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學者解讀《准則》《條例》(五)

《准則》《條例》將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能力

張健

2016年11月17日14: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並聚焦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和加強黨內監督,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全會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制定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筆者認為,從歷史經驗來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對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的繼承發揚。我們黨之所以堅強有力,一是靠理想信念,二是靠鐵的紀律。而堅定理想信念、嚴明黨的紀律,根本途徑就是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這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所在。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維護了中央權威和全黨團結,確保了黨的堅強領導。

從現實針對性來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的治本之策。新形勢下,個別地方部門和干部忽視了黨內政治生活,放鬆了在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方面對自己的要求,導致自由主義、分散主義、以及“家長制”、獨斷專行等不良作風的出現。因此,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政治生態問題,深刻指出:“加強黨的建設,必須營造一個良好從政環境,也就是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六中全會把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作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基礎工作來抓,可以說是營造風清氣正黨內政治生態的治本之策。

從工作的部署來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依規治黨、制度治黨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深刻指出,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他說:“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筆者認為,我們黨前一階段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以及目前正在深入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都是思想建黨、以德治黨的重要內容,重在通過經常性的思想教育來教育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重新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則是在堅持思想建黨、以德治黨的同時,強化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重要舉措,真正體現了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以德治黨與依規治黨的緊密結合。

在全面總結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生動實踐的基礎上,六中全會把監督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為此專門修訂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既繼承吸納了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制度規范,又全面總結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有很多重大創新。

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針對新形勢下很多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出了問題的情況,強調必須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了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放到了“新12條”的首位。全會還基於“信任不能代替監督”這一認識,把監督作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不僅在《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第11條予以強調,還專門修訂了2003年制定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將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作為監督的重點對象,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堅持黨內監督與外部監督相結合,構建了嚴密的監督體系。筆者認為,《准則》和《條例》的實施,必將大大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從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在黨內努力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隻有風清氣正,我們黨才能堅強有力,才能團結帶領全體人民為了實現美好的藍圖而共同奮斗。

(作者系全國黨的建設研究會特邀研究員,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准則》《條例》解讀:


(一)《條例》構建黨內監督強大體系 標志依規治黨進入新階段

(二)《准則》為黨內政治生活立規矩 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三)《准則》《條例》呈現三大特點 著力增強黨的自淨能力

(四)貫徹《准則》和《條例》最重要是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