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絡論文

嚴守公務員的“德門檻”

雷達

2016年10月10日13: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日前,中央印發了《關於推進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工程的意見》,裡面明確提出了“堅定信念、忠於國家、服務人民、恪盡職守、依法辦事、公正廉潔”的24字公務員職業道德建設標准。那麼,如何才能達到這一標准?筆者認為關鍵是要嚴守公務員的“德門檻”,做到“四修”。

一、修心以養德

修心,就是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加強自身的理性修養,理性為政。一是要堅定政治信念。公務員要堅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武裝頭腦,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維護大局、服務大局,忠誠於黨的事業。二是要堅守黨性原則。擺在公務員面前的一個重大而現實的問題,就是要堅持黨性原則,堅持真理,伸張正義,不怕得罪人。特別是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不含糊、不妥協、不畏權勢,頂住壓力。三是要嚴守黨紀國法。社會上對公務員往往高看一眼,但作為公務員更要嚴於律己,在自身要求上“高人一等,勝人一籌”。模范遵守國家法律,嚴格依法辦事,嚴守公務員職業操守,腦中常繃法紀這根弦,不越雷池,不踩紅線,不闖紅燈,令則行,禁則止。

二、修身以立德

修身,就是要做到為人正直,公道正派,一身正氣。一是要自重。即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譽,既不狂妄自大,又不自輕自賤﹔既尊重別人,又不低三下四。二是要自省。古人雲:“不知其非,安能去非?不知其過,安能改過?”公務員無論身居何職,居何位,都應“一日三省”,問問自己,所言所行是否符合群眾要求,是否符合公務員的身份。三是要自警。即經常自我解剖、自我審視、自我警醒。公務員要樹立新形象,重要的一點是要做到潔身自好、以身作則、一身正氣,要在“慎微”“慎獨”“慎欲”“慎權”上下功夫,這樣才能站得住腳跟,樹得起威信。四是要自勵。即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自我鞭策,做到居官不自傲、得意不忘形、受挫不自棄、失意不失志。

三、修言以明德

修言,就是要敢於說公道話,實事求是,不搬弄是非。一是要敢講話。就是要敢於堅持自己的正確意見,不跟風,不人雲亦雲﹔要有話當面說,不搞小動作,不打小報告。二是要敢講真話。要尊重事實,敢於直言,不可視而不見,充耳不聞。“老實人,敢講真話的人,歸根到底,於人民事業有利,於自己也不會吃虧。”三是要不亂講話。就是要遵守紀律,不信口開河,不封官許願。不該說的不說,堅決做到不符合黨性原則的話一句不說,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話一句不說,違反公務員人事紀律的話一句不說。

四、修行以守德

修行,就是說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然而,由於公務員工作性質的特殊性,其一舉一動都備受社會關注,因此,公務員要維護好自身形象並贏得他人尊重,就必須認真“修行”。一是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正確對待所面臨的問題,認真思考,對症下藥,用最簡捷有效的方法解決問題。二是要謙虛謹慎、聯系群眾。公務員隻有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與人民群眾保持一種魚水情,做人民的公仆,才能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三是要嚴謹細致,精益求精。社會上往往對公務員多看一眼,對公務員的要求也會更高一層。因此,公務員做每一項工作,處理每一件事情,解決每一個問題,都要時刻做到嚴謹細致,一絲不苟,精益求精。

(作者單位:湖南常德市武陵區委組織部)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