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多國網絡安全協作看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新趨勢

2016年11月16日09: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網絡空間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然而,互聯網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面對全球性的網絡安全問題與挑戰,世界各國在各個層面紛紛採取措施加以應對,開展網絡安全聯合演習、簽訂網絡安全協議、實施網絡軍控談判以及強化合作對話等。拋開網絡結盟的冷戰思維,從積極的視角看,這些行為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網絡空間國際安全合作正在走向聯合、走向規范、走向共治、走向共同安全的必然趨勢。

網絡空間作為人類社會第二類生存空間和第五大作戰領域,其行為規則的探索成為人類社會和平與發展的重大共同課題。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當前,世界各國在全球網絡空間廣泛採取各種安全協作措施,不斷加強對話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司法協助機制等。各種國際網絡安全合作的背后反映出合作對話、聯合應對、共同安全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的時代共識與努力方向。

一、網絡空間安全演習日趨廣泛,國家網絡安全由單個被動防御轉向聯合主動防御

隨著互聯網的應用與普及,網絡安全問題逐漸為世界各國高度重視,主要網絡大國紛紛舉行各種類型的網絡安全演習。同時,越來越多國家認識到,網絡安全單靠一個國家的被動安全防御是不夠的,國家間網絡安全聯合防御顯得越來越重要,網絡空間演習在類型、數量和規模上也越來越大。

一是通過網絡戰演習提高網絡空間作戰能力。網絡空間軍事行動除了情報獲取外,平時不能隨意開展針對性的網絡攻擊行動,因此網絡戰演習訓練就成為很多國家提高網絡作戰能力的最重要活動。2001年以來,美軍經常參與國土安全部組織的“網絡風暴”演習,主導並參與北約國家部隊組織的“鎖盾”系列網絡安全演習,幾乎平均每兩年舉行一次代號為“施裡弗”的太空作戰演習。其中,“施裡弗”太空作戰演習看似與網絡行動無關,其實自2005年以來美軍舉行的四次演習中,特別檢驗了太空作戰行動與網絡空間作戰行動的融合,對於跨域作戰概念進行了驗証。日本、英國、法國、印度也通過網絡戰演練,不斷提升自身網絡攻防能力。

二是開展聯合演練進行區域網絡安全防御。自2006年以來,美國有關網絡戰演習的人員數量和規模不斷增大,內容從檢驗國家和軍隊信息基礎設施安全向協調各方主動應對網絡安全威脅快速拓展,成員伙伴逐漸包括美國國際伙伴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英國等傳統盟友。與此同時,世界范圍內網絡安全演習也此起彼伏。繼2010年9月27日美國聯合12個國家組織了為期3天、代號“網絡風暴3”的演習之后,2010年11月4日,歐洲首次在全歐范圍內組織了旨在演練各國對付網絡黑客攻擊的能力的模擬網絡戰,歐盟27個成員國和冰島、挪威、瑞士等非歐盟成員國的代表參加了這一名為“歐洲2010網絡”的演習,其它成員國派遣觀察員觀摩。2013年5月,日美兩國舉行了首次網絡安全對話,旨在協商制定利用網絡空間的國際規則,探討電力、公共交通等重要基礎設施網絡的防護方法。在《美日防衛指針》中,也將共同應對網絡攻擊寫入其中,旨在對被指網絡攻擊源頭的國家進一步施壓。另外,日本還與印度等國開展網絡領域合作會談,意欲應對所謂的共同網絡安全威脅。

三是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等威脅形勢嚴峻,促使網絡安全聯合演練更加走向縱深。2014年以后,國家間網絡安全演練更為頻繁。2014年3月,日本開展了迄今最大規模網絡戰演習﹔4月,29個國家參加了“2014網絡歐洲”演習﹔5月,17個國家參加了“鎖定盾牌2014”國際網絡防御演習﹔7月,美國聯邦政府舉行了一場大規模網絡演習——“網絡衛士14-1”,來自軍隊、執法部門、民間機構、學術界和商業界、國際盟友的500余人參加了這次演習﹔11 月,北約開展“2014 賽博聯盟”賽博防御演習。這些演習都是旨在測試、提升本國應對網絡攻擊的迅捷性和有效性,以及聯盟協作應對網絡安全事件的能力。2015年1月15日,美英共同宣布,將開展前所未有的“網絡防御戰演習”,相關人員將在大西洋兩岸的“網絡室”合作對抗“入侵”。 2015年10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功舉行了“廈門-2015”網絡反恐演習,這是上海合作組織首次舉行針對互聯網上恐怖主義活動的聯合演習,也可以說是在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礎上聯合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成功嘗試。

