

2016年11月17日18: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針對行政事業單位資產家底不清、產權不明、監管不力、效益不高等突出問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科學決策,以不動產、經營性資產為重點,以產權改革為抓手,強力推進產權劃轉,深入拓展改革領域,全面規范資產(資源)管理,努力構建“產權清晰、配置科學、使用高效、處置規范、收益統籌、監管有力”的行政事業單位資產管理新機制,開創全市國有資產管理新局面,打造政府資產(資源)管理升級版。

一、管理改革背景

近年來,為加強國有資產管理,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辦法和措施,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根本性問題仍難以解決,主要是:產權不明,政府監管弱化,體制不順等嚴重影響了管理效果,尤其是在資產使用方面,不少單位利用國有資產出租出借、對外投資、擔保或舉辦經濟實體,不履行申報審批手續,缺乏科學論証,暗箱操作,造成資產流失,有的甚至成為單位的小金庫,變成滋生腐敗的溫床,造成苦樂不均,分配不公等群眾反映十分強烈的問題。

實施資產產權管理改革,是實現政府職能歸位的根本所在,是提高資產利用效率的現實需要,是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重要舉措。改革主要遵循三個原則:即,產權集中,統一運營﹔授權經營,市場運作﹔依托平台,促進發展。對行政事業單位資產實行分類管理,通過統一招租、規范投資、委托管理、集中處置等措施,盤活存量資產,充分發揮效益。

二、主要做法

(一)強力推進產權劃轉,實現產權統管。

1、高度重視,強化領導。市政府對資產管理改革工作高度重視,將改革列為市政府的重點工作來抓,市長親自過問,分管市長狠抓落實,層層分解任務,明確職責,定期召開協調調度會,分析問題,化解矛盾,迎難而上。一是統一思想認識。畢小彬市長明確批示資產的所有權、處置權、收益權歸政府,管理使用權歸單位,為改革指明了方向和目標,統一了思想認識,凝聚了改革力量。二是強化組織保障。成立改革領導組、資產劃轉工作組和資產管理中心,統一領導、協調調度和具體組織實施。三是與源頭防腐緊密結合。將資產管理改革與反腐倡廉建設、小金庫治理工作緊密結合,作為源頭防腐的重要措施,努力堵塞管理漏洞,確保資產保值增效。四是落實工作責任。市政府統一領導,市財政部門綜合組織協調,市房產、國土、規劃部門分工負責,市監察、審計部門跟蹤督查,各主管部門積極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2、宣傳發動,精心實施。改革主要遵循三個原則:即,產權集中,統一運營﹔授權經營,市場運作﹔依托平台,促進發展。通過統一招租、規范投資、委托管理、集中處置等措施,盤活存量資產,充分發揮效益。2012年2月15日,市政府召開市直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改革動員大會,宣傳發動,安排布置。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直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的意見》及資產管理、產權劃轉、資產配置、改革紀律等8個配套政策。編發簡報信息30期,及時宣傳改革動態﹔多次上門宣傳政策,幫助單位解除思想顧慮。資產管理中心針對單位房地產歷史與現狀,逐一排查,協調調度,逐單位開展房產、土地產權劃轉。市國土、房產、規劃等部門成立專門領導組,抽調專人,開辟綠色通道,排出時間表,集中時間、集中精力,緊緊圍繞改革政策和目標任務,克服困難,狠抓落實。

3、強化措施,全力推進。針對管理改革工作涉及部門、單位利益調整,且情況復雜,歷史遺留問題多,阻力大等問題,市政府結合實際,出台詳細的劃轉方案及配套政策,本著尊重歷史、特事特辦原則,不斷強化措施,全力推進。一是簡化手續。政府辦出台42號文件,按照直接劃轉原則,明確簡化程序,提高工作實效。二是開展督查。市財政、監察、審計部門多次組成聯合督查組,開展聯合督查﹔市財政部門針對具體問題,連續開展專項檢查、核查,對重點問題單位,下發整改通知書,限期整改。三是加強協調配合。市財政、房產、國土、規劃等資產劃轉工作組成員單位,根據政策要求,建立統一運行機制和聯席會議制度,密切配合,步調一致。四是先易后難,穩步推進。結合實際,充分考慮歷史遺留問題,把握重點和難點,分類處理,穩步推進。

