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兩個務必”到“兩個永遠”:續寫“趕考”的新篇

劉昀獻

2016年09月06日08: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歷史總是在驚濤駭浪中前進的,總要穿越重重關口,漫漫征程上,緊要之處往往隻有關鍵幾步,對一個政黨、一個國家都是這樣﹔應該說今天的中國就正處在通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節點上。

1949年初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時刻,毛澤東同志把黨在全國范圍內執政稱為“趕考”,為了考試合格,他告誡全黨要保持“兩個務必”。今天我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把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稱為“這場考試的繼續”,為了交出優異答卷,他號召全黨“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 [1],為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續寫“趕考”的新篇章。

從“兩個務必”到“兩個永遠”體現了我們黨清醒的“趕考”意識

歷史上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時刻牢記肩負的歷史責任﹔也沒有哪個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時刻牢記人民的重托,時刻保持著如履薄冰的“趕考”意識。自從當年毛澤東同志提出“進京趕考”的問題之后,“趕考”便成為中國共產黨人時刻不忘的清醒記憶。歷史的發展、時代的變遷會不斷賦予“趕考”新的內涵,但它的本質含義即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是恆久不變的。

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預見到由於革命的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因而諄諄告誡全黨:“革命以后的道路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2]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我們黨牢記“兩個務必”,緊緊依靠人民、團結和帶領人民艱苦奮斗、不懈奮斗,使一個“一窮二白”的落后國家變成了初步繁榮昌盛的社會主義大國。如同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所說:“60多年的實踐証明,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但他同時指出:“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今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1]

歷史在前進,今天我們黨應考的內容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其核心內容是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發展好人民利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我們黨面臨著“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塔西佗陷阱”﹔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尤其是面臨著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如何化解“四大危險”,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中華民族復興偉大事業,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提出了“兩個永遠”並告誡全黨:“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1]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個永遠”,既是共產黨人的“初心”,也是繼續前進的方向和動力。“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是一種不怕艱難困苦,奮發圖強,艱苦創業,為黨的事業永不懈怠的英雄頑強的斗爭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鮮亮底色﹔“對人民的赤子之心”表明了中國共產黨視人民如父母,永遠對人民坦誠、率直、純真,甘願為人民利益赴湯蹈火、流血犧牲的本性,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標志。

在那列強肆虐、風雨如磐、內憂外患、民族危亡的年代,中國共產黨一誕生,就依靠人民、領導人民挺起脊梁、奮起抗爭,以百折不撓的精神,進行了一場場氣壯山河的斗爭。黨始終沒有忘記初心,即為了勞苦大眾的解放、為人民過上幸福的生活,為了使多災多難的中華民族實現復興,為了實現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正因為黨始終不忘初心,保持著永不懈怠的奮斗精神和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才始終具有堅定的政治方向和強大的前進動力。從大革命失敗后的血雨腥風,到井岡山的星火燎原﹔從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到經過萬裡長征后在抗日烽火中再起﹔從奮起反擊國民黨的全面內戰到三大戰役的勝利,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升起﹔黨歷盡艱辛初心不改,緊緊地依靠人民,團結和帶領人民不屈不撓的奮斗,才一步步從苦難走向輝煌,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進而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樹立起實現共產主義的偉大理想,這就決定了我們黨的“趕考”將永遠在路上。“兩個永遠”進一步深化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趕考”意識。從“兩個務必”到“兩個永遠”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趕考”意識,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踏平坎坷、勇往直前的奮斗精神和人民利益至上的赤子情懷。

牢記““兩個永遠”,續寫“趕考”的新篇章

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今天的中國,正行進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征程上。我們隻有牢記“兩個永遠”,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才能跨越“三大陷阱”,化解“四大危險”,推進中華民族復興大業,實現中國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夢想,完成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使命。

一要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95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而理想信念,隻有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才能執著而堅定。當前國內外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錯綜復雜,我們隻有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才能實現全黨全國人民思想和意志的統一。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二要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近年來,世界經濟發展進入轉型期,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國內外形勢復雜多變,風雲變幻。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處於決勝階段,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發展面臨增長速度換檔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需要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發展結構、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加快形成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的機制和環境,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

奮斗精神是干事創業的動力。克服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尤其是推進“三去一降一補”,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有直面矛盾、迎難而上的勇氣,有銳意創新、開拓進取的精神,有藐視困難、敢於碰硬的大無畏氣概,不斷攻克改革中的堡壘,突破發展中的瓶頸。隻要有闖的勇氣和干的決心,始終保持昂揚向上、開拓進取的狀態,就沒有邁不過的坎、蹚不過的河。當然,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不等於急功近利、盲目冒進。弘揚奮斗精神除了要有“敢教日月換新天”,“上天攬月、下洋捉鱉”的雄心壯志,還要具備“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能力。“狹路相逢勇者勝,勇者相逢智者勝。”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奮斗精神轉化為咬定青山的韌勁、審時度勢的眼光、統籌兼顧的韜略、勇毅篤行的魄力,不斷提升駕馭復雜局面的水平,做到心中有底氣、有定力、有信心,不猶豫、不徘徊、不觀望,統籌謀劃各項工作,妥善平衡各方利益,從而引領正確的奮斗方向,找到改革發展的最佳路徑,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進而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

三要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帶領勞苦大眾翻身解放、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美好生活,是我們黨的初心和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百年”目標的進程中,我們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擴大人民群眾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尤其要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事情入手,加快推進教育、就業、醫療等事關廣大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不斷促進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讓改革紅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四要不斷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之所以能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即在於我們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並隨著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不斷推進和加強黨的建設。當前我們黨正面臨“四大危險”,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為了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我們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著力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著力增強抵御風險和拒腐防變能力。尤其要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要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堅持抓常、抓細、抓長,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轉﹔要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堅定不移進行反腐敗斗爭,清除附著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保持黨的肌體健康﹔要不斷增強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變化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妥善應對各種困難、風險和挑戰,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進程中,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新中國成立前夕,為了克服黨內可能產生的“四種情緒”,贏得執政的“大考”,毛澤東同志高瞻遠矚的向全黨提出了“兩個務必”,從而使我們黨在建國60多年來取得了考試的優異成績。今天,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是躍出東方地平線的一輪絢麗紅日,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在堅持“兩個務必”的基礎上,保持“兩個永遠”。隻要全黨同志保持“兩個永遠”,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切實貫徹“五大發展理念”,我們黨就一定能化解面臨的“四大危險”,跨越“三大陷阱”,在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復興中國夢的新的征程中,續寫“趕考”的新篇章,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作者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共產黨應對執政風險和考驗研究》首席專家,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博導)

[1]《人民日報》,2016年7月 2日

[2]《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9頁。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劉昀獻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