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每期精選

正確看待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陳先達

2016年10月27日14: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最核心的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這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但值得注意的是,長期以來在這個問題上還存在一些模糊認識乃至錯誤觀念,因此需要加以辨析和澄清。

有人會說,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就會把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與中國傳統文化,與世界哲學社會科學的新發展隔絕開來。這種說法是錯誤的。

馬克思主義不是宗派主義,而是最具科學性和開放性的理論體系。隻有真正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才能分清精華與糟粕,繼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才能真正分清資本主義的政治價值訴求和學術研究成果,吸收世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新成就和新成果。可以說,隻有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中國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才能真正具有歷史眼光,不忘本來,繼承傳統﹔隻有堅持馬克思主義,才能具有國際眼光,不拒外來,取人之長。以為強調馬克思主義指導就會作繭自縛,自我封閉,是根本不理解什麼是馬克思主義和什麼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有人擔心,強調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會妨礙學術自由、百家爭鳴,阻礙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這種擔心也是多余的。

馬克思主義是指導而不是取代。馬克思主義不可能取代任何一門具體的哲學社會學科,相反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問題為導向,有助於推動新的學科和交叉學科的出現。馬克思主義也不可能為任何一門社會學科的研究提供具體的學術結論,它提供的是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而不是各個學科學術結論是非對錯的判斷標准。具體學科的學術研究結論,應該由本學科的學者們的辯論和爭鳴,以及由能否提供有說服力的材料和理由來判斷,由事實和實踐來決定。

馬克思主義不是“裁判官”,用馬克思主義某些引語作為判斷具體學術結論的“語錄標准”,是教條主義,是實用主義,而非馬克思主義。恩格斯說:“馬克思的整體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研究使用的方法。”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這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的精髓和靈魂。馬克思主義不妨礙學術爭鳴,而且主張爭鳴。馬克思和恩格斯一生都在與各種學說進行爭鳴。燧石隻有在敲打中才能發出火花,學說隻有在爭鳴中才能顯出其真理本性。認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會妨礙百家爭鳴,不符合馬克思主義本質,也不符合歷史事實。

我們一定要區分:反對馬克思主義充當“學術裁判”,反對“語錄標准”,決不能理解為拒絕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作用。這是兩個不同的問題。

有些學者對馬克思主義懷有偏見和拒斥,就是因為不懂這種區分。如果中國的哲學社會科學不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就不是中國社會主義的哲學社會科學,就失去了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特性。因為不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我們就失去了從事研究的正確立場、觀點、方法。例如:在歷史學研究中,不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否認歷史事實的客觀性,否認歷史規律,否認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作用等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隻強調歷史細節,強調歷史情節,就會把歷史故事化,這種歷史學研究最多是敘述,是在講歷史故事,而不可能真正對歷史進行科學研究﹔在新聞學研究中,如果不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新聞觀,不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就不可能真正建立科學的社會主義新聞傳播學﹔在政治學研究中,如果不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政治觀,就很難建立具有科學性的社會主義政治學。社會是一個整體,各門具體的社會科學都是對整體中某個部門或方面進行研究。馬克思主義是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普遍規律的學說,具有科學性和整體性。不理解整體,就不可能真正理解局部﹔脫離整體的局部,隻能是一葉障目而不見泰山。可以說,如果中國的哲學社會科學不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各門學科不能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學術話語,不掌握學科話語權而隻充當西方學科話語的搬運工,那麼就沒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就意味著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的指導嗎?

所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不可替代”的問題,也就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社會責任問題。“打鐵還需自身硬”,繁榮哲學社會科學的重任就落在我們全體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身上。對此,有的人可能會不服氣地說:你們搞馬克思主義的人憑什麼指導我?!這也是一種誤解。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的指導。如果一個根本不研究歷史,不研究法學,不研究人類學,沒有對某個具體學科進行研究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就不能對這門學科的學術問題說三道四。沒有研究,就沒有學術發言權。馬克思為什麼對政治經濟學、歷史、法學、文學藝術等都能發表中肯意見,因為他學識淵博,研究過多門學科。所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指以作為科學學說的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而不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的指導。但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在自己的研究中,首先需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要真信真懂,否則就是“姓馬”不“信馬”。

在哲學社會科學中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根本的是各門學科研究者自己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從事本學科的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的重大責任,是以自己創造性研究新成果和全體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一起共同堅持馬克思主義,改變馬克思主義在有的領域中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的不正常現象。

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就是“攀附權貴”嗎?

歷史經驗証明,任何為取得政權而進行的革命總是短暫的,而取得政權后的治理國家和治理社會則是長期的,它必須逐步形成一套治國理政的思想理念和價值觀念,並逐步完善各項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建設。毛澤東同志在1949年中共七屆二中全會的報告中說:奪取全國的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只是序幕。序幕只是開始,正劇還長得很。我們用了28年取得了政權,可是我們要用更長的時間來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治國理政的理論和制度。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與時俱進的理論,而各種制度的建設、完善和成熟也是長期的任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是一項前無古人、史無前例的偉大事業。我們面對的是新的時代,新的國際條件,而社會又是個復雜的有機體,它不僅包括人與自然關系,人與社會關系,而且社會自身又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軍事等諸多方面。面對如此復雜的社會,如此輝煌艱巨的事業,我們需要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多種學科、交叉學科、新興學科的研究創新成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可以發揮智庫作用,可以組成各種創新研究中心,也可以問題為導向發揮一己之力潛心研究。

匯集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新成果,建言獻策,為最高決策部門的頂層設計提供理論支撐,為治國理政和各項制度建設提供科學的理論論証。對此,有人認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是“企圖充當帝王師,攀附權貴,沒有氣節,沒有骨氣”。這種觀念相當陳舊。我勸懷有這種觀念的人讀一讀當年毛澤東同志對餓死首陽山不食周粟的伯夷叔齊的批評,以及他對朱自清、聞一多先生的贊揚。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一級教授)

(摘自2016年6月20日《北京日報》)

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責編:沈王一、趙晶)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