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學者解讀《准則》《條例》(三)

《准則》《條例》呈現三大特點 著力增強黨的自淨能力

公方彬

2016年11月0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擁有牢固的執政地位和堅強的執政能力,與其政治上的先進性分不開,這也是加強黨的建設應反復強調的。與此同時,必須清醒認識的是,共產黨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的,隻有不斷修正自我,才能保証政治上先進。怎樣才能滿足要求?筆者認為,提供強有力的組織制度保障是關鍵。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在黨內法規體系中位階比較高,僅次於黨章”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正是這方面的最新努力,《准則》和《條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保障,筆者認為,這兩項黨內制度,有三方面的特點值得關注。

第一,信仰信念作為核心問題突出出來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最大特點,也是與西方政黨差異最大的地方,是政治屬性或者政治信仰不同。馬克思主義主義政黨要求其成員擁有堅定的政治信仰信念,這也是《准則》在總結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問題時連續提了10個“主義”:“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的原因所在。

筆者認為,《准則》和《條例》把“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作為突破口,旨在促進黨員干部堅定共產主義信仰和社會主義信念,在兩個文件中的地位十分突出。比如,與1980年版的《准則》相比,本次頒布的《准則》有一個重要變化,前者目錄第一條是“堅持黨的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這一次是“堅定理想信念”,這個變化是需要黨的成員特別關注和深思。

第二,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於關鍵點上突破

《准則》和《條例》點明當前存在的問題時,直接而又犀利。比如,其中點出了態度曖昧、明哲保身、當老好人、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諛奉承,甚至還有“野心家、陰謀家”等現象。怎樣有效解決存在的問題,《准則》和《條例》內含幾個關鍵點或邏輯關系。

強調制度建設的極端重要性。“要把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解決好,要有效化解黨面臨的重大挑戰和危險,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完善規范、健全制度,扎緊制度的籠子,既使已經發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決,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問題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經解決的矛盾和問題反彈復發”﹔並且著力探索制度設計上的突破口,“圍繞責任設計制度,圍繞制度構建體系”,把制度建設聚焦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薄弱環節﹔特別強調了“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推動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和黨內監督制度不健全、覆蓋不到位、責任不明晰、執行不力等問題。”尤其挑明“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黨內決不允許存在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組織和特殊黨員。”

抓住“關鍵少數”設制度。《准則》和《條例》把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實踐經驗“上升為制度規定”,其中最顯著的是中央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比如,在《條例》中單設“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一章,這顯然“是對現行條例的突破”,把《條例》的意義、作用和價值大大推進。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來說,“准則稿、條例稿都強調以高級干部為重點,主要考慮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抓好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組成人員是關鍵。把這部分人抓好了,能夠在全黨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辦了。因此,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必須首先從這部分人抓起。”

第三,把改善政治生態增強黨的自淨能力作為出發點和歸宿

《准則》、《條例》厘清了許多關系,包括黨內的同志關系、上下級關系、政治關系、組織關系。規范了處事原則和方式,比如不給領導人祝壽,等等。所有關系和處事原則方式的厘定,根本在於規范權力運行,避免濫權和尋租。這一點與不久前頒布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結合起來認識,印象會更加深刻。

近年來,黨風廉政建設的經驗告訴我們,導致紀律鬆弛的原因,不是制度缺失,而是缺少一個良好的政治生態。所以,《准則》和《條例》著力於優化政治生態,這其實與兩部法規性文件的特點相吻合。雖然其中的所有條文都具有剛性,但主要不是量化標准,而是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其實也是在突出和強調,中國共產黨作為先進政黨,最重要的還是成員的自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須有一個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污濁,從政環境就惡劣﹔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政治生態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

(作者系國防大學教授)

推薦閱讀


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解讀:

(一)學者解讀六中全會四大關鍵詞:至此"四個全面"得到系統部署

(二)公報"四個著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十次對"高級干部"提要求

(三)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部署 開創從嚴治黨新局面

(四)繼承和發揚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傳家寶”

(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事業前進的重要保障

(六)進一步強化制度路徑 六中全會將有效提升黨執政能力

(七)強基固本、立規設防  六中全會強化“堅定理想信念”

(八)六中全會為強化黨內監督做出頂層設計提供制度保障

(九)深刻領會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九個新提法

《准則》《條例》解讀:

(一)《條例》構建黨內監督強大體系 標志依規治黨進入新階段

(二)《准則》為黨內政治生活立規矩 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八論全面從嚴治黨”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把紀律刻印全體黨員心上

【特稿之二】八項規定改變中國:管住嘴管住錢管出好黨風

【特稿之三】“打虎拍蠅獵狐”:鐵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績單

【特稿之四】深化黨內教育:讓每個黨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特稿之五】百年政黨赤子之心:在行動中樹立理想信念標杆

【特稿之六】強化黨內監督: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支撐

【特稿之七】完善黨內制度建設:筑牢全面從嚴治黨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