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做人、做事、做學問統一起來

下大力氣解決好學風問題

於向東

2016年10月21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強調:“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必須解決好學風問題。”學風關乎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關乎黨風政風民風。對不良學風如果不及時予以糾正,任其發展與蔓延,就會制約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隻有下大力氣解決好學風問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才能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哲學社會科學肩負著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使命。完成這一光榮使命,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運用到研究工作中,落實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具體實踐中。為此,應堅持理論聯系實際,自覺做到立場不變、方向不偏,大力破除對待馬克思主義的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同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根據新實踐推出新理論,為黨和國家決策提供依據與參考。當前,哲學社會科學界學術浮夸、學術不端、學術腐敗現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有的人急功近利、東拼西湊、粗制濫造,有的人逃避現實、閉門造車、坐而論道,有的人甚至剽竊他人成果、篡改文獻、捏造數據。這些不良學風與理論聯系實際、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要求完全相悖,雖然隻發生在少數人身上、存在於個別領域,但它敗壞了哲學社會科學界的風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隻有始終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才能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

  營造良好學術生態。加強學風建設、解決好學風問題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加大外力約束,用“硬杠杠”推動“軟變化”,營造良好學術生態。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構建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民族偉大復興相適應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這是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保証,也是加強學風建設、營造良好學術生態必須解決好的首要問題。加強黨的領導,要求各級黨委將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在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中形成“自上及下而風行”的組織保障體系。依靠科學合理的哲學社會科學評價體系形成崇尚精品、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的優良學風,是加強學風建設、營造良好學術生態需要解決的深層次問題。學術評價涉及評價的主體與客體、目的與方法、指標與制度等要素,要立足實際、合理設計。隻有建立有效的學術評價體系,才能形成約束機制,使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擺脫利益驅使,成為優良學風的倡導者、踐行者、引領者。此外,營造良好學術生態還要建立健全不良學風治理機制,加大對學術不端行為的懲處力度,營造風清氣正、互學互鑒、積極向上的學術氛圍。

  培育優良學術道德。學風與學術道德緊密相連,一個不講學術道德的人不可能有好的學風。學風問題反映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修養、胸懷和品行。弘揚優良學風,必須引領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培育優良學術道德。要積極引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胸懷“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宏大抱負,誠信立身、嚴謹立言,深入實際、深入生活,從具體實踐出發,發現和研究問題,發思想之先聲。當前,面對各種利益的誘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尤其要強化自律意識,自覺遵守學術規范,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守得住底線,堅決抵制學術腐敗,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學問統一起來。

  (作者為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1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