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絡論文

讓偉大的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光芒

徐玖平

2016年11月09日09: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理想變成現實,需理論、要實踐。實現共產主義理想,需要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和中國化﹔中國革命偉大實踐,源於井岡山。井岡山斗爭,2年4個月,以毛澤東、朱德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在艱苦卓絕斗爭中,形成的井岡山精神,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偉大歷程。

執著信念是政治靈魂

理想信念是黨性之魂。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為指導,以實現共產主義為目標的無產階級政黨。1927年10月,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朱德率領工農革命軍到達井岡山,建立第一塊農村革命根據地,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開篇之作。國民黨幾十萬軍隊,井岡山一千人紅軍﹔面臨巨大力量懸殊,紅軍將士和人民群眾,無懼“敵軍圍困萬千重”,做到“我自巋然不動”,靠的是對“山溝裡的馬克思主義”的執著信仰,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堅定信心。

針對黨和軍隊內部存在的悲觀思想,為了保証邊界“幾乎完全是農民成分的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根據地開辦黨團訓練班。毛澤東、朱德親自給學員講課,進行政治、形勢、階級和黨性教育,強化思想覺悟,堅定了他們的共產主義信仰。井岡山斗爭時期,3.3萬無名烈士,為了信仰而犧牲。他們用行動破解“紅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問,用生命踐行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信念。

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証

黨的領導是軍隊之根。建立一支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是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前提、無產階級奪取政權的保障。大革命時期,軍隊基層連隊沒有黨的組織,黨難以掌握部隊,無法領導革命。大革命失敗的慘痛教訓,使黨深切認識到“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深刻道理。1927年9月,挺進井岡山前夕,毛澤東進行“三灣改編”,開創了“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上”等一整套嶄新的治軍方略,首次提出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基本原則,架構組織體系。毛澤東在《井岡山的斗爭》中說:“紅軍之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

1929年5月、6月,紅四軍前委擴大會議,代表們就個人領導和黨的領導、前委和軍委分權問題,發生了激烈爭論。毛澤東據理力爭,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直至12月,紅四軍黨的九大,圓滿解決紛爭,確立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正是由於黨的正確領導,中國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也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偉大勝利。

依靠群眾是制勝法寶

依靠群眾是力量之源。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紅色政權得以生存和發展的牢固根基。井岡山斗爭中首提的“一切依靠群眾”觀點,首倡的“組織發動群眾”運動,是中國共產黨獨創的法寶。為人民是根本宗旨,靠人民是根本力量,對人民是赤子之心。在艱苦歲月裡,共產黨人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喚起了廣大工農,形成了不可戰勝的革命力量。“革命成功,盡在民眾”,是1929年1月《紅軍第四軍司令部布告》中的宣言,展現了軍民一心。

中國革命的中心問題是農民問題,農民最關心的是土地問題。共產黨深入農村,組織農民,開展“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解決土地問題,維護根本利益。根據地農民紛紛參加紅軍,積極對敵斗爭,保衛紅色政權。1928年8月,黃洋界保衛戰,紅軍為守護根據地,以不足一個營的兵力,依靠群眾,據險抵抗,打退了敵人兩個團的圍剿。“依靠群眾,為了群眾”的價值取向,為中國共產黨確立“執政為民”的價值理念,奠定了歷史根基。

實事求是是核心方法

實事求是是興業之本。歷史証明,凡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黨的事業就成功和發展﹔凡偏離,就挫折和失敗。落腳井岡山,是毛澤東在總結秋收起義失敗原因,客觀分析當時形勢基礎上,做出的正確抉擇。引兵井岡山,黨和紅軍穩扎穩打,實施武裝割據,建立紅色政權。但是,由於“左”傾錯誤路線,中央巡視員、紅軍個別領導人偏聽偏信,導致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做出過重要貢獻的袁文才、王佐被錯殺。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諦,在於“走自己的路”。井岡山時期,毛澤東身背斗笠,腳穿草鞋,走遍了羅霄山脈,進行了詳細而周密的調查研究,對五百裡井岡的政治、經濟、文化、地理、軍事,了如指掌。立足中國革命實際,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實踐緊密結合,他沖破對俄國革命“城市暴動”道路的教條式尊從,提出了“以農村為中心”的革命道路思想,帶領中國人民,闖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獨特道路。

艱苦奮斗是優良作風

艱苦奮斗是成事之基。井岡山首提的“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革命方針,是根據地軍民攻堅克難、走向勝利的精神動力。反動派殘酷進行軍事會剿、嚴密實行經濟封鎖,企圖把紅軍扼殺在搖籃、困死在山裡。井岡山斗爭面臨缺吃少衣少藥,武器落后,物質條件極為困難。從領袖到士兵,大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靠著紅米飯、南瓜湯,度過艱苦歲月,鞏固和擴大了革命根據地。

為了擺脫根據地的經濟困境,黨和紅軍領導人身先士卒、以身作則,帶領井岡山軍民白手起家,艱苦創業。創辦桃寮被服廠、紅軍軍械處、紅軍印刷廠,建立軍需工業﹔開辟大隴圩場,改造草林圩場,制定工商業政策,促進商業貿易﹔創建紅軍造幣廠,發行“工”字銀元,穩定金融市場﹔辦起茅坪后方醫院、小井紅軍醫院,保障醫療衛生。井岡山軍民團結一心、共渡難關,粉碎敵人的重重包圍、戰勝現實的重重困難,取得了井岡山斗爭的勝利。

井岡山斗爭、井岡山道路和井岡山精神,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揚帆起航、不斷前行。行程萬裡,不忘初心。在新時代,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光芒,指引我們傳承紅色基因、激發奮進力量,在決勝全面小康、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上,腳踏實地、砥礪前行,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四川大學校長助理、教授)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