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關於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對話

2016年11月0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主持人:

  本報理論部高級編輯 葉 帆

  嘉 賓:

  國防大學副校長 畢京京

  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研究部部長 蘇 宏

  西安政治學院院長 李昆明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開辟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新境界,使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越走越寬廣。今天刊登的理論對話和“大家手筆”,圍繞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這一主題進行闡釋。

  ——編 者 

  

  牽住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個“牛鼻子”

  主持人: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保底手段。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同志縱觀全局、審時度勢,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我們應如何深刻認識這一強軍目標?

  畢京京:夢想鑄就目標,目標凝聚力量。習近平同志以強烈的憂患意識、清醒的底線思維,運籌強國強軍大業,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是中國夢強國夢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的具體化,是我們黨新形勢下建軍治軍的總方略。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吹響了強軍興軍的時代號角,得到了全軍官兵的衷心擁護和全國人民的高度認同。其中,聽黨指揮是靈魂,能打勝仗是核心,作風優良是保証。這三個方面相互聯系、有機統一,是對強軍要義的精確提煉,是對強軍本質的深刻揭示,是對強軍實踐的科學引領。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牽住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個“牛鼻子”。這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理解。一是強軍目標指明了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按照強軍目標要求建軍治軍,就能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我們必須著眼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自覺用強軍目標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以大國軍人的抱負奮力實現強軍目標。二是要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引領、推進改革。當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千頭萬緒,必須把握關鍵,這個關鍵就是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抓住強軍目標,就抓住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要領、要義,就既能確保改革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又能把握衡量和檢驗改革成效的重要標准,切實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改革強軍之路。

  蘇宏:首先,強軍目標是黨對軍隊建設目標任務的新概括新定位。我軍建設的一條寶貴經驗,就是黨根據不同時期形勢任務的變化,明確提出人民軍隊建設的目標要求。習近平同志著眼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點以及國家安全與發展的總體要求,明確提出了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一強軍目標與我們黨不同歷史時期的建軍目標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科學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為什麼建軍、怎樣建軍治軍的時代課題。其次,強軍目標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戰略支撐。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們已經越來越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目標。但歷史告誡我們,任何國家的崛起都會面臨巨大的阻力和挑戰。尤其是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風險和挑戰就越大,就越需要強大的人民軍隊作支撐。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順應了我國由大向強邁進關鍵階段對人民軍隊的時代要求。最后,強軍目標是強軍興軍的總布局和路線圖。當前,我軍現代化水平與打贏信息化戰爭、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還不相適應的矛盾仍比較突出。面對意識形態領域的復雜形勢,如何確保軍隊堅決聽黨指揮?面對新的戰爭形態,如何使軍隊做到能打勝仗?面對社會環境變化,如何永葆我軍性質、宗旨和本色?這些都是當前我軍建設必須回答的時代性課題。強軍目標正是抓住了我軍建設面臨的主要矛盾和重大問題,明確了軍隊建設的主要任務和努力方向。

  李昆明: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這是歷史發展的規律,也是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內在要求。強軍目標是強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作出的戰略籌劃,是黨的意志主張在軍事領域的集中體現,深刻回答了建設一支什麼樣的人民軍隊、怎樣建設人民軍隊這一根本問題,鮮明標定了軍隊建設的目標任務、發展道路,科學揭示了我軍建設發展的客觀規律。目標規劃未來,目標引領發展。強軍目標作為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建軍治軍的總方略,是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根本引領和行動指南。其中,聽黨指揮是我軍的建軍之魂、強軍之魂和命脈所在,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最高政治要求,決定著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是軍隊履行職能的根本要求,體現了軍隊作為戰斗隊的本質屬性,反映了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強軍興軍的重要保証,是我軍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和本色。三者是一個相互聯系、密不可分的整體,統一於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偉大實踐。

  政治建軍為強軍興軍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主持人:政治建軍是我軍的立軍之本。當前,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變化。怎樣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本色,怎樣確保全軍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些都是軍隊政治工作亟須回答的問題。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強調政治建軍方略,具有什麼重要現實意義?

