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首屆網絡空間戰略論壇暨中國信息安全網上線發布會在京舉行[組圖]

楊楠

2016年08月31日08:18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首屆網絡空間戰略論壇暨中國信息安全網上線發布會在京舉行[組圖]

  “網絡空間戰略論壇”主編秦安主持新聞發布會

  8月27日,由國家軍民融合委員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和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聯合指導,《中國信息安全》雜志社和北京華夏文化交流促進會聯合主辦的“首屆網絡空間戰略論壇暨中國信息安全網上線儀式”(以下簡稱“會議”)在國際關系學院召開。會議以“聚焦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為主旨,堅持“自主可控”導向,從產學研等多個視角展開了深入的交流探討。來自軍隊、政府部門、科研院所、網絡安全企業、新聞媒體的300余位嘉賓到場參會。

  會議在《網絡空間戰略之歌》中開場。國防大學副校長畢京京中將、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馬利理事長、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朱勝濤主任、國際關系學院劉慧黨委書記、《中國信息安全》雜志社徐平社長發表致辭。

  會議有四項主要議程:“中國信息安全網上線儀式”、“網絡空間戰略論壇年度人物頒獎儀式”、“網絡中國繁榮世界高端對話”,以及“網絡空間軍民融合主題演講”。

  徐平社長主持“中國信息安全網上線儀式”。中國信息安全網緊緊圍繞網絡強國、大數據戰略和“互聯網+”行動,力求從事件驅動、責任驅動向文化驅動轉化,持續提升網絡空間生產力、文化力、國防力,旨在為各級主管部門提供決策支撐平台,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產業提供媒體傳播平台,為廣大學者專家提供交流互動平台。

  “網絡空間戰略論壇年度人物頒獎儀式”中,畢京京中將、魏正耀院士、馬利理事長、龍永圖先生、郝葉力少將、馮燕春少將、蔣亞民少將、朱勝濤主任、徐平社長、劉慧黨委書記作為頒獎嘉賓,向安衛平、葉征、吳世忠、馬民虎、王世偉、程琳、肖新光、秦安、張樂天、談劍峰等十位對“網絡空間戰略論壇”做出突出貢獻的人物頒發榮譽証書和獎杯。來自《中國信息安全》雜志社的彭琳和來自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的張佑任擔當主持。

  “網絡中國繁榮世界高端對話”由“網絡空間戰略論壇”主編秦安主持,龍永圖、劉慧、安衛平、富彥斌、肖新光、張文木參與對話並分別作為“從睜開眼睛看世界到睜大眼睛看網絡”的中國視野、“以前瞻性發展,和平共贏走出去”的中國方案、“以忠誠鑄就網絡國防,以實力維護網絡繁榮”的中國力量、“網絡化和國際化雙輪驅動,中國創新與世界同步”的中國格局、“鑄造威脅檢測中國引擎,堅持開放博弈網絡強國”的中國產業和“國家戰略事關國家興衰,大數據話語決定網絡強國”的中國戰略,表述了“網絡中國、繁榮世界”的總體構想和實現路徑。

  “網絡空間軍民融合主題演講”環節,北部戰區副參謀長安衛平、上海金盾雲計算有限公司董事長唐榮喜、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國防綜合研究室主任於川信、成都立鑫新技術科技有限公司總裁王汝君、中國科學院信息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翟起濱、成都科來軟件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游浣權、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總工王軍、898 創新空間董事長兼總裁李建新、國防科技大學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杜雁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教授張衛明、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隊主任張樂天、空軍工程大學信息導航學院原院長吳耀光、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安天創始人肖新光、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教授張文木,分別從軍事理論、信息產業、工程技術方面對網絡空間安全發展、數字資產安全保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等話題做了精彩發言,從各自研究領域深入闡述了對“網絡空間軍民融合”主題的觀點,明晰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的決心、恆心、重心,增強全天候全方位網絡安全態勢感知、整體防御和綜合威懾能力,加速推動我國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

  具有網絡空間軍民融合潛力的北京衛達科技、上海金盾雲計算、成都立鑫新技術、成都科來軟件特別贊助本次大會,威客安全、安天、山石網科、四葉草安全、898創新空間、十月天傳媒等企業協助支持。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