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走好新長征路的寶貴精神財富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李建華

2016年10月26日0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情回溯長征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全面總結長征的歷史經驗和長征勝利的偉大意義,高度肯定偉大長征精神,旗幟鮮明地提出“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當前,在通向“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新的長征號角已經吹響。雖然社會環境經過80年的崢嶸歲月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新的征途絕非一馬平川。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必須具備強大的精神力量。長征精神無疑是走好新長征路的寶貴精神財富。

  長征精神為走好新長征路承續精神血脈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中華民族的歷史,特別是近代以來的歷史就是一部追求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長征史,就是一部宏大的民族精神史。8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長征創造了氣壯山河的人間奇跡,是人類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頑強奮斗的偉大史詩,由此鑄就的長征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氣質,是對中華民族優良精神傳統的承續。

  長征精神凝聚自強不息、獨立自主的民族意志。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歷經風雨而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在於我們有著自強不息、獨立自主的民族意志。長征時期是中華民族的危難時期,對外主權淪喪、遭受欺辱蹂躪﹔內部社會失序失范,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中國共產黨秉持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毅然決然地擔負起挽狂瀾於既倒、救國家民族於水火的歷史重任。面對強大、凶惡的敵人,紅軍沒有放棄和屈服,而是將中華民族特有的自強不息精神發揚光大,憑借頑強的意志在險惡的環境中奮斗發展,最終粉碎了國民黨蔣介石扼殺革命的企圖。

  長征精神凝聚心憂天下、敢於擔當的民族情懷。“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是對中華民族家國情懷的高度濃縮和真實寫照。我們看到,當國家和民族面臨危機時,無數仁人志士拋頭顱、洒熱血,前赴后繼,置自己的生死安危於度外。長征精神正是對這種歷史擔當的深刻詮釋。參加長征的英雄們時刻面對殘酷的生死考驗,但他們毫不退縮,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付出了高昂代價。紅軍人數從長征出發時的20余萬人降至結束時的不足6萬人,十幾萬先烈以他們的血肉之軀譜寫了飛奪瀘定橋、四渡赤水、強渡大渡河等一系列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擔當精神和豪邁氣概。

  長征精神凝聚吃苦耐勞、團結友愛的民族道德。中華民族是善良的民族、勤勞的民族、團結的民族,每當遭遇外部威脅,都會迸發出眾志成城的凝聚力。中華民族的善良、勤勞和團結在長征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嚴峻的生存狀態不僅沒有消磨紅軍的革命斗志,反而激發出英雄們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無論是紅軍將領還是普通戰士,都團結一心、以苦為樂,憑借頑強的意志度過一道道難關,不惜以自己的生命換取其他同志的生存,留下了一件件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跡。長征中的許多故事都散發出燦爛的人性光芒,流淌著深厚的革命情誼。長征精神傳遞著中華民族優良精神傳統,延續著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脈。

  長征精神為走好新長征路書寫精神族譜

  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形成了自己獨具特色的道路、理論和制度,也形成了讓我們足以自信的精神族譜。這個精神族譜集中體現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其靈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長征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厚滋養,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族譜的重要組成部分。

  長征精神彰顯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自己的理想,並帶領中國人民朝著這個偉大理想堅定前行。因為有了這樣的崇高理想信念,我們黨和紅軍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偉大的長征向世人宣告,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隻有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以共產主義為理想信念,才能取得革命事業的勝利。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不管遇到任何艱難險阻都不放棄社會主義事業,就是無論國際環境多麼嚴峻復雜都始終如一地堅守社會主義陣地,就是要通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來造福人民、造福人類。

  長征精神彰顯一心為民的政治理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切為了人民是社會主義的基本價值導向,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長征是對“為人民服務”信念的偉大實踐,長征之路也是為人民而奮斗之路。中國共產黨人之所以在革命事業遭受巨大壓力的時刻依然堅持戰斗、用生命延續革命的火種,根本目的就是為了把中國人民從被奴役和摧殘的命運中解放出來,謀求人民生活的尊嚴與幸福。紅軍不論處於怎樣的形勢和境遇,都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維護人民的利益。因此,盡管反動勢力喪心病狂地擠壓紅軍的生存空間,但紅軍已經收獲了人民心中的廣闊天地。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因而始終得到人民的擁護。

  長征精神彰顯集體主義的道德追求。紅軍之所以能夠在險惡的生存環境中取得最后的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牢固確立、始終堅守集體主義道德追求。紅軍指戰員從中國革命的大局出發,服從組織安排,服從革命需要,凸顯個人服從組織、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的倫理原則,為了維護集體利益而犧牲個人利益乃至犧牲自己生命的事跡層出不窮。在公而忘私的無產階級革命精神感召下,十幾萬革命先烈以他們的血肉之軀兌現了對黨和人民的諾言,鑄就了長征勝利的輝煌。今天,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集體主義的道德追求顯得尤為珍貴。

  長征精神彰顯實事求是的精神風范。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是中國共產黨一貫的工作作風。黨領導革命事業的歷程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國情緊密結合的歷程,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長征之路充滿艱辛,也遭遇過挫折與失敗。造成這些挫折的根本原因是理論與實際相脫離。中國共產黨人及時吸取教訓、總結經驗,在長征途中召開了具有歷史裡程碑意義的遵義會議,第一次獨立自主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解決中國革命問題,挽救了紅軍、挽救了革命、挽救了黨。長征的歷史告訴我們,隻有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才能取得勝利。走好新的長征路,這一點尤為重要。

  長征精神為走好新長征路提供精神動力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要走的新長征路。新的長征路上,還會有許多“雪山”“草地”等著我們去跨越,還會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我們去征服。這就要求我們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使其成為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以長征精神磨礪堅強意志。雖然我國發展已經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仍然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特別是在文化多元時代,迫切需要解決好加強黨的領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生活、增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認同等重大課題。新的長征路任重而道遠,還要經受各種考驗,需要付出長期而艱苦的努力。如果缺乏堅強的意志和頑強的精神,勢必產生畏難情緒、動搖心理。隻有將長征精神注入我們的心靈,在長征精神的支撐下全身心投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在新長征的征途上披荊斬棘、一往無前。

  以長征精神筑牢思想堤壩。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在富足的生活中,有人思想鬆懈,為拜金主義、物質主義等不良觀念所侵擾、腐蝕,一些黨員干部甚至滑向貪腐的深淵。“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們要清醒認識到我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所處的國際環境錯綜復雜,敵對勢力從未停止阻撓我國發展的企圖,還在持續對我國進行文化和意識形態滲透。長征精神如長鳴的警鐘,告誡我們革命的勝利來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們鮮血澆灌的果實,唯有保持頭腦的清醒、拉起思想的紅線,樹立憂患意識、底線意識,才能抵制物質和欲望的誘惑,保持純潔的黨性。

  以長征精神塑造高尚人格。在新形勢下,我們黨能否有效應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決定著黨和人民事業的成敗。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求廣大黨員以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道德嚴格要求自己,塑造高尚的道德人格,這也是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長征精神是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道德的頌歌,紅軍所散發的道德光彩時刻鞭策、激勵著我們確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將服務人民、無私奉獻作為自己的價值導向,努力實現人格的升華。

  (作者為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師范大學基地教授、長江學者)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6日 07 版)

(責編:黃瑾、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