  畢京京:當前,軍隊思想政治建設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任務。習近平同志深刻闡明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政治建軍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確立了政治建軍的大方略,這對於實現強軍目標具有重大現實意義。一是固本開新,確立起黨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新起點。長期以來,人民軍隊始終高擎“黨指揮槍”的軍魂,思想政治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但是,由於復雜的社會歷史原因,軍隊思想政治建設方面也積累了諸多問題。習近平同志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特別強調要把“四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五個著力抓好”,這就確立了政治建軍的新起點。二是明確主題,開辟了政治工作服務保証強軍興軍的新境界。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作為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擔負起服務保証強軍興軍的重任,既給軍隊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為其創新發展帶來了歷史性機遇。三是直面問題,揭開了我軍以整風精神革弊鼎新的新篇章。一個時期以來,由於相對和平環境容易使官兵忘戰懈怠,由於市場經濟條件下軍營容易受腐朽思想文化侵蝕,由於軍隊體制機制不夠健全容易使腐敗在內部滋長,加上過去一段時間軍隊政治工作不夠有力有效,我軍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強調政治建軍,就是要抓根治本,向頑瘴痼疾開刀,為強軍興軍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蘇宏:政治工作在人民軍隊的建設發展中發揮著生命線的重要作用。政治建軍的核心在於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政治工作的實質就是黨領導和掌握軍隊的工作,就是要確保軍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面對西方敵對勢力鼓吹的“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錯誤觀點,我軍一定要在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保持清醒頭腦,決不能有任何動搖、含糊,確保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制度貫徹到部隊建設各領域和完成任務全過程,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政治建軍的關鍵在於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政治工作是培養人和塑造人的工作。新形勢下合格革命軍人的標准就是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政治建軍要使官兵鑄牢軍魂,打牢聽黨的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牢固樹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覺﹔要培養官兵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戰斗精神,解決好官兵當兵干什麼、練兵為什麼的根本性問題,以強烈的使命感和榮譽感激發官兵時刻准備為祖國和人民去戰斗的意志和信心﹔要繼承和發揚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引導官兵崇尚英雄、學習英雄,培養官兵愛軍習武、忠貞報國的熱情和激情。

  李昆明:強調政治建軍方略旨在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是我軍的最大特色、最大優勢。時移世易,曾經的優勢不代表永遠的優勢。同時必須看到,我軍的優勢正是敵人進攻的焦點。面對境內外各種敵對勢力加緊對我軍進行意識形態滲透、實施網上“文化冷戰”和“政治轉基因”工程,企圖對我軍官兵拔根去魂、把我軍從黨的旗幟下拉出去的險惡用心﹔面對長期和平環境下部隊中特別是領導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淡化、黨性原則弱化、革命精神退化、組織紀律軟化、思想作風虛化等突出問題﹔面對近些年一些國家和地區在“顏色革命”中敗下陣來的深刻教訓,我們絕不能高枕無憂。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強調政治建軍方略,不僅具有極端必要性、重要性和緊迫性,而且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這既是對我黨建軍治軍經驗的深刻總結和時代傳承,也是對歷史和現實重大政治變局中所蘊含的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更是對我軍面臨的嚴峻挑戰的清醒認識,體現了我們黨強烈的憂患意識和建軍治軍的政治智慧、政治自覺和政治定力。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

  主持人:人民軍隊發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創新史。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要求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習近平同志對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作出許多重要論述,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我們應如何深刻理解、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

  畢京京:我軍能夠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與不斷推進自身改革密不可分。我軍創建89年來,改革的步伐從未停止過。但是,無論是百萬大裁軍,還是后來的歷次編制體制調整改革,總體上都是在機械化戰爭理念、傳統大陸軍體制、國土防御這個大框架下進行的局部改革。面對信息化戰爭新形態、世界新軍事革命大潮、國家安全與發展需求新拓展,我軍隻有進行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才能解決長期制約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真正成為能打勝仗的強國軍隊。除此之外,別無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實現強軍目標、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戰略部署。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強調要牽住強軍目標這個“牛鼻子”,做到“六個著眼於”,從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等各個戰略層面進行全面改革。這標志著當代中國的軍事改革已經邁出了關鍵性一步。隨著改革設計的全面落實,我軍履行使命的能力一定會發生實質性躍升。廣大官兵要從舊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行為習慣中跳出來,從單位利益、部門利益的小格局中跳出來,從個人進退得失的“自我設計”中跳出來,以強烈的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積極作為,為打贏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場攻堅戰貢獻力量。

