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展現精妙絕倫技藝 弘揚追求卓越精神

《大國工匠》為技術工人立傳

2016年10月21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十一”期間,新一季《大國工匠》播出,再一次成為輿論場的熱點話題。大國工匠們精妙絕倫的技藝和追求卓越的精神,令觀眾艷羨、感佩。

  工匠精神,猶如浮躁時代中的一劑清新劑,深入人心。

  工匠精神,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一時間成為社會高頻詞。如何在廣大職工群眾中弘揚工匠精神,事關能否建設一支高素質職工隊伍,也事關工人階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能否更充分地發揮主力軍作用。

  大國工匠是我國廣大一線技術工人的杰出代表。如何讓榜樣立起來,讓風氣正起來,正是工會組織應該思考的問題。為此,全總與中央電視台深度合作,推出《大國工匠》系列新聞專題片,講述大國工匠們匠心筑夢的典型故事,唱響以勞動托起中國夢的時代贊歌,在全社會特別是廣大職工中引起強烈反響。

  全總還採取一系列行動,進一步深化這一品牌的示范引領作用。他們與國家網信辦聯合開展“中國夢·大國工匠篇”主題宣傳活動,與中央主要新聞媒體和各大網站共同策劃推出 “大國工匠”專欄互動窗口,開展推薦學習“身邊的大國工匠”活動,推動更多工匠人才不斷涌現。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組織也以此品牌為依托,廣泛開展選樹工匠典型活動。黑龍江省總工會選樹了首批10名“龍江工匠”。中航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數控銑工秦世俊作為“大國工匠”典型,還在黑龍江省工會十一大上當選為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貴州省總工會結合實際獨辟蹊徑,聯合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共同開展了萬名“農民工匠”培育行動。據不完全統計,自今年4月份活動啟動以來,全省工會已累計培育各行各業“農民工匠”近百名。

  叫響做實品牌,關鍵是發揮典型人物的帶動作用,引導廣大職工苦練技能,做高素質的勞動者。

  全總成功舉辦了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並增設4個屬於“互聯網+”范疇的新興工種,輻射帶動了1500多萬職工參加技能比賽。同時修訂了《全國產業工會舉辦職工技能比賽管理辦法》,制定了《關於在建設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技術工人隊伍中充分發揮工會作用的意見》和《職工創新補助資金管理辦法》,設立職工創新補助資金,為職工創新爭優提供了全方位的激勵。(劉啟民)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1日 21 版)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專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