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用“五觀察五看”提升干部考察工作水平

郭智強

2016年09月22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用“五觀察五看”提升干部考察工作水平

干部考察工作是選任干部的基礎性環節,在整個干部工作中發揮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五觀察五看”重要思想,也就是觀察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以看其見識見解,觀察干部對群眾的感情以看其秉性情懷,觀察干部對名利的態度以看其境界格局,觀察干部的為人處事方式以看其道德品質,觀察干部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以看其綜合素質。這為我們堅持好干部“五條標准”用人導向,進一步做好考察選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方法路徑,必須深刻領會,學以致用,切實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努力提升干部考察識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立體看人,精准識人

考察識別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時,並注意重大關頭、關鍵時刻,特別是要近距離接觸干部,深入基層了解情況,對干部的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作出考察,掌握最真實的情況。

更加注重對干部見識見解的考察。在重大問題面前往往能夠體現領導干部的是非觀念、黨性原則和立場態度,這是干部考察的首要任務。具體要看一個干部在堅持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在貫徹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從嚴治黨管黨等方面,是否把牢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否做到理想信念堅定不移、言行舉止內外統一、作風做派扎實務實,堅決把好干部選任的政治關。

更加注重對干部秉性情懷的考察。干部稱職不稱職,群眾說了算。具體要看一個干部在工作中能否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去辦,能否把群眾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高興不高興作為檢驗工作的衡量標准,尤其要在精准扶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考察干部的民生情懷和宗旨意識,堅決把好干部選任的群眾路線關。

更加注重對干部境界格局的考察。名和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如何正確對待,是觀察干部境界格局的“風向標”。具體要看一個干部是不是能夠堅持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不是堅持正確的事業觀、群眾觀、利益觀,是不是自覺做到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坦然面對名利,淡然面對得失,不忘初心,固本培元,堅決把好干部選任的價值追求關。

更加注重對干部道德品質的考察。道德品質是干部的做人之本、立身之魂。具體要看一個干部的政治品德,是否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護黨、在黨憂黨﹔看職業道德,是否有強烈的責任擔當和使命精神﹔看家庭美德,是否做到潔身自好、孝老愛親﹔看社會公德,是否做到遵紀守法、寬容和諧,自覺傳播正能量,堅決把好干部選任的黨性修養關。

更加注重對干部能力水平的考察。堅持把敢於擔當、敢於碰硬作為干部選用的重要標准。具體要看是否認真負責、擔當作為,是否經受過繁重任務、復雜局面的考驗,是否有促改革、謀發展的工作實績,是否具備勝任崗位、履職盡責的能力素質,堅決把好干部選任的能力實績關。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青海之行:脫貧攻堅再攻堅,不破樓蘭終不還

習近平再談綠色發展:“循環利用”之路該如何走?

習近平: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習近平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都說了什麼

習總書記對軍隊改革再動員 為強軍賦予精神動力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