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每期精選

中國共產黨應對危局的歷史啟示

何毅亭

2016年10月27日14: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回望95年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波瀾壯闊的不平凡歷程,中國共產黨應對危局和困境的這些偉大實踐給了什麼重要啟示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中國共產黨因對馬克思主義信仰而成立,也因對馬克思主義信仰而發展壯大。95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之所以能夠以超乎尋常的膽略、毅力、智慧化解各種危局和困境,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今天,時代變化和中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迫切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基礎,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深入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

堅持理想信仰不動搖、革命意志不渙散、奮斗精神不懈怠,始終不渝地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奮斗

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再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今天又領著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這些偉業都是在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理想和綱領的引領下取得的。正是這種由信仰而生的凝聚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中國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隊伍,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不愛財,不為官,不怕死,就為這個事業,為心中的主義的‘真人’”。鄧小平說得好:“為什麼過去我們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仰,有共產主義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說,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這話千真萬確。現在,社會深刻變革、思想激烈交鋒,給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社會環境越是錯綜復雜,共產黨人越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心中的信仰,挺起信念的脊梁,永遠不要失去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推動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95年風雨征程。從“小米供養了革命”到“小車把革命推過了長江”,從太行絕壁上的“紅旗渠”到“大包干”契約上的紅手印,從新經濟組織蓬勃發展到遍及世界各地的“中國制造”,凡此等等反復証明:人民群眾始終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力量源泉。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成功應對各種危局和困境的根本保証。

中國共產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脫離群眾,就是挫折的開始,就是失敗的開始。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無論戰勝敵人、戰勝困難還是戰勝自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都是中國共產黨永恆不變的宗旨,都是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共產黨人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最重要最根本力量來源。

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的思想路線,及時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始終保持修正錯誤的勇氣、堅持真理的決心、走出挫折的力量

說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並不是因為黨從來不犯錯誤,而在於黨能夠自己起來總結經驗、糾正錯誤,通過吸取教訓提高對客觀規律的認識,使錯誤成為正確的先導,從而獲得新的更加強大的生機和活力。民主革命時期,總結反思大革命的失敗,毛澤東提出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戰略思想,遵義會議后糾正王明錯誤路線,中國革命出現嶄新局面。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總結反思“大躍進”的教訓,探索出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寶貴經驗。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總結反思“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訓,開創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這些實踐表明,成功是黨的財富,挫折和失敗也是黨的財富。中國共產黨對革命、建設、改革中出現的嚴重失誤不諱言、不回避,而是公開鄭重地承認並反思錯誤、改正錯誤,以錯誤為鑒。

建設一支以黨的領導為根本原則、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武裝、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的人民軍隊,充分發揮這支軍隊在革命、建設、改革中的應有作用

南昌起義,把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新型人民軍隊的壯舉載入史冊。三灣改編,確立了“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奠定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思想和組織基礎。古田會議,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提出了如何把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建設成為無產階級性質的新型人民軍隊的原則方向。從此,在黨領導下,逐步建立健全了人民軍隊政治工作一系列方針、原則、制度,保証了軍隊始終是黨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黨指向哪裡就能打到哪裡。沒有這樣一支人民的軍隊,不可能有人民的解放和國家的獨立。

歷史啟迪現實、昭示未來。環顧當今國際形勢和國內局勢,民族和國家的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與國防和軍隊的強弱休戚相關。這就必須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全面實施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拓展和深化軍事斗爭准備,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努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與時俱進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領導能力和領導水平,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堅強領導核心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成功,關鍵在於黨能夠與時俱進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在於黨始終堅持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優勢。黨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用中國化理論成果武裝全黨,堅持用科學理論和革命精神教育黨員和干部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奮斗,這是巨大的理論優勢。黨堅持遠大理想和現實綱領相統一,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引領中國社會前進,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建立和執行鐵的紀律,這是巨大的政治優勢。黨集中中國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數量眾多的先進分子,集中全國各個民族各個領域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建立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具有強大組織動員力和執行力,這是巨大的組織優勢。黨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和蓬勃動力,這是巨大的制度優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堅持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堅持黨的一切工作體現人民意志、利益和要求,這是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這些優勢是黨的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是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法寶,具有決定性的意義和力量。

(作者為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

(摘自2016年7月21日《學習時報》)

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責編:沈王一、趙晶)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