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體現民族性、原創性、實踐性、系統性、開放性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的原則

吳澤群

2016年09月1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的原則(學苑論衡)

  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外國,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四個自信”,大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

  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包括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具體學科中有代表性的學術觀點、學術人物、學術研究方法、學術評價體系、學術社會影響、學術傳承和學術風氣等內容,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界學術能力和學術水平的集中體現。目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已初具規模,但也存在原創成果不多、高層次學術體系不完善、講壇論壇借用西方學術框架比重大等問題。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應把握和堅持以下原則要求,努力彰顯自身的特色與個性。

  體現民族性。哲學社會科學不僅描述社會歷史現象而且解釋此現象,不僅揭示其中規律而且彰顯特定價值。這就要求哲學社會科學一方面體現科學性,另一方面體現主體性和價值性,而且這兩個方面內蘊於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之中,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任何將二者割裂開來或對立起來的觀點都是錯誤的。綜觀世界不難發現,每個國家的思想學術都有自己的特色,均體現著這個國家和民族的價值觀念。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包含我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各個領域形成的思想成果,必然映照出中華民族價值觀念、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獨特之處。

  體現原創性。原創性是形成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的基本要求和根本標志。我國具有豐富的哲學社會科學傳統資源,不同時代自成體系的哲學社會科學思想是那個時代的精神結晶,成為寶貴的民族思想遺產,其合理內核已嵌入當代中國文化和大眾日常生活。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融合當今世界文明發展成果,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大力培育和提高學術原創能力,提出標志性的概念、原理、方法,形成原創性的學術思想和學術觀點、學術命題和學術話語。

  體現實踐性。構建學術體系不是封閉的概念推演和邏輯論証,而是與社會實踐發展息息相關的思想活動。中國實踐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的源頭活水。要聚焦當代中國問題,以寬廣的視野觀察世界、把握歷史、思考未來,充分體現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真理與價值、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有機統一。應特別強調的是,隻有正確認識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正確應對和解決當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正確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才能成為凝聚共識、增強信心、追求進步的強大精神動力。

  體現系統性。成熟的學術體系都有完整的邏輯結構和強大的解釋力。從縱向看,它們應體現學術的繼承性和創新性。從橫向看,各個學科之間、各種學術觀點之間要貫穿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相互配套、相互銜接,著力解決和回答中國現實問題,滿足當代中國人的精神需求,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熟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既包含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等領域的理論成果,也包含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既包含知識體系,也包含價值體系﹔既包含具體觀點,也包含研究方法。

  體現開放性。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體系。實踐無止境,認識無止境,創新無止境。在我國學術史中,佛教傳入中國、近代西學東漸等都對我國原有學術體系形成了沖擊與挑戰,但也為豐富發展中國學術體系提供了機遇和條件。在當今信息時代,各個國家和民族的經濟政治活動密切關聯、相互作用,文化和學術思想交流無論規模還是深度均已超過以往。這就要求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以觀照世界的眼光、開放包容的姿態,把握涉及當代人類發展命運的共同問題,在海納百川中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青海之行:脫貧攻堅再攻堅,不破樓蘭終不還

習近平再談綠色發展:“循環利用”之路該如何走?

習近平: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習近平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都說了什麼

習總書記對軍隊改革再動員 為強軍賦予精神動力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