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全國基層改革創新案例”征集活動

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基地挂職鍛煉的上海探索

中共上海市奉賢區委黨校 杜學峰

2016年11月17日17: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加強黨外代表人士建設,特別是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探索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培養鍛煉的有效的工作機制、方法和途徑,是當前統戰領域一項重大課題。2013年初開始,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與中共奉賢區委創新方式方法,探索共建“上海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奉賢實踐鍛煉基地”,為黨外代表人士到體制內挂職鍛煉,培養和提升綜合能力提供了新的平台,也為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創新開辟了新的路徑。

一、背景

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支新興力量。中央強調要把團結和引導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作為新形勢下統戰工作新的著力點。2012年,中共中央和中共上海市委先后發了4號和17號文件,對加強新形勢下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為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有關文件精神,進一步加強上海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增進新階層人士對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在總結寶山和浦東實踐鍛煉基地工作經驗的基礎上,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提出建立上海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奉賢實踐鍛煉基地的設想,得到了中共奉賢區委的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持,2013年初正式啟動了基地共建工作。

二、做法

(一)建立基地

基地建設啟動以后,為做好共建工作,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與中共奉賢區委雙方就制定共建協議、確定基地名稱、選送到基地鍛煉的挂職對象的條件、數量、期限以及挂職方式、工作時間、工作紀律等事項進行了多次溝通協商。與此同時,市委統戰部就首批基地挂職人員人選按照挂職條件進行認真遴選,初步確定厲明、陸雷、邵楠三位作為奉賢基地首批挂職建議人選。6月9日,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辦公會研究決定共建基地,並審議通過了挂職人選。隨后,中共奉賢區委組織部、統戰部與三位挂職人員面談,聽取挂職人員挂職的意向和需求。區委組織部根據挂職人員的工作經驗和專業特長落實挂職崗位。7月19日,奉賢區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了對三位挂職干部的任命。7月30日,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與中共奉賢區委在奉賢舉行了“上海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奉賢實踐鍛煉基地揭牌暨首批挂職干部挂職工作啟動儀式”,宣告基地正式建立。

(二)合力推進

實踐鍛煉基地的具體運作從一開始就涉及到各個方面的關系和工作,是在各部門的密切配合下合力推進的。

區委統戰部作為基地的具體工作部門,承擔對挂職人員的指導、管理和服務責任。在基地運行過程中,工作部門通過季度交流會、季度研究會、半年度工作總結會、期滿總結會和學習考察等多種形式,積極推進挂職干部實踐鍛煉工作。此外,工作部門還負責協調挂職干部與各挂職接收單位、帶教老師之間的關系,便於挂職干部與接受單位、帶教老師之間溝通情況、形成共識,推進工作。

挂職干部的帶教老師負責具體的業務指導工作。根據“挂實職、行實權、干實事、出實效”的工作要求,各接收單位的行政主要領導作為挂職干部的帶教老師,對挂職干部在挂職期間給予工作指導。帶教老師根據挂職干部專業特長、工作經歷,採取項目式挂職形式,制訂了符合挂職干部需求並能發揮其專業特長的帶教計劃,通過日常帶教與定期交流相結合、學習培訓與工作實踐相結合、突出專業與互學互教相結合,對挂職干部在挂職期間工作給予指導和幫助,培養挂職干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區委組織部按照干部管理和服務要求安排好挂職人員的崗位,保障基本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基地工作部門和挂職單位配合區委組織部落實挂職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工作條件,主動關心挂職干部,為挂職干部營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氛圍。挂職干部到崗后,區相關部門在第一時間為挂職干部安排了宿舍,配備必需的生活用品,落實了用餐問題。接受單位落實辦公場所和辦公設備,並安排專人協助開展工作,使挂職干部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三)實踐鍛煉

挂職方式採用的是項目式,即挂職干部盡管是按實職任命,但理論上不承擔政府部門具體的行政事務,一般也不分管職能科室,主要是針對挂職單位工作中需要解決的難點和瓶頸問題,借助挂職干部的專業優勢和業務特長,以項目推進為抓手,落實挂職單位的相關工作。從工作時間上看,挂職工作也不是全職,而是考慮挂職干部自身實際,採用每周在挂職單位工作不少於3個工作日的工作方式。

