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

汪玉凱

2016年08月08日09: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升級改革理念,科學制定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形成了改革理論和政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當下,正確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內涵、重點和根本目的,尤為重要。

無論從哪個角度講,改革開放都堪稱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一場深刻革命。筆者認為,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不僅體現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行了獨創性的探索,體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逐步完善﹔而且體現在人的思想觀念層面,體現在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社會活力競相迸發上。事實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需要深刻理解“全面”二字的科學內涵。當改革進入深水區、要啃硬骨頭之時,單打獨斗式的改革已經很難奏效,必須注重提高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全面深化改革絕不是局部領域的“小修小補”、零敲碎打,而是以全局觀和系統思維謀劃改革,是全方位的改革和改進﹔不是某個領域改革的單兵突進,而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等各領域、各層次、各環節改革舉措的系統集成。

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是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當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未完全完善,我們還沒有趟過“河流”,這主要體現在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還沒有理順。如果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是經濟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就是進一步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現市場有效、政府有為。從這個意義上說,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無疑是經濟體制改革這一改革重點的自然延伸,也可以說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

我們注意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諸多改革舉措都是圍繞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展開的。如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限制國企高管的工資待遇﹔加大對民生的投入,解決醫療、教育、社會保障、就業服務、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方面的制度性問題﹔等等。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無疑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大的亮點之一。

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已經繪就。緊緊依靠13億多中國人民,努力把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就能持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持續激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能量和巨大優勢,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從習近平在塞波兩國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藍圖如何繪就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汪玉凱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