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論壇)

著力實現“兩個文明”協調發展

李  捷

2016年09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協調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能否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實現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

  協調推進理想信念教育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全國各族人民基本價值的“最大公約數”。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在教育引導。理想信念教育是鑄魂工程。理想信念教育搞好了,可以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礎。應將“四個自信”教育與理想信念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融為一體、持續推進,並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結合起來,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協調推進法治文化建設與德育文化建設。德育文化與法治文化不是互相排斥的,而是相輔相成的。法治的權威既來源於法治文化培育起來的法治信仰、法治理念、法治思維的支撐,也來源於德育文化對崇德敬法精神的滋養。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過程中,要注重發掘法治的道德底蘊,強化社會規則意識,培育和弘揚公序良俗﹔發揮法治在解決道德領域突出問題中的作用,引導人們自覺履行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家庭責任,通過法治力量和德育力量的結合,打通國家層面、社會層面與公民層面的法治建設,同時打通這三個層面的道德建設和核心價值觀建設。

  協調推進硬實力建設與軟實力建設。長期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解決落后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這三大問題。如果說,挨打和挨餓的問題主要靠國家硬實力建設來解決,那麼,挨罵的問題則主要靠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來解決。經過幾代人不懈奮斗,前兩個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但挨罵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因此,現階段要著力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深入把握文化交流規律,創新文化走出去模式,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協調推進自然科學建設與哲學社會科學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創新驅動,要靠科學力量。創新驅動來自科技創新,也來自文化創新。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要靠文化創新來支撐,兩者缺一不可。我們在運用和發揮科學力量的同時,不能忽視哲學社會科學的作用。要著力轉變不適應社會發展要求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協調發展,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在提升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的作用。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7日 20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