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網絡強國的意識、認識、共識

秦安

2016年09月22日08: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的憂患意識,激發了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的全民認識,形成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世界共識。第三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倡導“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是立足民眾、擔當國家、胸懷天下,探求人類社會共同的立網之本、強網之道、興網之源。

危機意識是蘊育網絡空間安全環境的時代靈魂。事危則志遠,情迫則思深。當前,網絡空間發展面臨復雜嚴峻的局面,網絡安全已經成為重大民生問題。這不是僅靠政府和產業就能夠獨立解決的,需要人民大眾知其險、識其難、出其力。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先進的意識來自於人民群眾發自內心的認同,廣大網民的危機意識是決定網絡安全長遠發展和創新前行的最潛在動力。隻有締造中華民族網絡空間安全危機意識,增強全體網民的網絡安全知識和防護技能,才能營造健康網絡空間生態環境。

安全認識是維護網絡空間國家利益的實踐標尺。恩格斯說:“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的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網絡空間的安全認識是與網絡社會現象相對應的哲學范疇。它是人們對網絡空間虛擬環境、社會關系、社會生活實踐全過程中安全概念的總認識。正確的認識孕育一流的實踐活動。隻有正確地認識國家網絡安全所處的階段、現狀和需求,才能明晰實踐的道路方向,從而增加時代性感召力,進而轉化為網絡空間“一把手”工程指導下的堅定執行力,筑起網絡安全堅固長城。

群體共識是鑄造網絡空間世界和平的思想根基。“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世界范圍內群體共識是構成網絡社會精神文化的基本內容,與網絡空間各種表象有著內在聯系,對網絡空間的發展與變化具有重大的影響。先進的網絡空間安全共識能夠正確地反映網絡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能夠促進網絡空間的穩定與進步。隻有以“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為標志,推動國際社會對國家網絡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認同,形成普遍的共識,才能形成網絡空間和平發展的基礎。

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歷程雄辯地証明,居安思危的意識、高瞻遠矚的認識、向心凝聚的共識是國家民族繁榮、人類社會昌盛的內在推動力。網絡世界,人們的價值追求多元多樣多變,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但隻要我們堅持蘊含中華文明的中國主張,以包容的發展觀、正確的安全觀,兼顧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既為中國謀,更為世界謀,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網絡經濟,就一定可以續寫中華文明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華麗篇章。

(作者系《中國信息安全》雜志社副社長)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