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要論)

鄭新立:走出認識誤區 深化國企改革

2016年10月3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走出認識誤區 深化國企改革(人民要論)

  日前,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堅持有利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的方針,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這些重要論述,進一步強調了要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新時期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近年來國有企業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績。然而,當前社會上對國有企業改革還存在一些認識誤區,不利於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走出認識誤區、凝聚社會共識,對於順利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走出對國有企業改革的認識誤區

  當前,社會上對國有企業改革的認識誤區主要有以下三種。

  誤區一:國有資產監管從以管資產為主向以管資本為主轉變會導致監管職能弱化。產生這一認識誤區,是因為沒有真正理解“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深刻內涵和積極意義。實際上,對國有資產的監管從以管資產為主向以管資本為主轉變,適應了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需要,不是弱化而是優化了監管職能,不僅不會造成國有資產流失,而且有利於國有企業發展壯大。國資委成立以來,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對國有企業實行管人管事管資產相統一,在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實踐的發展,以管資產為主的監管模式越來越不適應國有企業參與國內外市場競爭的需要。因為按照現代產權制度的要求,國有企業依法享有獨立的法人財產權,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擔風險、自我約束、自我發展。國有企業要發展,需要通過自主投資,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處置閑置或收益率低的資產、購置新的能為企業帶來長期高收益的資產﹔需要通過國際並購,在全球范圍優化資源配置,提高資產收益率。以管資產為主的監管模式顯然會束縛企業的手腳,妨礙企業自主經營權和法人財產權的實現,影響企業對市場的應變能力,進而影響企業發展、削弱企業競爭力。以管資本為主明確了國有資產監管機構的職責定位,正是為了落實國有企業的自主經營權和法人財產權,強化國有企業市場主體地位,激發國有企業活力。此外,以管資本為主進行國有資產監管,對於國有資本優化布局、規范運作、提高回報、維護安全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誤區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會造成國進民退或國退民進。這種認識是不科學的。事實上,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實現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共贏。實踐証明,單一所有制經濟具有一定的脆弱性,追求“純而又純”的所有制形式往往不利於企業發展﹔而混合所有制經濟有利於發揮各方面積極性,增強國有企業發展活力,促進各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這是因為,股權多元化有助於形成相互制衡的更為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出資人根據股權多少擁有不同的投票權,各類出資人權利平等。這既有利於民主決策、科學決策,又能避免內部人控制。而且,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鼓勵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組建股權多元化的股份制公司,能夠實現優勢互補和資本集聚,滿足企業發展對各類要素的需求。國有企業具有規模龐大、實力雄厚、技術先進、國際競爭力較強等優勢,民營企業具有機制靈活、創新意識強等優勢,二者在交融中取長補短,能夠發揮更大優勢,最終實現國(企)民(企)共進,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中國大企業。

  誤區三:國有企業改革意味著又要出現一次“下崗潮”。這方面的疑慮不必過重,因為當前的情況和上世紀90年代國有企業改革的情況已大不相同。上世紀90年代,長期存在的“大鍋飯”“鐵飯碗”造成國有企業冗員多、效率低,在國有企業改革中大批員工下崗轉崗是無奈之舉,也是必須之舉。當前,大多數國有企業已完成了減員增效和剝離辦社會職能的任務,並不存在大量冗員。而對一些產能嚴重過剩行業的國有企業以及經營不善的國有企業實行兼並重組、破產清算,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產業結構的需要。在這一過程中會有部分人下崗,但黨和政府已經把人員安置作為處置“僵尸企業”、化解過剩產能的重中之重,能培訓的培訓,能轉崗的轉崗,確實不能轉崗的做實做細托底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中央財政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職工分流安置。這給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還要看到,與上世紀90年代相比,我國現在的經濟總量大得多,經濟增長一個百分點帶動的就業比過去要多得多,而且第三產業吸納就業的能力巨大,創業創新帶來了更多就業機會。隨著國家扶持再就業力度的加大,下崗人員通過技能培訓實現轉崗就業會更容易。

