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絡論文

市、縣紀委書記怎樣當好班長

那波

2016年09月22日09: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市、縣紀委書記作為同級紀委的黨委書記,是紀委常委會班子的領班人,也是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神聖職責、承擔同級紀委監督責任、落實紀委的黨委主體責任、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帶頭人,在實行集體領導、研究決策、履行主責主業負有重要領導責任。必須加強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能力建設和廉政建設﹔必須講究科學的領導方法,提高貫徹民主集中制自覺性,強化維護班子團結的本事﹔必須具備較高的政治素質、理論素質、業務素質、心理素質和領導素質。

一、要擺正自己位置

市、縣紀委書記首先是紀委的黨委書記,領導紀委黨的委員會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真正把握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的基本思想,提高領導能力和水平”。作為班長,一定要擺正自己的位置,處理好個人與集體的關系。

1.當好召集人。市、縣紀委書記是模范遵守黨章的帶頭人,首先應是一個好的召集人。作為紀委書記不要片面地認為就是拍板的,要看到每名常委都是一個思想庫、知識庫。不僅要把一班人召集在會議室裡,而且要把大家的思想集中在一起,把注意力凝聚在一塊,把步調協調一致。因此在工作實踐中,應自覺做到“四個不召集”:議題正副書記沒溝通不召集﹔研究論証不深入不召集﹔多數委員沒形成共識不召集﹔委員達不到規定人數不召集。

2.當好調度員。在一個紀委班子裡工作,班子成員之間有時會出現認識事物角度不同,處理問題方式不同,性格特點各不一樣,能力經驗也有差別,不可能強求一律。這就需要書記搞好協調,統一思想,把大家調度到一個起跑線上,因人而宜發揮好每個人的優勢特長,齊心協力干好工作。為此,在工作實踐中,應注意“四個不交叉”:副職書記工作不交叉﹔機關部門工作不交叉﹔對上請示工作不交叉﹔上報處理問題不交叉。使班子內部職責清楚、責任明確,大家工作起來心情舒暢。積極提倡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補台的工作氛圍。

3.當好兄長。市、縣紀委書記不管年齡大小,資力深淺,如果把他的格定在“兄長”的位置上,這就要求班長對班子成員應有兄長的風度,兄長的情懷。要在政治上關心他們,積極為班子成員創造成長進步的條件﹔要在工作上支持他們,有了成績肯定鼓勵,遇到困難協調解決,出現問題及時提醒﹔要在生活上關照他們,真心實意地待人幫人,讓大家感到溫暖,使大家心情愉快。班長應該時刻牢記:在一個班子裡共事,認識是緣分,共事有長短,要真誠相處,真心愛護,共事一回、友誼一生。

二、要抓好主要工作

積極實踐“四種形態”,深化“三轉”,抓班子、帶隊伍是縣、市紀委書記的主要工作和職責。

1、把好方向。市、縣紀委書記作為同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核心領導,是一班人的主心骨,處於領導層的中樞。在領導紀律檢查工作中,必須堅持對上負責、對下負責。一是把好方向,必須把握重點。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統講話精神和黨章黨規、憲法法律的基本知識,增強黨員干部政治意識﹔堅持用法規制度和紀律約束黨員干部,增強黨員干部的紀律意識﹔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切實為同級黨委選好用好干部把好“紀律關”。二是把好方向,必須關注大事。紀委書記對全盤工作要善於彈鋼琴,預先運籌,做到心中有數,把主要精力放在思全局、想大事、謀發展上。三是把好方向,必須堅持原則。一方面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必須遵循黨性原則﹔另一方面在抓大事、議大事上,必須堅持組織原則,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