透過如此密集的演練活動,人們可以發現,不僅共同的發展利益推動著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形成,同時網絡安全威脅也要依賴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才能有效應對。當前,網絡在成為國家政治、軍事、外交以及眾多關系國計民生領域賴以生存的基礎的同時,也成為人類社會面臨的一種新的嚴重威脅。世界各國在加強聯合應對網絡安全威脅方面,越來越注重國際間的合作,但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這種廣泛的網絡戰演習在強調維護本國安全的同時,也越來越注重主動安全防御,這種主動性一旦超出防御,就有可能引發網絡空間軍備競賽,甚至誤判而引發網絡戰爭。

二、國家間網絡安全協議激蕩捭闔,國家間聯盟關系由現實空間向網絡空間延伸

當前世界各國正在就如何維護網絡空間安全,應對黑客攻擊展開磋商,共享具體應對措施,摸索雙方合作領域,各種區域型網絡安全協議的簽訂表明傳統軍事同盟向網絡空間影射的步伐正在加快。

一方面,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企圖通過網絡安全協議強化對網絡空間的主導權。美國希望始終保持網絡霸權,控制網絡空間基礎資源,為此,提出要建立網絡空間國際戰略上的“志同道合”的伙伴關系,與傳統盟國簽訂了一系列的網絡安全合作協議,以便在基礎資源分配、信息內容管理、網絡空間安全等議題上協調立場,並脅迫或誘使其他中小國家。2001年美國與歐盟成員國以及加拿大、日本和南非等30個國家簽署了《打擊網絡犯罪公約》,2013年3月北約提出了《塔林網絡戰國際法手冊》,2014年10月21日美軍公布《網絡空間作戰》聯合條令,2015年1月英美兩國擴大網絡空間安全合作協議,美國總統奧巴馬和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將致力於擴大兩國在對抗網絡犯罪和網絡戰方面的合作。另外,美國還與日本等軍事同盟舉行網絡安全綜合對話,商談應對網絡入侵,並建立網絡空間行為准則,以爭奪網絡空間安全的國際規則的主動權。

另一方面,以中國、俄羅斯為代表的網絡大國希望通過規范網絡空間安全制度凝聚國際合作共識。2009年以來,中國已在東南亞國家聯盟、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國際組織框架內就網絡安全問題進行多邊磋商,協調政策,簽署了《中國-東盟電信監管理事會關於網絡安全問題的合作框架》、《上合組織成員國保障國際信息安全政府間合作協定》等。2011年,俄羅斯、中國、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塔四國在第66屆聯大上提出《確保國際信息安全的行為准則草案》,力促通過聯合國框架內的互聯網行為准則。2012年12月,國際電信世界大會就國際電信聯盟新電信規則進行討論,網絡安全和互聯網治理也在議題之列,中俄等89個主要發展中國家予以簽署,而美、加、英、澳等55個西方國家拒絕簽署。這次大會可謂中美在網絡安全等議題上所持立場的一次國際對決,國際陣營的分化也得到充分展現。2015年5月10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莫斯科慶祝二戰勝利70周年之際,中俄兩國在網絡安全問題方面簽訂協議,一致同意不對對方發動網絡攻擊,相互給對方提供支持。2015年12月16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與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互聯網、雲計算與大數據、工業控制系統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

國際間的合作對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中國這樣的網絡大國的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建設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信息時代,網絡空間后發國家面臨內憂外患,在加強自身網絡建設的同時,加強與其他國家的安全合作,可以減少威脅,維護主權,隻有確保網絡空間的平穩、健康、安全,才能快速發展本國的信息化產業。

