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十八屆六中全會前瞻之二

制度建設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推進 不斷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嚴書翰

2016年10月25日09: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取得的成就和所作的努力是有目共睹、可圈可點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議程,有著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政治發展考量,彰顯了中國政治發展的新成就,對於加強黨內監督,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將起極為重要的作用。

理論研究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先導。我們黨歷來重視理論研究的重要作用,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理論研究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先導作用。以2013年11月在中央黨校舉辦第一期省部級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研討班為標志,全黨自上而下掀起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熱潮。三年來,全黨先后開展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和“兩學一做”專題教育活動,在這些活動中都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作為重要內容。

反腐倡廉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雖然我們不能把全面從嚴治黨這個系統工程的豐富內容簡化為懲治腐敗,但是,反對腐敗、提倡廉潔確實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和重要內容。腐敗是社會毒瘤,腐敗問題對我們黨的傷害最大,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嚴懲腐敗分子是黨心民心所向。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反腐敗斗爭,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得到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振奮了黨心民心,其效果舉世公認。

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保証。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建設,十八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扎牢制度籠子,創新體制機制。總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實踐,為黨內法規制度創新奠定了堅實基礎,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更加健全,在這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十八大以來,先后修訂並頒布了《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等。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在總結全面從嚴治黨經驗的基礎上,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等。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首次提出“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這個重大課題,聯系總書記在其他場合有關黨內政治生態的講話,可以看出: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也就是要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目標。

作為一名黨的理論工作者,筆者很關注全面從嚴治黨這關乎黨興衰成敗的重大問題,對全面從嚴治黨的頂層設計和操作層面有如下期待:

第一,在頂層設計上,期待加強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研究。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這一系統工程中,我們黨很重視理論武裝,但是理論武裝與理論研究還是有區別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就全國黨建研究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所作的批示中指出:要構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筆者認為,這裡是提出了目標,但我們還沒做到。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當然包括全面從嚴治黨理論尤其是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理論。習近平總書記在批示中還提出,發揮黨建高端智庫作用。因此,今后在進行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頂層設計時,要注意聽取和吸收各個高端智庫和學者的意見。

第二,在操作層面上,期待在加強可操作性和好操作上下功夫。十八大以來,我們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建設尤其是強化黨內監督方面己經出台了一批《條例》、《准則》,這比起以前這方面《條例》、《准則》缺少或不完善,己經前進一大步。但仍然存在《條例》和《准則》操作性不強或不好操作的問題。建議今后制定或修訂這類《條例》和《准則》時,可借鑒十八屆四中全會后,我們在建設法治政府中制定負面清單的做法,也就是在制定或修訂這類《條例》和《准則》時,除了規定要怎麼做以外,還要規定什麼不能做,這就大大增強了可操作性。

正在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要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這是全體黨員都很關注的一次全會。筆者對於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抱有很高的期盼,因為這是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舉措。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對於恢復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重建嚴重破壞的黨規黨法,促使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等方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畢竟30多年過去了,我們的國情、黨情發生了很大變化,制定一部適應新的歷史特點的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是形勢發展的要求、是黨心所盼、民心所向。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工作,是在總結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實踐經驗和己制定並實行的相關黨規黨法基礎上進行的。筆者相信,黨內監督條例對我們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加強黨內監督,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將起極為重要的作用。

(嚴書翰,中央黨校教授、博導,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   

推薦閱讀:

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把紀律刻印全體黨員心上

(一)全面從嚴治黨為改革營造環境 彰顯中國政治發展新成就

全面從嚴治黨 在創新中前進

理論創新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創造輝煌的動力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