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李捷:凝聚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景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論述

2016年10月19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同志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我們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緊密聯系在一起,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和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緊密聯系在一起,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緊密聯系在一起。准確、全面、深刻領會習近平同志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論述,是把握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一把鑰匙,對於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伴隨著1840年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苦難經歷,伴隨著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以來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非凡歷程,特別是伴隨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輝煌歷程。一路走來,我們越走越輝煌、越走越美好、越走越自信。

習近平同志指出:《復興之路》這個展覽,回顧了中華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華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華民族的明天,給人以深刻教育和啟示。中華民族的昨天,可以說是“雄關漫道真如鐵”﹔中華民族的今天,正可謂“人間正道是滄桑”﹔中華民族的明天,可以說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把這一筑夢圓夢歷程的過去時、現在時和將來時貫通起來看,我們可以得出許多深刻結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必須始終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不懈努力﹔必須始終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必須始終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必須始終堅持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必須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須始終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必須始終堅持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等。以上這些,既是歷史的鄭重結論,也是中國人民長期實踐的庄嚴選擇,我們必須始終堅持、格外珍惜、倍加愛護、不斷發展。

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最大公約數

社會越是發展進步,結構就越復雜、利益就越多元、訴求就越多樣,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如何在多元多樣多變的思想輿論格局中求包容、求共識、求和諧,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破解的難題。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順應了社會發展新趨勢,回應了人民群眾對過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盼,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最大公約數。

中國夢凝聚了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共識。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個夢想,把國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為一體,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景,具有很強的利益包容性、訴求包容性、願景包容性。正因為如此,中國夢提出以后,很快得到海峽兩岸中華兒女、海內外炎黃子孫的熱烈響應,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成為激勵中國人民奮進的時代最強音。

中國夢弘揚了中華民族的家國情懷。“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中國夢的最大特點,就是把國家夢、民族夢、人民夢同每個家庭、每個社會成員的夢緊緊連在一起,把國家、民族的整體利益和社會成員各不相同的具體利益緊緊連在一起,織成了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的有機網絡。實現中國夢,必須用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來做凝心聚力的工作。這就要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緊密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

中國夢彰顯了勞動最光榮、創造最偉大的崇高理念。人世間的一切美好夢想,隻有通過勞動和創造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勞動和創造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勞動和創造才能鑄就。實現中國夢,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創造最偉大的理念,崇尚勞動、崇尚創造,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開創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維護和發展勞動者的利益,保障勞動者的權利,努力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為實現中國夢凝聚中國力量。

中國夢促進了民族團結發展進步和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緊密團結。我國56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員,共同構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中國夢是各民族共同的夢,也是各民族自己的夢。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是克服各種困難、戰勝風險挑戰的決定性因素。同時,實現中國夢需要港澳同胞與內地人民堅持守望相助、攜手共進﹔需要海峽兩岸同胞凝聚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力量﹔需要廣大海外僑胞發揮自己的優勢、貢獻自己的力量。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中國夢的力量就無比強大。

聚合實現偉大夢想的強大正能量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謀篇布局的決策部署,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條紅線貫穿其中,這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把握時代大趨勢、適應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縱觀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全過程,在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的科學理論體系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居於引領地位的宏偉奮斗目標,凝結著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理論和實踐都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宏偉奮斗目標展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物質基礎、凝聚強大精神力量﹔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學習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提高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引。

把握時代大趨勢是實現中國夢的基本前提。當今世界正處在加快演變的歷史進程之中,中國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國仍處於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但其特征和內涵發生了深刻變化。當代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面臨著諸多嚴峻挑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對黨治國理政的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加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停步。

適應實踐新要求是實現中國夢的內生動力。進入21世紀,加強國家治理的頂層設計特別是統籌謀劃發展目標、發展戰略、發展布局,成為推動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最為緊迫的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當今時代,綜合國力競爭既是國家“硬實力”和“軟實力”的直接較量,更是國家戰略思維、戰略決策和戰略能力的深度角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這決定了我們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精會神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同時,要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實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全面進步,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和環境條件,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順應人民新期待是實現中國夢的民意基礎。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要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隨著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願景也在不斷提升。人們期待各項改革全面推進,期盼經濟更有活力、政府更加高效、文化更加繁榮、生活更有保障、社會更加和諧、生態更加優良、權益得到更好維護。我們要按照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打贏扶貧攻堅戰,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9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