三、網絡軍控談判漸成焦點,和平談判成為網絡空間戰略博弈和軍事角力的最優選項

在2010年1月召開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有專家稱全球有20多個國家已處於網絡空間軍備競賽狀態、並且有160多個國家及組織正在從事網絡武器的開發工作。若任由這種情況無序發展,就可能會造成網絡安全局勢從網絡防御轉向網絡攻擊,網絡軍控談判開始走進人們視野。2009年11月,在美俄華盛頓核裁軍談判期間,美俄首次進行了網絡軍控談判。2010年4月,美俄首腦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簽署了新的核裁軍條約的同時,網絡戰也成為美俄交鋒的焦點之一。在隨后的幾年,世界各國圍繞網絡安全威脅和網絡軍控的討論更加廣泛。2015年9月,中美就網絡安全問題進行了磋商,雖然中國沒有網軍,但是達成有關限制網絡攻擊的協定,也使得世界網絡軍控問題再次為人們所關注。一是做好網絡軍控談判相關准備成為世界大國的共同選擇。盡管網絡軍控談判隱藏在美俄核裁軍談判之后,但依然引起世界廣泛關注。尤其是面對世界唯一一個超級大國咄咄逼人的戰略攻勢,曾經的超級大國俄羅斯不甘示弱,利用核談判的契機,將“隻干不談、隻做不控”的美國拉上了談判桌,這本身就是大國間斗爭、牽制的結果。而美國之所以參加談判,已經做好了相關准備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常言道“不打無准備之仗”,美俄都為開始談判做好了充分的准備。與此同時,歐洲等國也積極備戰網絡空間話語權爭奪,並籌劃在歐盟范圍內統一觀點和步驟,以博取全新網絡空間國家和集團利益最大化。積極進行網絡空間相關談判,已經成為標志大國國際存在的重要方式。二是成為“游戲規則”的制定者是網絡時代強國的標志。隨著美軍網絡戰司令部的成立,全球網絡戰力量建設進入快車道,網絡戰對國家安全威脅進一步加大。各國國家都在不斷提升網絡戰潛能和實力的同時,頻繁地在網絡空間發聲,尤其重視參與網絡軍控談判,力爭做全新空間“游戲規則”的制定者。網絡空間作為實體空間的映射空間,傳統強國必然最有可能在網絡空間發聲,起主導作用。這不僅是美國、俄羅斯人的選擇,也應該是所有世界大國的共同選擇,參與網絡空間“游戲規則”的制定,已經成為網絡時代世界大國的重要標志。三是整合國家網絡資源是參與軍控談判的基本模式。網絡軍控談判是美國保持其軍事霸權從陸地、海洋、天空和太空延伸到網絡空間的主要戰場。美俄網絡軍控談判標志著其網絡戰實力達到一個新水平、網絡戰准備達到一個新階段,其談判的結果完全有可能導致網絡戰本身及發展環境的新變化,使世界網絡空間面臨更多挑戰。同時,網絡空間完全不同於傳統的實體空間,不光是軍隊“守土有責”,國家各部門甚至私營信息安全公司都承擔不同的責任。另外,技術驅動、虛實結合的網絡空間專業性強,僅僅依賴傳統的軍控談判模式不足以應對新的挑戰。因此,美俄等先期開始談判的大國,均組成了一個軍政一體的代表團參與談判,既考慮國家間戰略博弈的原則性和靈活性,又兼顧網絡空間技術驅動的專業性和全球化,整合國家資源參與網絡空間軍控談判已經成為一種全球模式。

總的來說,網絡軍控形勢將會越來越針鋒相對。這主要基於各國對網絡攻擊危害性的認識進一步加強,以及各方在國際層面爭奪網絡空間話語權的合作全面展開。特別是隨著網絡攻擊的現實威脅性增加,掌握網絡攻擊能力的國家增多,很可能出現誰也不敢輕啟網絡戰爭“按鈕”的局面,“打不起就坐下來談”已經成為和平發展趨勢下網絡空間戰略博弈和軍事角力的最優選項。

四、網絡空間大國合作對話已成共識,網絡空間由對抗沖突走向合作共贏成為時代必然

根除網絡安全威脅,需要整個網絡世界的共同努力,需要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並建立高效可操作的全球網絡安全治理制度體系來整體應對。當前,網絡空間有關網絡安全的合作已經形成共識,各種對話交流正在朝著積極的方向迅速發展。特別是棱鏡門事件之后,美國也不得不與其他國家加強合作對話,也包括與其傳統盟友的溝通交流。中國等發展中網絡大國在網絡空間的外向性合作活動也越來越廣泛,並發揮出積極的作用。2012年9月,中國、俄羅斯、巴西、南非互聯網主管部門共同舉辦首屆新興國家互聯網圓桌會議,議題涉及“互聯網發展及治理”、“網絡空間安全”、“新興國家互聯網領域的交流與合作”。2012年12月還舉辦了中韓互聯網圓桌會議,雙方表示要加強國際互聯網治理立場協調。中國在這些雙邊和多邊的渠道中逐漸積累了一些政策共識,同時以這些共識為依托,在更廣泛的國際平台如聯合國大會、國際電信聯盟、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政府間國際組織中尋求國際支持。2015年9月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雅圖會見中美互聯網論壇與會主要代表時,就網絡問題發表講話,反映了中方把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大國關系理念應用於網絡空間的誠意和願望。2015年10月,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后表示,英中兩國已經就打擊網絡犯罪問題簽署了一項“高級別安全對話”協議。卡梅倫稱,這項網絡協議將是中國和英國邁向未來更廣泛的安全合作的第一步,是英國和中國首次在網絡安全領域許諾共同合作。2015年12月1日,首次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在對話中達成了《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指導原則》,決定建立熱線機制以溝通各類案件。2015年12月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省桐鄉市烏鎮舉行,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來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一帶一路”沿線40多個國家的代表參會,2000多名嘉賓參與,這些嘉賓來自20多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以及600多位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等,涉及網絡空間各個領域,盛況空前。

面對全球性的網絡安全問題,加強國家間的合作對話、溝通與交流是保持信息通暢、行動一致,以及消除隔閡、減少對抗的基本手段,除了舉行網絡安全演習、簽訂安全協議以及進行網絡軍控談判之外,各國還應該經常性開展各種合作對話交流活動,以政府間、企業間、民間的各種友好研究探討模式,攜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反對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反對網絡空間軍備競賽,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 

(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某部/魏英哲)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