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永遠在路上》:發揮重要警示作用 交出一份反腐答卷

2016年10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0日電 (萬鵬)干事興業,關鍵在黨。如何適應時代變化新情況、事業發展新要求,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我們黨做好各項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近日,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八集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在央視綜合頻道開播。播出后,這部專題片迅即成為當前社會的一個火熱話題。

這部專題片在此時播放,發揮的最大價值就是對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的警示作用。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等多位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專題片中落馬高官的懺悔讓人印象深刻,雖然每個人的反思各有不同,但是集中展示后讓觀眾對其“墮落”歷程一目了然。警示的目的,一方面讓我們看到為何他們從政之路出了問題,更重要的是提醒現在的領導干部在工作中如何不出問題,讓我們黨在未來的執政過程中不出問題。

發揮重要警示作用:專題片給人民交出一份答卷

這部由中紀委和央視合作推出的黨風廉政的專題片,攝制組先后赴22個省(區、市),拍攝40多個典型案例,採訪70余位國內外專家學者、紀檢干部,採訪蘇榮、周本順、李春城等10余位因嚴重違紀違法而落馬的省部級以上官員,剖析了一些典型案例,講述了一些鮮活的監督執紀故事。

專題片裡,登場人員可謂“陣容強大”,落馬的副國級干部悉數露面。省部級“大老虎”現身懺悔,在電視鏡頭面前,痛陳自己的貪腐心跡。為什麼會在這個時候播出這部專題片?“這部專題片選擇在六中全會前夕播放,在一定意義上奠定了六中全會以后從嚴治黨的基調。”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即將召開的六中全會為的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部署,進一步完善構建制度“籠子”,加強黨內監督。

有媒體評論指出,以電視專題片這種方式如此詳細地公開反腐成果,我們看到的是中央在以行動兌現反腐“永遠在路上”的承諾。汪玉凱告訴記者,選擇在此時播放專題片或有三方面的考量:之前,我們也有一些個案方面的專題片,但基本以內部放映展示教育為主。而《永遠在路上》一片,是對十八大以來我黨反腐倡廉工作的集中展示,從內容上看,播放了不少典型案例,而且涉案官員的層級都很高,這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其次體現了我們黨反腐工作的決心和信心,也是給廣大人民交出了一份答卷,因為我們的反腐工作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和支持﹔此外也奠定了六中全會以后從嚴治黨的基調,對現在的領導干部起到一種警示作用。

人心向背至關重要:動真格反腐敗,不是“喊口號”

《永遠在路上》在央視播出后,迅速掀起收視熱潮。落馬高官直面鏡頭痛陳自己的貪腐心跡,紀委官員鮮有的“大尺度”曝光了那些高官的貪腐細節,都令人震撼不已。震撼之余,自然會引發一系列思考:這些高官為何如此肆無忌憚?長期受黨培養的共產黨高級干部為何會走上貪腐的不歸之路?

被曝光的很多貪腐細節更是讓人瞠目結舌: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的妻子授意商人給自己買價值1500萬的手鐲,在白家查獲的藏品,辦案人員光清理就花了十幾天﹔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住省軍區大院800平方米的小樓,住所佔用軍區大院小樓,上下共16個房間,還請保姆專門給他養寵物……

“人心向背是非常重要的,人心如果失去了之后再想來挽回那是很難的,甚至沒有機會了。”謝春濤談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贏得執政地位,肯定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但是,不是一次選擇一勞永逸了。他指出,今天我們更重要的職責是實現中國夢,是讓人民生活過得越來越好,不光經濟上越來越富足,黨和政府的干部要廉潔,這也是老百姓所看重的。抓好黨風才可能預防減少腐敗的發生,也才能讓老百姓真的相信黨是先進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動真格反腐敗,而不是喊口號的話,它就會發揮作用。

作風關系黨生死存亡:公開曝光讓更多黨員干部引以為戒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一個社會風氣的建設,價值觀的培育,並非一日之功,隻有一步接一步堅持前行才能達成。重塑廉潔的黨風政風,干淨的社會風氣,最終受益的,是身處其中的每一個人。我們黨作為一個在中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對作風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必須站在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的高度來認識和把握。

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宋大軍認為,“四風”問題的形成,它是長期積累的一個結果,積習甚深,樹倒根在,還沒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是在一種不敢的狀態下,不能、不想還沒有形成。所以說現在中央一直在強調稍有放鬆就會反彈,要守住底線,而且要完善,要鞏固已有工作成果,不能出現反彈,要深化現在的工作措施,來解決一些新動向,新動態問題。《求是》雜志研究員黃葦町談到,通過點名道姓的公開曝光這種形式,一個方面是深刻地教育本人,更多的是深刻地教育周邊的更多的群眾和更多的干部,教育更多的黨員干部,使他們能夠通過這個來引以為戒。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青海之行:脫貧攻堅再攻堅,不破樓蘭終不還

習近平再談綠色發展:“循環利用”之路該如何走?

習近平: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習近平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都說了什麼

習總書記對軍隊改革再動員 為強軍賦予精神動力

(責編:萬鵬、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