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每期精選

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

陳晉

2016年10月27日14: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從歷史和實踐的角度講,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由一個個鮮明具體的“坐標”組成,進而形成了一個可以長久涵養后人的“精神譜系”。這個精神譜系炫目多彩,前后相接,多以地點、事件或代表人物命名,已經或正在命名的就有30多種。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猶如鮮活生動的歷史鏈條,把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串接起來,展示出來。

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擁有連貫的思想內核。也就是說,各種精神之間有相通相融的共性,有基礎性的思想內核,有一以貫之的理念內容。比如,在我們黨正式概括的各種精神當中,理想信念、實事求是、艱苦奮斗、甘於奉獻出現的頻率最高,在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大慶精神、焦裕祿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模精神中,都有相同或相近的表述,因而屬於黨的精神譜系中的基礎內容。這當中,理想信念最為重要。前輩和英烈們的所有奮斗犧牲,現在和未來的中國共產黨人奮斗前行,都離不開理想信念的支撐。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具體說來,理想是人們追求的目標,信念是人們向著這個目標前進的意志和定力。理想崇高,才能堅定信念﹔信念堅定,才能堅守理想。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理想信念都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是黨的精神譜系之“魂”,是黨的偉大精神的核心內容和根本優勢。

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擁有厚重的實踐屬性。中國共產黨人把真理的力量、理想的力量轉化為人格的力量,是通過具體實踐來實現的,這就使黨的精神譜系中每一種精神,都以立體的方式呈現出來。從理念內容上講,每種精神都有豐富的內涵和呈現方式。比如,長征精神就包含了理想信念、不怕犧牲、實事求是、紀律團結和依靠群眾這5個方面的內容﹔延安精神便擁有抗大精神、整風精神、張思德精神、南泥灣精神、白求恩精神這樣一些初始的原生形態。從理念和實踐的關系角度講,每種精神的內涵雖然是被概括出來的幾個特定概念,但每個概念,都不是隨意加上去的,而是從大量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具體人物事件或重大決策過程中抽象出來的。比如,說到紅船精神,我們會想到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等人在五四運動前后對救國真理的多方尋求和反復比較,想到那一代共產黨人敢為天下先,開天辟地的信仰選擇﹔說到井岡山精神,我們會想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景象,甚至想到毛澤東在八角樓的燈光和朱德的那根扁擔﹔說到長征精神,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是血戰湘江、遵義轉折、四渡赤水,以及大渡河、臘子口等等﹔說到抗美援朝精神,我們忘不了黃繼光、邱少雲、羅盛教。如果光有理念口號,而不能落到實處見人見事,那樣的精神是感動不了人、影響不了人的。說到底,沒有生動實踐,就談不上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要注意把我們所提倡的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生動具體的黨的精神譜系,無一不是落細落小落實的歷史存在,因而才可能匯成為后人長久感知和領悟的精神河流。

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擁有崇高的道德品格。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之所以具有穿越時空的感染力和影響力,是因為它佔據了道義高點,擁有崇高的道德力量。它是中國共產黨人智慧、情感、意志、理想、信念、人格的審美升華,每一種精神都彰顯了先進人群在特定環境和特定考驗面前的價值選擇和道德實踐,把它們組合起來,就是人類精神世界良好美善的崇高天地。其中,有選擇和堅守遠大理想信念,為美好未來奉獻和犧牲一切的崇高﹔有不信邪、不怕“鬼”,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崇高﹔有顧全大局、遵守紀律、維護團結的崇高﹔有不求名利、埋頭實干、大公無私,甘願為人民的利益奉獻一切的崇高﹔有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鍥而不舍,開創黨和人民事業新局面的崇高﹔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的崇高﹔有愛中華民族、愛中國、愛社會主義的崇高,凡此等等,不一而足。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創造者和踐行者們,還擁有一種高度的道德自覺。他們常常結合自己為之奮斗的事業來思考怎樣做人,怎樣做事。僅以犧牲在雨花台的烈士來說,惲代英的名言是:“好人是有操守的,好人是有作為的,好人是要能夠為社會謀福利的。”羅登賢的名言是:“什麼也不能動搖我,我將我的生命給我們的黨與人民大眾。”胡秉鐸的名言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由吾輩擔當。”這些崇高精神在今天的繼承和發揚,毫無疑問會在全社會激發起善良的道德意願和道德情感,培育正確的道德判斷和道德責任,提高道德實踐能力尤其是自覺踐行能力,形成“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和推動力。

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擁有鮮明的民族和時代特征。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集中體現。民族精神體現了一個民族的理想、智慧、意志、情感、性格和傳統,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柱。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的重要源泉,中國共產黨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繼承和發展。正像毛澤東同志說的那樣,中國共產黨人用自己的精神感動了人民這個“上帝”,使他們“甘心情願和我們一起奮斗”,這樣,中國共產黨的精神擴展為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傳統中的大同社會追求與共產主義理想,摩頂放踵與艱苦奮斗精神,舍生取義與英雄主義氣概,以及知行合一與實事求是,自強不息與獨立自主,凡此等等,都可看出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與中華民族精神之間繼承和發展的關系。時代精神是不同時期的先進社會形態及其發展趨勢在精神上的反映,是人們在現實奮斗中最活躍、最強大的內在動力。民族精神隻有隨時代變化實現創造性轉換和創新性發展,才有活力。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創造者和踐行者,總是根據時代背景和歷史任務的要求,煥發出不斷延展的具有鮮明時代特征的精神氣象。比如,在革命年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形成了以不畏艱險、堅守信念、敢於犧牲、勇往直前為重點的斗爭精神﹔在建設年代,面對貧窮和落后,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形成了以自力更生、奮發圖強、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為重點的創業精神﹔在改革年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形成了以開拓創新、銳意進取、求真務實為重點的改革創新精神﹔今天,更是要帶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使我們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獲得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即使是同一個歷史時期,因為處於不同的奮斗階段,面臨不同的現實要求,中國共產黨人創造的精神也各有特色。比如,在革命時期,紅船精神主要是確立信仰、樹立遠大理想,井岡山精神主要是開創革命道路,西柏坡精神主要著眼於革命勝利后黨的建設。在建設時期,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主要是艱苦創業,雷鋒精神主要是樹立起了共產主義理想人格典范。在改革時期,拓荒牛精神主要是推動改革創新,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主要是昭示萬眾一心去戰勝困難,中國精神則著眼於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摘自2016年6月29日《光明日報》)

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責編:沈王一、趙晶)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 陳晉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