  蘇宏: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對人民軍隊未來的主動設計和塑造。當前,我軍正在推進的國防和軍隊改革,是著眼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而提出的,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安全與發展之基。它所要解決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是我軍建設發展過程中長期積累的、從根本上制約軍隊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聚焦於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力量結構、政策制度等事關軍隊未來的重大方面,將極大地改變我軍“兩個能力不夠”“兩個差距還很大”的現狀,全面提高我軍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的能力。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貴在轉變思想、把握原則。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改革對於全軍官兵來說,也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切實從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防止穿新鞋走老路。思想要解放,行動也要講原則,必須堅持用強軍目標來審視、引領、推進改革。

  李昆明:格局決定高度,站位決定眼界。讀懂吃透改革精神,關鍵在於端正觀察問題的立場、調整思考問題的視角,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用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部署和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統一思想、凝聚意志、引領行動。思想的變革是最根本的變革。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全軍上下都要主動來一場思想上的革命,自覺從過去的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中解放出來,破除守舊觀念、守常思維、守成思想,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完成新使命。要轉變“置身事外看改革”的觀念,克服與己無關的思想﹔轉變“以單位調整議改革”的觀念,克服“本位主義”傾向和“小團體”情結﹔轉變“用個人得失論改革”的觀念,克服狹隘的個人主義傾向,真正把自己擺進去,積極投身改革、主動融入改革、大力支持改革。要恪守“三嚴三實”,改進工作作風,腳踏實地干好本職工作,聚精會神履職盡責,爭做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干家,為改革順利推進作出我們這一代革命軍人應有的歷史貢獻。

  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

  主持人:軍無法不立,一支現代化軍隊必然是法治軍隊。國家要依法治國,軍隊要依法治軍。隻有依法治軍,才能從嚴治軍。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必須牢固樹立法治思維,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重要保障。

  畢京京:法治是國家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也是現代化軍隊的鮮明特征。我軍要適應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要求,必然要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必須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著眼加強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戰斗力標准,堅持官兵主體地位,堅持依法和從嚴相統一,堅持法治建設和思想政治建設相結合,創新發展依法治軍理論和實踐,構建完善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形成系統完備、嚴密高效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軍事法治實施體系、軍事法治監督體系、軍事法治保障體系,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核心是要按照法治要求,推進治軍方式深刻變革,努力實現“從單純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轉變,從單純靠習慣和經驗開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規和制度開展工作的根本性轉變,從突擊式、運動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條令條例辦事的根本性轉變”。實現了這“三個根本性轉變”,就能在全軍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實現“三個根本性轉變”,首先要強化全軍官兵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讓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全軍官兵信仰法治、堅守法治。

  蘇宏: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必然要求。我軍是唱著“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走向勝利的,也是秉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理念走向現代化的。在信息時代,軍隊建設分工日益精細化,軍隊管理日益標准化、規范化,作戰組織實施更加強調科學化。這些都要求軍隊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過程中必須對各方面嚴格規范,用一整套符合現代軍事發展規律、體現我國特色的組織模式、制度安排和運作方式來推動軍隊正規化建設邁上新台階。依法治軍是一項系統工程,應該作為全局性、基礎性工作長抓不懈,尤其是要通過強化法治觀念、轉變治軍方式,實現“三個根本性轉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必須切實鞏固擴大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效,增強軍隊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說到底,就是要緊緊圍繞“提高戰斗力”這一根本標准,確保軍隊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順利推進。

  李昆明:法治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與法治國家相適應的法治軍隊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顯得如此重要而緊迫。這既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適應國家步入法治新時代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動強軍實踐、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必然要求。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最重要的是讓法治的種子深植於官兵的內心,讓尊崇法治、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內化為官兵的政治信念和基本素養,轉化為基本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要從兵之初、干之初抓起,把培育法治精神作為強軍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融入日常戰備、訓練、工作和生活,不斷強化官兵的法治思維、法治素養﹔要從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嚴起,堅決糾正和克服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就是“領導治部屬”“上級治下級”“官治兵”的錯誤觀念,使領導干部帶頭敬畏法治、厲行法治、捍衛法治,帶頭依法用權、謹慎用權、干淨用權,帶頭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進一步營造法治軍隊、法治軍營的濃厚氛圍。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8日 09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