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從嚴治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中共石家庄市委中心組

2016年10月21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標志,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我們黨走過的95年奮斗歷程表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是我們黨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保証。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習近平同志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意義,明確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思路方法和內容要求,為我們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堅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工程來抓,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提升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為加快轉型升級、跨越趕超、建設幸福石家庄的步伐,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固本培元、增強定力

  思想政治建設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礎和保障。習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我們要堅持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通過開展扎實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切實擰緊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的“總開關”,引導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忘入黨初心、不悖入黨誓言,堅守真理、堅守正道、堅守原則、堅守規矩。

  堅持把強化理論武裝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基礎一環,大力提升黨員干部的理論素養,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切實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結合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讓黨員干部真正弄清楚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主動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作為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習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間的重要文集——《知之深 愛之切》作為重要教材,不斷錘煉黨性修養。當前,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需要強化“四個意識”教育,使黨員干部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導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在思想上充分信賴、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感情上深刻認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需要積極改進和創新思想教育的方式方法和載體,大力提升教育效果,讓黨的理論、黨的主張、黨的要求真正入腦入心,化作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特別是要充分發揮西柏坡紅色資源的獨特優勢,加強對黨員干部革命傳統和黨風廉政教育,激勵黨員干部牢記“兩個務必”、堅持執政為民,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堅持把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作為重點,發揚民主、正確集中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也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力保障。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需要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切實增強黨員干部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覺性。堅持把民主集中制作為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和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努力使各級領導干部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規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既要堅決克服軟弱渙散、無組織、無紀律現象,強化統一意志,防止隻要民主不要集中﹔又要深刻把握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基本原則,提高運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識、開展工作的本領,防止隻要集中不要民主。

  切實把民主集中制重大原則落到實處,需要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委(黨組)會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堅持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凡屬重大問題,該請示報告的事情要及時請示報告,該上會研究的問題必須上會研究,該集體決策的事項必須集體決策。堅持充分發揮市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實行市委重要事項溝通協調制度,加強對市級領導班子的統籌協調,支持人大、政府、政協各班子依照法律和章程積極主動、獨立負責地開展工作。對涉及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工作、重要事項,實行市級領導分包,形成抓工作的強大合力。大力營造民主氛圍,特別是各級“一把手”要以身作則,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自覺堅持集體領導,允許不同意見碰撞和爭論。大力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使各項決策符合人民群眾的要求和願望。加強民主集中制貫徹執行情況的經常分析和考核評估,對貫徹執行不力、發生重大偏差和失誤的領導班子和個人要追究責任。

  堅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銳利武器,咬耳扯袖、紅臉出汗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要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成果,經常經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切實把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法寶一以貫之地堅持好、執行好。

  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堅持問題導向,以黨章為依據,以黨規黨紀為尺子,認真查找黨員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風上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實事求是原則,對問題與錯誤的認識和判定既不夸大也不隱瞞,以對自己、對同志、對班子、對黨高度負責的精神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一方面,要堅決防止怕丟面子、怕穿小鞋、怕傷和氣、怕丟選票的好人主義,防止把批評和自我批評變成表揚和自我表揚,防止把民主生活會開成“鶯歌燕舞”會、評功擺好會、工作總結會﹔另一方面,也要堅決反對利用民主生活會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抓小辮子、扣帽子、打棍子,防止借機整人、打擊報復,切實提高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針對性、實效性。

  弘揚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需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共同努力,營造良好氛圍,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自我批評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評要隨時隨地,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的常態。遇到重要問題或普遍性問題,需要集體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要及時召開民主生活會。有了群眾反映,接到揭發檢舉,經過查核確有輕微違規違紀行為,就要讓犯錯誤的同志在民主生活會上自我檢討,大家批評幫助,共同敲響警鐘。各級黨組織要切實發揮好組織領導作用,鼓勵和支持黨員干部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講真話、講實話,為班子成員作出表率、樹立標杆。

  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明紀律、嚴守規矩

  嚴明黨的紀律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關鍵。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一直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要堅決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的要求,把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作為從嚴治黨的中心環節來抓,作為抓班子、帶隊伍的剛性要求,使管黨治黨真正嚴起來、緊起來、硬起來。

  在我們黨的所有紀律和規矩中,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排在第一位的,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和規矩。作為黨員干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站穩政治立場、把好政治方向,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增強政治定力,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帶頭做到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旗幟鮮明、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堅決維護中央和省委的權威,做到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最堅決、最徹底、最迅速,確保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始終同中央、省委保持步調一致,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打折扣、搞變通。把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列為紀律審查的重要內容,對出現的苗頭問題要及時指出並加以糾正,對嚴重違規違紀者給予嚴肅處理,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

  堅持把加強監督作為重要保障,強化約束、督促落實

  接受黨和群眾的監督,是對黨員干部的一貫要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保証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要求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中落實到位,加強黨組織和群眾對黨員干部的監督十分必要和關鍵。

  堅持把黨內監督作為監督形式中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工作來抓,把上級對下級、同級之間以及下級對上級的監督充分運用起來,為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供有力保障。黨內監督第一位的是黨委監督。各級黨委要真正把監督的責任擔起來,定期聽取所屬地方和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情況述職,開展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各級黨委要切實把監督融入對干部的日常管理之中,把干部成長發展全過程、工作生活各領域、思想行為各方面都置於嚴格監督之下。健全完善監督制度,嚴格落實重要情況通報和報告制度,進一步完善述責述職述廉、干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等行之有效的監督機制,實現監督常態化,切實增強監督實效。黨內監督的重點是黨員領導干部。要切實抓住各級黨委“一把手”這個關鍵,加大監督力度,著力完善覆蓋權力運行全過程的監控鏈條。加大巡察監督力度,緊緊圍繞加強黨的領導這個根本,努力發現紀律、作風和選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發揮好巡察利劍作用。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要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找准職責定位、聚焦主責主業,切實履行好黨章賦予的監督、執紀、問責三項任務。在強化黨內監督的同時,也要拓寬黨外民主監督渠道,實現黨內外監督有機結合。通過建立健全決策、黨務、政務公開制度,保証廣大群眾的知情權﹔通過正確的輿論導向,激勵干部群眾積極參與監督﹔多層次、多渠道發揚民主,創新和完善民主評議工作,讓群眾充分行使民主監督權利﹔注重提高民主黨派參政議政的能力和水平,充分發揮其民主監督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1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