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術信息)

國史研究亟須理論創新——“第十六屆國史學術年會”述要

記者 劉 學

2016年11月1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共同主辦的“第十六屆國史學術年會”近日在京召開。與會者以“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經驗”為主題,探討了如何推進國史研究的理論創新和話語體系建設等問題。

  與會者指出,國史研究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重要領域,應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歷史經驗研究、治國理政經驗研究作為重要內容,深刻揭示國史的主題與主線、主流與本質,努力構建具有國史研究特點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與會者認為,要提升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影響力,必須取得話語權﹔要取得話語權,必須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要構建這三個體系,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理論創新,不斷增強哲學社會科學的主體性、原創性﹔要做到理論創新,就必須以問題為起點。當前,國史研究中需要發現、篩選、研究、解決的問題很多,但有一個問題是必須面對、必須重視、必須回應的,那就是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挑戰。抓住被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攪亂和顛倒的問題進行研究,並加以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不僅能起到駁斥謬論的作用,也有助於理論創新和話語體系建設。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14日 16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