2、建好班子。作為班長,在抓班子、帶隊伍上要做到三點:一是要有貫徹民主集中制的能力。貫徹好民主集中制,班長就要組織班子成員認真落實好“十六字”原則,在貫徹民主集中制的過程中,可以概括出“六句話”:抓住大事定議題,調查研究拿預案,個別醞釀求共識,民主集中作決斷,分工負責抓落實,監督執行常檢查。二是要有維護班子團結的本事。毛澤東同志講過:“看一個書記有沒有本事,很重要的一條是看他能不能團結人”。搞好班子團結,在實踐中摸索總結了“五靠”的做法:靠事業凝聚、靠制度促進、靠真情相處、靠黨性加強、靠主要領導帶頭。三是要有務實創新的工作作風。堅持立黨為公,執紀為民,想問題辦事情,把基層和人民群眾的需要當作第一選擇,把人民群眾的滿意當作第一標准﹔堅持調查研究,了解情況到一線、檢查督促到一線、解決問題到一線、執紀問責延伸到基層。

3、用好干部。習近平指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作為一級紀委,既要為同級黨委用好干部把關,又要把紀檢監察系統的干部配硬配強,在具體工作中應做到“五看”:看政治堅定不堅定、看素質過硬不過硬、看政績突出不突出、看作風扎實不扎實、看群眾擁護不擁護。總之,紀委書記要有識才的慧眼,用才的氣魄,愛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真正把忠誠於黨、有能力、作風好、自身正的人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

三、要講究領導藝術

市、縣紀委書記要清楚自己姓“黨”,必須做好紀委黨的日常工作。因此,應該學會辨証地思考問題,靈活的工作方法,深刻的內在涵養,在工作實踐中不斷地提高領導藝術。

1.統攬不包攬。統攬全局,協調各方,抓住大事,是紀委書記必須具備的本領。而在實際工作中,由於不注重領導藝術,有時會出現沒有“牽住牛鼻子”,抓不住主要矛盾﹔不會發揮一班人的作用,大小事情親管的現象。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應該集中的不集中,在上者叫做失職﹔應該分散的不分散,在上者叫做包辦”。紀委書記要處理好統攬不包攬的問題,要搞好“三個結合”,即:把宏觀決策與具體工作結合起來,把上級指示同本單位的實際結合起來,把抓中心任務與抓一般性工作結合起來。在實踐中要做到:大權攬得住,把握好用權的方向﹔小權放得開,按分工負責抓好落實。

2.善談不空談。紀委書記不能務虛不務實,光停留在嘴上、紙上、會上,應帶頭發揚務實的作風。思想上要求實。不出風頭,不爭彩頭,不敢浪頭,把工作的著眼點和落腳點放在求實效。作風上要扎實。說真話,辦實事,不搞短期行為、不搞急功近利、不搞形式主義,多做打基礎的工作,始終聚焦主責主業。工作上要落實。在紀律審查工作中遇到棘手問題,必須把案情吃透,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紀律為准繩”,能在會下統一班子成員思想的,不帶到會上去統一﹔能紀委自己解決的,不矛盾上交,不推不拖。

3.敢斷不武斷。當班長要厘清並非當家長。在黨委會上,同其他委員一樣,也隻有一票的權利,必須服從多數人的意見。因此,要善於集中班子集體的智慧,依法決策、民主決策、科學決策,對棘手問題敢於決斷。因此,班長不僅要廣開言路,博採眾長,而且要有黨性原則,做到大事不武斷,難事不寡斷,做出正確決斷。紀委書記遇到復雜的問題,要能拿得起、放得下、穩得住,成為一班人的主心骨。

4.大度不失度。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各種難辦的事、各種特點的人常常會碰到,紀委書記要保持一顆平常心,能夠容得下話、容得下事、容得下人,過去講“宰相肚裡能撐船”,就是說的這個道理。鄧小平同志曾講過“眼界要非常寬闊,胸襟要非常寬闊”,應當成為我們的座右銘。胸懷寬闊,體現在有容人之量,有忍讓之度。受到委屈,不要斤斤計較﹔有了成績,往別人帳上記﹔出了過失,自己多擔責任。有句古話叫做“海納百川”,紀委書記應該有這樣的品格、這樣的肚量、這樣的境界。 

(作者:中共葫蘆島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工作交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