  深刻認識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性、緊迫性

  國有資產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隻有辦好國有企業、使國有資產不斷增值,才能更好地服務全體人民。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國有企業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動搖,堅持把國有企業搞好、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不動搖﹔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這兩個“不動搖”和三個“有利於”,深刻闡述了國有企業及其改革發展的重要性,指明了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集中表達了黨中央搞好國有企業的決心和信心。對照這些要求分析國有企業現狀,可以發現國有企業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一是一些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尚未真正確立,國有資本運作效率不高﹔二是有的企業管理混亂,內部人控制、利益輸送、國有資產流失等問題突出,企業辦社會職能和歷史遺留問題尚未完全解決﹔三是一些企業黨組織管黨治黨責任不落實,黨在企業中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被弱化。這些矛盾和問題嚴重制約著國有企業健康發展,與國有企業應當擔負的重要責任很不適應。我們必須深刻認識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深化改革解決國有企業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當前,國有企業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新的歷史時期,具有一些有利條件,也面對一些新情況。比如,民營經濟的崛起是一個新情況,國有企業改革必須適應這個新情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需要認識到,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在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企業改革重組中,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應平等合作,重組企業的股權結構應根據具體情況由各方協商確定。應根據實際靈活採用混改路徑,適宜獨資的就獨資,適宜控股的就控股,適宜參股的就參股,不一定要求絕對控股、合並報表。實踐証明,與民營經濟混合,國有經濟可以形成新優勢、增添新活力﹔民營經濟借助國有經濟平台,也能更快成長。又如,這一輪國有企業改革正值國民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國有企業發揮骨干和帶動作用。特別是在電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工程、先進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亟待培育一批創新能力強的龍頭企業。國有企業應責無旁貸地擔當起這一歷史重任。應通過進一步強化技術研發、設計總裝、全球營銷等關鍵環節,形成聯系緊密的產業集群,以降低成本、提高質量、增強整體競爭力。先進制造業代表著國家的科技實力和制造能力,在這些領域要實現自主制造,實施系統集成創新和協同創新。完成這樣艱巨繁重的任務,必須通過深化改革提高產業集中度,增強國有企業技術研發能力和國際經營能力,把企業打造成為行業技術進步的領軍者。再如,在一些壟斷性行業如石油化工產業,冗員過多仍然是制約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伴隨國有企業改革和民營企業進入,行業勞動生產率和國際競爭力將會迅速提高,石油化工產品大量依賴進口的局面將會改變,終端產品價格也將會下降。這些行業的國有企業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不能再依賴政府保護,而應主動進行改革,積極迎接來自內外部的競爭挑戰。

  敢於創新、分類施策,完成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任務

  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首先是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改革。國有資產管理機構應切實轉變職能,真正從主要監管實物資產向主要監管資本的增值能力和資本利潤率轉變。要取消一些老的管理職能,建立一些新的管理職能。比如,對企業的考核應更多著眼於盈利能力、資本增值能力、技術創新能力、長遠發展能力。應根據國家發展戰略和發展政策,向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創新型企業注入資本,支持企業間的並購重組,對薄弱環節加大技術研發和資本投入,同時對需要退出的行業和企業適時適度抽出資本。對國有獨資、控股、參股的企業,應根據出資比例履行出資人職責。對一些有條件直接作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的企業,應授予其相應的職權,支持這些企業成為具有技術創新、自我發展能力的跨國公司。應按照競爭性行業、公益性行業、壟斷性行業的分類,對現有國有企業的性質進行界定,並分別制定不同的改革方案。國有資產管理機構職能的這一轉變,可以使其從本屬於企業管理職能的具體事務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把優化國有資本配置的事情管好。這既是落實國有企業經營自主權、使其真正成為市場經營主體的需要,也是更好發揮國有資產管理職能、增強國有經濟引導力、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的需要。

  把建立和完善以股份制為基礎的現代企業制度作為改革重點。自黨中央在2000年提出“建立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以來,國有企業改革取得了重大進展。但是,改革進程並不平衡,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實行產權多元化、建立規范的公司治理結構的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現代企業制度是從長期的工業發展歷史中總結創造出來的,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財富。在現代企業治理結構中,董事會居於樞紐地位,應當是一個高智能的精干的經營決策機構。董事會成員應由具有豐富管理經驗和各方面知識的成員組成,除了專職董事,還應有一定比例的獨立董事。董事會下設戰略、投資、研發、財務、薪酬、法律等專業委員會,討論決定企業經營中的重大問題,對股東會負責。股東會是企業的最高權力機構,對企業的盈虧負責。企業的重大投資決策、利潤分配方案、董事長任免等,應由股東會決定。經營層應由董事會任免,負責組織日常生產經營活動,並對董事會負責。這種分工協調、相互制衡的科學治理結構,是辦好企業的客觀需要。我們要培育出自己的跨國公司和“百年老店”,必須堅定不移地建立這樣一套制度。也隻有這樣,才能有效避免內部人控制、利益輸送、資產流失、冗員過多等問題。在產權多元化基礎上建立起規范的公司制之后,可以實行員工持股。企業核心層、骨干層和老員工適當持股,全體員工形成命運共同體,企業方能長盛不衰。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新形勢下,發揮好我國國有企業的這一獨特優勢,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主要體現為發揮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貫徹執行﹔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黨組織對國有企業選人用人的領導和把關作用不能變﹔堅持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不放鬆﹔等等。依靠這一獨特優勢,我們一定能辦好國有企業。在戰爭年代,我們的軍隊之所以打不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關鍵。在建設年代,繼續發揮好黨委、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的作用,把黨的建設同現代企業制度有機結合起來,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創新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徑和方式,有利於辦出世界一流企業。

  (作者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