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鄭劍:G20杭州峰會展現中國態度

2016年08月20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有三秋桂子,十裡荷花”。

  中國把將於9月4日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的舉辦地點選在杭州,杭州堪稱中國最美的地方,9月當屬杭州最美的季節。一年來,中國以及浙江省、杭州市為保証此次峰會圓滿成功進行了精心准備。借助G20杭州峰會,聯系多年來實際表現,可以看出中國對世界的態度。

  首先是熱情。從報道看、聽朋友講,當前的杭州非常漂亮:本來就“天生麗質”,加上精心打扮,風採更加迷人。倒計時100天時,官方就大聲宣布:杭州准備好了。當然,不僅是場地,還有保障﹔不僅是硬件,還有心理。無疑,杭州及杭州市民為此投入、付出很多,目的無非是讓來賓滿意、把會議開好。事實上,熱情好客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中國人總是願意把最好的東西獻給客人,中國始終張開雙臂歡迎八方朋友。這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都得到了充分體現。

  其次是開放。杭州也好,中國也好,不只是熱情,還有開放,熱情是溫度,開放是氣度。杭州市明確表示,不僅歡迎與會貴賓,而且歡迎各國客商、五洲游客。中國始終強調,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開放包容才能實現強國。中國改革開放已經38年,對外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許多外國朋友感到,當下的中國真正做到了與時代同步、與世界共振﹔中國人對外部世界的了解和認知毫不遜色於其他國家,眼界和胸懷越來越寬廣。從面向世界到走向世界,再到融入世界,開放已經成為中國人的一種心態、一種精神。

  再次是負責。為了辦好這次G20峰會,中國以及浙江省、杭州市作出了極大努力,因為我們知道這次峰會肩負著重大使命、承載著諸多期待。作為東道主,必須認真負責、恪盡職責。除了做好會務、保障等具體工作,中國還積極溝通協調,努力為峰會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許多國際輿論表示,中國提出的峰會主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富有創意,提出的各項主張建議富有新意,提出的銜接政策富有誠意。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決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始終堅持平等協商、合作共贏,在當年的亞洲金融危機時是這樣,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也是這樣。

  還有是信任。對於這次G20峰會,中國以及浙江省、杭州市都充滿信心,相信它將成功精彩、富有成果。這種信心,不僅源於自身,而且來自世界,相信與會貴賓、各國各方都會珍視機遇、共襄盛舉。我們知道,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更需要中國。因此,面對不容樂觀的經濟形勢,中國強調共克時艱、攜手共進,努力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復蘇、持續發展﹔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國主張大家的事大家辦、世界的事各國一起辦,努力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發展,同時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以自身發展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G20杭州峰會是一個窗口、一次檢驗,世界可以通過這個窗口了解和感受中國對世界的態度,中國能夠通過這次檢驗更好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作者為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