挂職干部上崗前,先進行培訓,目的是幫助挂職干部盡快了解區情,轉換角色,熟悉崗位。每一批挂職人員報到后,基地工作部門都及時組織安排入區培訓,重點是讓挂職干部對奉賢區經濟社會發展、城市規劃及重大工程建設等基本情況有個初步了解。之后,還組織挂職干部開展“走進奉賢”學習考察活動,到點上去看,使挂職干部對奉賢的經濟、社會、人文、環境等有更直觀的認識和了解,方便開展工作、履行職責。

為了規范基地運行,基地工作部門還制定了基地管理工作職責、帶教制度、學習交流制度、走訪談心制度、聯誼交友制度、參與區域工作制度、區情考察等多項制度。並明確了挂職干部要遵守公務員法有關規定,不得泄露國家機密,不得利用職務之便為自己或他人謀求利益,不得在本區域內承接與原單位工作有關的業務、項目等相關紀律規定。

奉賢區委十分關心挂職干部,主要領導不定期和挂職干部開展個別談心活動,了解挂職干部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情況,聽取他們對奉賢經濟社會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基地工作部門也經常走訪挂職干部接收單位,及時把握挂職干部的挂職情況,和挂職干部集體或個別交流思想,幫助他們解決工作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到目前為此,基地運行已近3年,先后有三批共9位來自金融、信息技術和法律、文化傳媒、經濟、人力資源領域頗有建樹的體制外專業人士到基地挂職鍛煉,現在崗的三位同志也將於今年7月底結束挂職工作。

三、成效

(一)挂職干部在實踐中得到鍛煉,在挂職崗位上發揮了作用

挂職干部到崗后,在基地工作部門和挂職單位的關心、指導和支持下很快調整心態,轉換角色,進入狀態。他們珍惜機會,虛心學習,嚴格要求,扎實工作,在思想、政治和業務等各個方面都取得明顯的收獲。

1、思想上堅定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信心。挂職干部在一年的挂職期間,通過與奉賢各單位各部門干部廣泛接觸,深入基層關注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熟悉和了解區情、民情,增進了對基層干部群眾的感情,增強了對政府部門工作的認識和理解,從而從切身感受中增強“三個自信”。

2、在政治上提升了參政議政的能力和水平。挂職干部絕大多數都是各民主黨派成員,挂職期間,他們通過參加中共奉賢區委的協商會和黨派區委的有關活動,了解了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在區域的具體運作與實踐。通過實地走訪、參觀考察等方式,加深對上海和奉賢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的了解和把握,認識和思想更進一步“接地氣”,這為他們提高參政議政的能力打下扎實的基礎。個別成員挂職結束后按照程序被選為奉賢區政協委員,憑借他們的專業素養和職業眼光,再結合在挂職中對奉賢真實情況的了解與感同身受的政府工作經歷,為政府提出非常高質量的提案和建議。

3、在實踐中鍛煉和提升了綜合能力。三批挂職干部的工作崗位都是區級政府的職能部門,項目化挂職需要解決的往往都是各條線的急難問題,加上很多時候需要面對基層群眾,直接處理具體工作,這對於剛剛進入新領域新崗位的挂職干部,無疑是很大挑戰和考驗。這些新來的局長、主任們有的直面矛盾,頂住壓力,大膽工作﹔有的和風細雨,潤物無聲,帶出隊伍﹔還有的上下溝通,牽線搭橋,引進資源。他們在大刀闊斧但扎實有序的工作中能力得到全面鍛煉,既開闊了視野,拓展了思路,又增強了政治意識和大局觀念﹔既提高了組織協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又增強了應對復雜局面、處理群眾矛盾的能力。

4、在挂職工作崗位上發揮了積極作用。挂職干部的到來給挂職單位注入了新鮮的血液。不僅帶來了全新的工作作風,增強了領導班子的朝氣和活力,而且帶來了專業的業務素養,開拓了領導班子的視野和胸懷。他們充分發揮自身的專業智力優勢和位置特殊優勢,在提升挂職單位業務決策專業化水平、規范業務工作流程等方面提供了智力知識和專業支撐,積極地推動了挂職單位的工作。同時,挂職干部在實踐鍛煉中增進了對奉賢的感情,他們常以“一年奉賢人,終生奉賢情”、“做一個為奉賢奉獻的奉賢人”的精神激勵自己﹔他們沉下身子,主動融入,用自己的專業優勢和業務特長為基層服務,不僅完成了最初挂職時設定的項目任務,而且還幫助挂職單位解決了很多其他問題,為奉賢的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二)基地建設取得積極成果,為加強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隊伍建設探索出可復制和可推廣的經驗

