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探尋中國夢與世界各國夢的融通

王義桅

2016年11月15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俄羅斯《導報》今年刊文指出,“一帶一路”構想展現了中國對全球治理新理念的思考。對中國來說,“一帶一路”是“路”,也體現了中國的哲學智慧——道。什麼是“一帶一路”之道呢?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中寫過:“評判每一代人時,要看他們是否正視了人類社會最宏大和最重要的問題”。這樣看來,評判“一帶一路”的道,就看它是否為解決人類社會最宏大和最重要的問題提供智慧。“一帶一路”之道就是去探尋中國夢與世界各國夢的融通,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今天這個時代,世界以商品、勞動力、技術、資金名義進行著社會分層,貧富分化現象的產生與之有關。一國的貧困問題可能引發國際混亂,貧富差距可能助長這種混亂。扶貧發展機構的報告顯示,全球僅62名富豪擁有的財富就與佔全球人口一半的最貧窮人口擁有的財富相當,而世界最富有1%人口擁有的財富多於其余99%人口擁有的財富總和。世界貧富差距的鴻溝不僅越來越大,而且富人變得更富的速度也加快了。於是,動亂不只是限於欠發達國家,也在發達國家內部滋生、蔓延,難民危機、恐怖襲擊、極端思潮等均與之有關。

  當今世界正從傳統媒體、產業和全球化走向新媒體、新產業和新全球化。近代以歐美百萬、千萬、億級人口實現工業化為經驗的西方話語體系遭遇了當今幾十億級新興市場國家人口實現工業化的巨大挑戰,這也為發展中國家從理念上走出近代、告別西方,提出21世紀更具通約性、時代性和包容性的話語體系,實現軟實力的彎道超車,提供了歷史機遇。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如何解決世界貧困問題、消除貧富差距?“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此指明了方向、帶來了希望。“一帶一路”倡議以互聯互通為核心,並落實到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這“五通”,可謂對症下藥,抓住了要害。對中國而言,“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考慮就是以資金、技術優勢制定新基礎設施產業標准﹔通過修建能源管道和人民幣國際化爭取大宗商品定價權﹔制定新的國際投資、貿易規則,提升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對世界而言,“一帶一路”超越了近代殖民體系與戰后霸權體系,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絲路精神,集中體現了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開創了21世紀國際與地區合作新模式。

  一個國家練好內功,增加自身發展條件,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才能搭上“一帶一路”快車。“一帶一路”正以中國貢獻世界的底氣,以沿線國家互聯互通為抓手,消除貧困和地區差距,以共同發展和共同復興實現世界長治久安。一位埃及學者感慨,多少年來,西方國家在中東地區輸出軍火與動蕩,是為了攫取石油﹔隻有中國帶來經濟發展合作倡議,我們求之不得。這反映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普遍心聲。

  世界期待分享中國機遇、中國模式與中國方案,以推動歷史和文化的傳承與復興,解決各國面臨的發展難題。反過來說,中國的發展隻有以廣大發展中國家為伴,實現共同發展和文明的共同繁榮,才能行穩致遠。正如非洲諺語所揭示的,“獨行快,眾行遠”。“一帶一路”是團結發展中國家、連接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紐帶和橋梁,這是其具有軟實力的基礎。

  環顧世界,“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解決世界日益增長的對國際公共產品需求與落后供給能力之間的矛盾。“一帶一路”倡議告別了西方文化優越論,破解“西方中心論”神話,開創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助推古老文明共同復興。如果我們把作為古代東西方貿易與文明交流之路的絲綢之路稱為經濟全球化1.0時代:其單元是古代文明,載體是歐亞大陸,動力是貿易文化﹔把近代西方開創的全球化稱為經濟全球化2.0時代:以民族國家為單元,通過海洋實現全球貿易投資擴張,確立西方中心世界﹔那麼,“一帶一路”是21世紀的洲際合作倡議,通過互聯互通,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工業化,助推人類文明共同復興,開創經濟全球化3.0時代。“一帶一路”所開啟的全球化,主張開發和應用包容性技術,改變傳統技術讓強者更強、弱者更弱的狀態﹔創新和實施包容性制度安排,推動國際貿易、投資規則更加公正、合理﹔弘揚包容性文化,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5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