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筑牢主流 擯棄“歷史虛無主義”>>評論觀點
分享

捍衛英雄尊嚴 激發前行力量

石朗渡

2016年09月23日1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繼“狼牙山五壯士”名譽侵權案后,法治再一次捍衛英雄的尊嚴。

  20日,對於孫杰(微博名“作業本”)、加多寶(中國)飲料有限公司侮辱革命烈士邱少雲一案,北京大興區法院一審宣判,判決兩被告向邱少雲的弟弟邱少華賠禮道歉、消除影響,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1元。當天,被告孫杰在微博致歉。

  這是向烈士致歉,也是向歷史致歉。英雄不容抹黑,歷史不容篡改。追求真相的歷史研究本無禁區,但挑逗神經、挑戰歷史博取眼球,貶損英雄名譽,卻不僅違背真相,也侵犯了英雄的名譽權。

  一個判決,一個道歉,讓人再次沉思英雄的價值、歷史的分量。歷史深處,有著沉澱而來的“心靈密碼”﹔英雄身上,有著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我們崇尚英雄、紀念烈士,正是要賡續英雄的精神、凝聚復興的能量,“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人試圖改變歷史共識、顛覆英雄形象,說到底,就是要用所謂的“再發現”“再思考”“再評價”,瓦解精神、消解價值。雷鋒成了“自拍狂魔”、邱少雲“違背生理學”、張思德“是燒鴉片時窯塌致死”……凡此種種,以崇尚英雄為恥、以抹殺英雄為榮、以否定歷史為樂。如果不辨真偽、有意歪曲,再厚重的歷史都會失去應有的重量﹔不負責任的“解構”、罔顧事實的“揭秘”,傷害人民的感情,動搖民族的根基。

  今天我們如何看待歷史,未來就會如何記錄今天。其實,英雄的價值從來不曾淡褪。當維和英雄申亮亮、李磊、楊樹朋遺體歸國時,很多觀看直播的90后、00后都潸然淚下:他們是真正的“中國的后裔”,比太陽還燦爛。讓英雄與時代同頻,讓歷史與現實共鳴,我們才能激發前行的“中國力量”。

  兩年前,我國正式確立9月30日為烈士紀念日。“國家儀式”,是為了在每個人心中矗立致敬英雄的豐碑,讓英雄不朽,讓精魂永存。“犧牲是一個強大國家和優秀民族不可缺少的血性根脈,崇尚英雄則是一個民族崛起必須擁有的價值取向與自強情懷”。現實中,需要用法律為英雄的名譽權護航,也需要讓更多人認識英雄、認同英雄,對捐軀赴難、視死如歸的超越性追求保持敬意,對我們的共同記憶、民族精神保持敬畏。

  “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一個有溫度的時代,必然致敬英雄﹔一個有歷史感的民族,必然銘記傳統。隻有牢牢維系一個民族的歷史記憶,才能凝聚國家的魂魄。隻有全社會更加尊重英雄、致敬英雄,才能讓英雄安息,讓英雄精神代代相傳。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1日 05 版)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