經過三年的探索和實踐,上海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奉賢實踐鍛煉基地已經初步形成了一套培養鍛煉的工作模式。在機制建設方面,形成了一套包括推薦選人、崗位配置、帶教指導、學習交流、聯系溝通、走訪談心、聯誼交友等具體制度在內的規范有序並且行之有效的運行機制。在挂職方式方面,探索形成了根據挂職單位需求結合挂職干部業務背景和專業特點確定項目任務,明確挂實職擔實責,充分利用和發揮挂職干部專業優勢重點做好項目為內容的挂職方式。在宣傳推介方面,借助中共奉賢區委統戰部自辦的《砥礪奮進》——上海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奉賢實踐鍛煉基地專刊,全面記錄了基地建設的過程和挂職干部實踐鍛煉中的活動信息、心得體會等內容,系統展示實踐鍛煉基地取得的成果和運行形象。而隨著《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和《解放日報》等國內媒體的報道,奉賢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培養鍛煉基地得到各方面的關注和重視。

四、啟示

1、基地實踐鍛煉是上海探索培養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一次重要的制度創新,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加強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是充分發揮我國政治制度的特點優勢、增強“三個自信”的必然要求,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的客觀需要,也是建設上海人才高地,促進上海創新驅動、轉型發展的現實需要。由於多種因素和條件限制,黨外代表人士普遍缺乏行政崗位的歷練,他們有知識、有思想、有見解,但因缺乏對基層社會的了解,往往存在理論與實際脫節的問題。對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來說,由於游離於體制外,對政府和行政工作和流程十分陌生。上海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奉賢實踐鍛煉基地的建立和運行,既為他們提供了了解社會、熟悉行政工作、鍛煉成長的機遇,也為他們在基地實踐鍛煉過程中以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奉獻社會和人民尋找到機會。

上海成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奉賢實踐鍛煉基地,目的就在於探索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培養鍛煉的方式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隊伍建設的路徑,為統一戰線工作開拓局面和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新的制度支撐。從這個意義上講,作為提升黨外代表人士綜合能力的有效方式,奉賢實踐鍛煉基地的建設和發展既是新時期加強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推進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的創新舉措,同時也是落實國家人才戰略的創新舉措。

2、為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實踐鍛煉和培養選拔提供了一條可供借鑒和推廣的模式。

新的社會階層黨外代表人士挂職實踐鍛煉是一項全新的探索性工作。上海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奉賢實踐鍛煉基地經過三年多的探索和運行,取得了預期的效果。挂職干部在實踐中得到鍛煉,在思想、政治和能力等各方面都取得進步,在挂職崗位上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挂職單位同志在與挂職干部合作共事中受到啟發和影響,在工作作風、業務能力以及思想和精神等方面也有新的提高。基地建設在不斷完善中形成“富有上海特點、統戰特色和全國影響的工作品牌”,其探索和實踐中形成的一整套制度和機制對於在全國范圍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培養、鍛煉和選拔都有值得期待的借鑒和推廣價值。

3、上海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實踐鍛煉基地建設還需要進一步探索實踐和深入研究。

上海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實踐鍛煉基地的建設和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培養鍛煉工作盡管取得了很大成績,但實際運行過程中很多具體環節問題仍有規范和調整的空間。譬如,挂職目標定位還需要明確和進一步聚焦﹔挂職人選選擇的范圍需要根據實際拓寬,選擇程序還需要調整和規范﹔挂職單位的配置除了考慮業務匹配性,還需要在注重雙向選擇中進一步找尋契合點﹔挂職方式包括挂職周期、工作時間以及具體方式也需要在已經積累的經驗基礎上靈活變動(從干部鍛煉的角度看,可能協管式挂職更適合)﹔挂職干部必要生活待遇和工作經費保障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挂職干部后續發揮作用機制需要探索等等。因此,要在系統總結、提升奉賢經驗的基礎上對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的培養和鍛煉工作進行深入研究。要把握干部在實踐中教育鍛煉的規律,探索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培養選拔的務實舉措和長效機制。要研究黨外代表人士的成長規律,精心設計崗位,嚴格把握准入關口,按照“人崗相宜、人盡其才”原則針對性地安排崗位。要了解把握黨外代表人士的特點,搭建議政建言、溝通信息的平台,使黨外代表人士業務上得到助推、素質上獲得提升。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