4、加強調度,嚴明紀律。產權劃轉工作實行月計劃,周調度。市政府先后召開10余次協調推進會,採取重點督查與個別約談結合,工作進展與效能建設結合,劃轉進度與財政撥款結合,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狠抓個案,注重實效。市人大常委會大力支持改革,多次聽取改革推進情況匯報,開展專題調研、重點督查和指導。市紀委、監察局下發《關於嚴明市直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清查工作紀律的通知》,明確規定“五個不得”,實行五項制度:即,零報告制度、公示制度、簽名制度、承諾制度、總結報告制度。

(二)全面規范資產管理,建立運營機制。

1、完善制度,規范管理。以改革為動力,進一步完善制度,強化資產規范管理,推進資產管理與預算管理、財務管理有機結合,建立健全資產入口到出口全程監管機制。一是加強資產配置管理。制定進一步規范資產配置管理辦法、配置標准,完善資產預算管理和配置流程,緊密結合政府採購,從嚴執行配置標准,杜絕無預算、超標准或重復購置。二是規范資產出租出借、對外投資管理。對各單位資產出租出借、對外投資進行了全面清理清查和登記,督促單位認真履行申報審批和科學論証制度,強力推進公開拍租和對外投資監管。2012年以來,通過公開招租,共簽訂合同226份,出租面積48136㎡,年租金1150萬元,較原合同提高了28.16%。三是規范資產處置管理。實行分散處置和集中處置相結合,嚴格執行資產評估和公開拍賣制度,加強財政、國土、房產、車輛管理部門的配合和聯動,重點強化房屋、車輛等大型資產的處置監管。四是強化資產收益管理。資產管理中心與非稅局建立資產收益監管聯動機制,進一步完善征管措施,對資產出租出借、處置等收益進行跟蹤追繳,確保應繳盡繳。2013年1-10月份共實現國有資源(資產)有償使用收入1.4億元,同比增長30%以上。強化資產收益統籌,逐年提高資產收益的財政統籌份額,逐步實現收支脫鉤,進一步提高政府調控能力。

2、建立平台,動態監管。建立行政事業單位資產管理信息系統,全面開展資產清理清查,完善資產購置、驗收、入賬、登錄系統手續,健全單位資產保管、使用、處置、收益管理內控制度,做到家底清楚,帳、卡、物相符,推行資產處置網上申報與紙質申報同步,形成資產入口到出口全程動態監管體系。2013年對市交警支隊、市公安局裕安分局等管理薄弱單位進行了重點調度,委托社會中介機構開展審計、清查,健全制度,規范管理。

3、分類處置,科學運營。逐單位摸排梳理,結合資產性質、使用狀況,分五類進行處理。一是經營性房地產劃入市投融資平台,增加其有效資產規模,充分發揮資產的規模效益。今年以來,共整合價值約5億元的非辦公用房地產(房產約26000㎡,土地約6800㎡)注入市融資平台,二是單位辦公用房及其連體出租房委托單位管理,與單位簽訂委托管理責任書,明確雙方權利義務。三是獨體出租、閑置、借用房地產或超標用房實行集中管理,統一調劑、出售或出租。四是對存在糾紛或問題房地產限期整改,集中管理。五是清理規范直管公房。研究加強和規范鄉鎮、市區直管公房管理辦法,規范出租或統一處置。經摸排,共清理出租、閑置等房產12萬㎡分批公開拍賣。

(三)不斷拓展改革領域,全面深化改革。

1、理清工作思路,明確改革目標。2013年以來,在鞏固前期改革成果的基礎上,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行政事業單位資產與資源性國有資產管理工作的意見》,為我市全面加強和規范各類國有資產管理,拓展改革領域,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確了深化改革目標。即,推進有形資產向無形資產拓展、國有資產向國有資源拓展、行政事業向國有企業拓展、市直向各縣區拓展。

2、拓展縣區改革,實現市縣連動。召開縣區資產管理改革推進會,將改革向各縣區拓展,以市帶縣,實現市縣聯動,改變縣區行政事業單位資產管理水平不平衡狀況,實現全市各級統一運營管理格局。目前大部分縣區成立了改革領導小組和專門機構,開展了資產產權集中統管,實現了全市資產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3、擴大改革范圍,實現統一覆蓋。對廉租房、公租房、安置房等公有資產開展調查統計,進行產權登記,實行源頭管控。今年共清查廉租房3540 套,公租房2086套,安置房2789套。研究開展學校、醫院、民生工程項目等國有資產統管工作,對校外、院外資產進行了統管,出台了《關於加強民生工程國有資產管理的通知》,並將民生工程國有資產管理納入政府考核目標。著力開展對外投資、經濟實體國有股權股份清理清查,摸清家底,提出對策,推進劃轉。共清理經濟實體12家,國有投資5000多萬元。

