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專家談】學者解讀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三)

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部署 開創從嚴治黨新局面

許耀桐

2016年10月28日09: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於10月24日召開,在圓滿地完成了各項任務后,勝利閉幕。筆者認為,這次全會發表的《公報》,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吹響了新的進軍號,開啟了新征程。

一、六中全會完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部署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第一次提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並且闡述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八個基本要求,即: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從嚴管理干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習近平在江蘇調研時,提出了“四個全面”戰略,明確地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四個全面”戰略之一,奠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這一次六中全會,是在前兩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新部署。正如《公報》指出的,“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從而確立了抓好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起點,同時也構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支點。沿著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這條黨的建設的路徑,全面從嚴治黨必將得到更好地貫徹落實,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六中全會把黨的制度建設提高到新水平

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和進展,這就是提出以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為重點,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制度建設的重要性在於:一是制度能夠發揮統領的作用﹔二是制度能夠發揮統一的作用﹔三是制度能夠發揮嚴格要求的作用。這樣,通過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才能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正因為這樣,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有關規定,制定了《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並修訂出台了一些重要的黨內法規,如:《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

這次六中全會在近年來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的大好形勢下,又以推進制度治黨,鑄就堅強柱石為使命,修改制定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隨著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向縱深推進,黨的領導體制和執政方式必將不斷完善,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必將不斷增強。

三、六中全會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局面

我們黨在上世紀90年代時就提出要“從嚴治黨”。鄧小平多次談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問題。在黨的十五大報告中我們黨首次指出:“從嚴治黨,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的保証。”十五屆中央紀委四次會議向全黨明確提出了“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理念。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重要論述,“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從嚴治黨是全黨的共同任務”。

現在,六中全會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著手,以嚴格實施黨內監督為主要措施,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局面。這樣的新局面將在總體上表現為: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著力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著力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並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推薦閱讀


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解讀:

(一)學者解讀六中全會四大關鍵詞:至此"四個全面"得到系統部署

(二)公報"四個著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十次對"高級干部"提要求

“八論全面從嚴治黨”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把紀律刻印全體黨員心上

【特稿之二】八項規定改變中國:管住嘴管住錢管出好黨風

【特稿之三】“打虎拍蠅獵狐”:鐵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績單

【特稿之四】深化黨內教育:讓每個黨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特稿之五】百年政黨赤子之心:在行動中樹立理想信念標杆

【特稿之六】強化黨內監督: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支撐

【特稿之七】完善黨內制度建設:筑牢全面從嚴治黨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