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秦安:點亮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中國智慧

2016年11月16日09:5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類社會的生存新空間、精神新家園、治理新領域,是世界各國與時俱進、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濟,推動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的沃土。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為我們提供了又一次展示中國胸懷、宣揚中國主張的機會,有利於我們基於深厚的中華文明底蘊,點亮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中國智慧,形成“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行動方案。

“有一盞指路明燈,就是智慧之燈(英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坦陳了網絡空間的“和平共處原則”,站在了道義制高點,得到了世界大多數國家的贊同。但我們必須看到,智慧是由智力體系、知識體系、方法與技能體系、非智力體系、觀念與思想體系、審美與評價體系等,多個子系統構成的復雜系統。為此,必須兼顧意識形態和安全發展兩類因素,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以包容的發展觀與共同的安全觀,成為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典范。

“智慧就是文化進程中獨創的執行力(中國)。”執行力度決定智慧高度。人類社會面對前所未有的網絡威脅,就一定要能直面挑戰、統籌經略、執行有力,迅速、靈活、正確地理解和解決面臨的網絡危機。尤其要點亮中國智慧,就必須提升全天候全方位的態勢感知能力、網絡防御能力、網絡威懾能力,以實際行動和綜合能力應對網絡恐怖主義、霸權主義、軍國主義、自由主義和網絡犯罪等現實和潛在威脅,讓中國成為維護網絡空間安全發展的中流砥柱。

“智慧起源於愚蠢的廢墟上(美國)。”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將網絡空間比喻為“狂野的西部”,讓人想到荒無人煙的廣漠土地、橫行的匪徒幫派、隻能勉強維護小鎮安寧的警長、四處游走的賞金獵手。但無論如何,網絡空間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要實質性推動網絡空間治理體系變革,必須看清網絡霸權、雙重標准等網絡空間國際合作面對的根本性威脅。

“神通能動於十方,智惠廣弘於沙界。”點亮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中國智慧,可以參照G20杭州峰會的模式,為世界網絡經濟指明方向,規劃路徑﹔創新增長方式,為世界網絡經濟注入新動力﹔完善全球網絡空間治理,提高世界范圍抵御網絡風險能力﹔激發網絡安全與信息化這兩大引擎的作用,構建開放型世界網絡經濟﹔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網絡中國繁榮世界。隻要這樣,就可以讓每一屆“烏鎮峰會”成為一個嶄新起點,讓“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從烏鎮再出發。

(作者系《中國信息安全》雜志社副社長)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