4、推進資源改革,統一運營管理。赴省內外考察學習先進經驗,開展市本級資源性國有資產專題調研,並形成調研報告,呈送幾個班子領導和有關部門參閱,為拓展改革出謀劃策、建言獻智。召開資源性資產管理單位座談會,宣傳政策,化解阻力。改革領導小組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布置,推進改革。目前,公共停車位、戶外廣告、民營公交、出租車等市場化有償使用改革已提上重要議事日程。

三、取得成效

(一)統一了產權管理。

截止目前,資產管理中心共與88家單位簽定“資產劃轉清單”和“資產委托管理責任書”,協議劃轉房屋面積90萬㎡,土地面積131萬㎡,價值約24億元,改革管理面達到100%。辦理房屋所有權証劃轉885本,劃轉房屋面積47.5萬㎡,劃轉房產面積達95%(不含學校、醫院,下同)﹔辦理土地使用權証劃轉524本,劃轉土地面積129.2萬㎡,劃轉土地面積達96%。

(二)實現了職能歸位。

通過資產管理改革的穩步推進,實現了產權集中管理,使部門、單位走出了產權歸單位所有的誤區,改變了重資金管理、輕資產管理的錯誤認識﹔扭轉了政府錯位、越位有關問題,避免了部門濫用資源配置權與民爭利,促進了公平、公正市場競爭環境的形成﹔明晰了產權,解決了政府出資人不到位的問題,促進了資產管理與預算管理、財務管理相結合,實現了政府職能的回歸和資產“三權”歸位。

(三)提高了資產效率。

對行政事業單位資產實行統一管理,有效打破了傳統行政事業單位資產經營管理各自為政、多頭管理的體制,有利於盤活存量資產,發揮資產的最大效益﹔有利於解決過去管理散亂、流失嚴重、經營效益低下、部門分配不公等問題﹔有利於把分散沉澱的資產轉化為成高效流動的資本,建立國有資源、資產、資本、資金良性循環的運營體制﹔有利於增強政府投融資能力和調控經濟能力,從而實現國有資產效益最大化,促進經濟社會的持續快速發展。

(四)促進了源頭防腐。

對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實行集中統一管理,從制度上規范了資產管理行為,保証黨政機關和黨政干部與經營性活動徹底脫鉤﹔防止部門把行政權力利益化,將經營性收益劃入“小金庫”,違規發放干部職工的獎金和福利,甚至支付一些人的個人開支﹔防止一些人利用國家資源為自己經商辦企業,謀取個人私利,從而促進了黨政機關及干部隊伍清正廉潔和黨風政風的根本好轉。

四、幾點啟示

(一)領導重視高位推動是關鍵。

任何工作的推動都離不開領導重視,特別是資產管理改革涉及部門、單位和個人的利益,矛盾突出,阻力大,困難多,任務重,更離不開領導重視和高位推動。改革開始,市委、市政府就高度重視,將其列入重點工作和創新計劃來抓﹔人大、政協跟蹤調研、督查、指導﹔市長親自調度,逢會強調﹔分管市長狠抓個案,注重協調﹔紀檢監察、審計保駕護航等,確保了政策的落實和工作任務的圓滿完成。

(二)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是保証。

資產管理改革的本質要求,決定了改革工作壓力大、困難多,這就要求我們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不但要措施有力,還要克服阻力,摒棄特例,杜絕逃避、推諉扯皮和各種借口,以步調一致,形成合力,強力推進。改革過程中,針對具體問題,多次多方面協調溝通,宣傳解釋,化解疑惑和矛盾,本著解決問題,推進改革原則,先易后難,積極穩妥,不斷深入推進,確保取得實效

(三)產權統管全面規范是靈魂。

資產管理包括不動產和流動資產,點多面廣,種類繁多,構成復雜,這就要求我們突出重點,抓住牛鼻子,點上突破,全面規范。通過科學謀劃,將不動產、經營性資產產權集中統管,以此為突破口,破解了長期困繞我們的管理怪圈,實現了以點帶面和全面規范,激活了政策措施和管理動力,推進了改革順利開展和效益效率的充分體現,為全面加強和規范資產管理,構建管理新機制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