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長征光輝歷史照亮強軍前行之路

張有林

2016年10月13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長征是中華民族永遠的驕傲和自豪,是一代代革命軍人砥礪奮進的動力源泉。長征中的每一次戰斗、每一段路程,都具有撼人心魄、發人深思、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80年后,在強軍目標的引領下,人民軍隊再次踏上新征程。我們應認真回顧總結長征這段歷史,從中汲取精神營養,讓長征的光輝歷史照亮強軍前行之路。

  長征確立了毛澤東同志的領導地位,扭轉了中國革命的危局,這啟示我們實現強軍目標必須自覺向核心看齊。長征初期,由於受“左”傾錯誤的影響,紅軍損失慘重。在中國革命的生死關頭,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正是毛澤東同志的正確領導,才使紅軍一次次轉危為安,走向勝利。這充分說明了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對於黨和人民軍隊發展的重要意義。新形勢下,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堅決維護和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確保政令軍令暢通,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勇敢承擔起革命軍人的歷史責任,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身偉大的強軍實踐,跑好歷史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

  長征傳播了中國革命的火種,擴大了黨和紅軍的影響,這啟示我們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做好黨的理論宣傳。毛澤東同志指出:“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長征途中,黨的理論宣傳工作為紅軍取得勝利奠定了思想基礎、群眾基礎。在強軍興軍的新征程中,我們要深入宣傳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論述,將其作為科學指南來信仰,堅持原原本本學,真正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將其作為鑄魂育人的精神支柱來強化,幫助廣大官兵深刻認識系列重要講話不僅是觀察世界、處理問題的治國大方略,也是官兵立德增智、精武強能、履職盡責的人生教科書﹔將其作為強軍興軍的根本指導來遵循,結合黨和軍隊事業發展的成就認真領會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堅定廣大官兵和人民群眾對實現強軍目標的信心。

  長征創造了高超的用兵藝術,形成了人類戰爭史上的偉大奇觀,這啟示我們實現強軍目標必須把創新驅動作為重要引領。長征中,紅軍面對敵人的圍追堵截,善於創新戰法,跳出一個又一個包圍,突破一道又一道封鎖,最終勝利到達目的地。新形勢下,面對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軍隊要把創新驅動落到實處,就必須更新思想觀念、強化創新意識,讓創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成為廣大官兵的思想共識和行動指針。必須提高能力素質,掌握創新本領,潛心研究探索新形勢下部隊建設的特點規律,用創新的思路清除障礙,以創新的辦法攻堅克難﹔必須破除思想禁錮,激發創新動力,緊貼軍隊建設實際突破思維定勢、打破經驗常規,勇於自我變革、自我重塑,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長征形成了偉大的長征精神,激發出強大的精神力量,這啟示我們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傳承紅色基因。長征精神是我軍從弱小走向強大的精神源泉,是我軍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精神財富,也是我們黨和軍隊的紅色基因。在實現強軍目標的進程中,我們要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深入進行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使其深深融入新一代革命軍人的血液中。傳承紅色基因,就要認真學習紅色歷史,在追溯血脈根源中熟知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斷強化精神支柱、校正價值追求,積極投身強軍實踐。

  (作者為西寧聯勤保障中心副政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3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