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每期精選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保障人權

葉小文

2016年10月27日14: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所以為“人”就應享有人權。人所以為“本”就要保障人權。以1789年法國《人權宣言》所宣稱的“自由、財產、安全和反抗壓迫是人的自然的和不可動搖的權利”為起點,世界上有三條各具特點的人權實現途徑:一,形成於美國和法國大革命時期,激勵個人意識高揚,鼓吹個性解放,重在保護公民自由免遭政府專橫之害﹔二,形成於俄國革命、蘇維埃政權時期,政府積極干預社會經濟生活﹔三,形成於第三世界爭取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富強時期,外爭國權,內保人權。雖側重不同,但反映一個邏輯:權利決不能超出社會的經濟結構以及由經濟結構所制約的社會的文化發展。(馬克思語)

共產黨保障人權,不僅因其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更在於能自覺按照歷史邏輯,立足中國國情,在爭取民族解放和推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進程中,選擇正確的人權實現途徑。

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已推進了一場推翻三座大山壓迫、爭取人民當家作主的偉大人權運動。新中國成立后,人口多、底子薄、外部壓力大,首要任務是保障生存權、發展權等集體人權,但不等於可以忽視公民個人權利,更不應誤把人權當作資產階級的專利而加以否定。痛定思痛,教訓深刻。那麼,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共產黨是如何保障人權的?

其一,在重申黨的宗旨、明確執政理念中保障人權。經過撥亂反正,黨強調實現人民的意志、願望和利益是立黨之本、執政之基。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共產黨執政就是領導和支持人民掌握管理國家的權力,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從黨的十五大開始,將“尊重和保障人權”確立為黨和國家發展的重要目標。

其二,在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保障人權。“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憲法。中國的法律體系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對公民的政治權利、經濟權利、社會權利、文化權利等人權作了具體規定,從法律和制度上切實保証公民享有廣泛真實普遍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其三,在促進科學發展、建設和諧社會中保障人權。傳統的人權保障要麼拘泥於公民權利本位,要麼強調政府管理至上,而我們要求超越這種非此即彼的思維定式,按照歷史邏輯,立足中國國情,建立一條全新的、平衡的人權實現途徑:既尊重人權普遍性原則,又從基本國情出發,切實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放在保障人權的首要位置,在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基礎上,依法保証全體社會成員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以自由為本、秩序為用,通過維護公共秩序來保障公民自由﹔以人為本,力促和諧,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逐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解放。?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摘自2016年8月1日《北京日報》)

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責編:沈王一、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