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絡論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現狀分析

——基於師生雙方視角的調查研究

楊春花

2016年08月04日13: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摘要: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目標是把課堂的知識轉化為學生自覺地思維方式、價值標准並進而成為指導其具體行為的內在理念。按照這一目標,思想政治理論課對學生的吸引和感染也就相應地分為三個層次,即認知了解、情感共鳴、行為實踐,而對這三個層次的具體評價標准體現在四個維度即認知度、認同度、關注度和參與度,其中認知度對應於認知了解層次、認同度和關注度屬於情感共鳴層次、參與度則屬於行為實踐層次。在這四個維度的基礎上進行的調查研究表明,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認知度具有層次性,理性認可度高於情感認可度,對教師自身的關注度高於教學內容與資源,課堂課外的參與度都比較低。

關鍵詞:思想政治理論 認知度 認同度 關注度 參與度

為了研究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的強弱,我們對在京10所高校(含部屬院校和市屬院校)不同年級的大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發放問卷1000份,收回問卷973份﹔對不同年齡不同職稱層次的教師也作了相應的問卷調查,發放試卷160份,收回有效試卷158份。師生問卷共同顯示了大學生對思想政治課的認知度、認同度、關注度以及參與度的具體情況,在此,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四度”的現狀進行總結與分析。

一、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認知度現狀:情況各異,具體分析

第一,大學生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開設情況的實際認知度低於邏輯推理的應有程度。結合對不同高校學生與教師的調查數據,我們進一步了解到學生對思想政治課的認知情況,學生對學校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整體情況並不是非常清楚,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1所示隻有25.8%的學生清楚的了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的開設情況,剩下的學生就是部分了解和完全不了解。

圖1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如果說大一的學生因為入學時間短對思想政治理論課認知度比較低還是可以理解的話,那麼我們調查的學生中,大二學生佔25.50%,大三的學生佔34.52%,大四的學生佔6.02%,相對於大二、大三、大四的學生比例而言,25.8%的了解程度比較低。因為,思想政治理論課一般安排在大一、大二兩個年級來上,大二結束的時候主要思想政治理論課都已經上完,課程既然已經上完,學生至少也應該了解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開設情況,按照這個邏輯,從理論上講至少應該有60%的學生了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課設情況才比較合理。這也反映了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的冷淡態度。

第二,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內容的認知度具有層次性。調查數據雖然沒有直接顯示學生對課程內容的全面認知程度,但卻顯示了課堂的參與比例、出勤情況以及上課的動力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2、圖3、圖4所示

圖2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圖3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圖4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根據課堂的參與比例、出勤情況以及上課的動力來推斷,經常缺勤、課堂上消極被動,不聽講,只是被動的上課而已,更有甚者干脆不上課。上課動力不足的學生對課程認知度自然也不會高,這部分學生估計至少佔20%,他們往往並不能全面了解課堂上的專題內容,更難知道哪些是重點、哪些是難點。但這並不表明這些學生對全部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內容都不知道,對於上課動力不足、表現比較被動的學生而言,他們對教師所講的有些內容感興趣,感興趣的內容、能引起他們注意的教學內容,他們的認知度相對比較高。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5所示,59.82%的學生認為與社會現實、理論熱點相結合的內容更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也就是說對於與社會現實、理論熱點相結合的課程內容,學生的認知度也就相應的提高。

圖5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第三,學生對考核方式與教學安排的高認知度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感染力、吸引力並非成正比例。幾乎所有學生都知道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考核方式,本科階段的考核方式基本上是學生的平時表現佔30%—50%,期末考試成績佔70%—50%,部分學生為了提高自己的成績而去上思想政治理論課,其情感狀態是不得已而為之,而並不是內心深處覺得思想政治理論課有吸引力,調查數據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4顯示15.58%的學生只是因為課堂考勤制度嚴格才不得不去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即使去了課堂也不認真聽課,而是一種應付老師點名而已,這就容易出現教師在課堂上講的口干舌燥,學生在下面極其被動,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2所示,共44.02%的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講,應付了事,在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課堂看其他的書。

學生對於具體某一門思想政治課的教學安排相對比較清楚。學生基本都知道具體思想政治課的課時數。如果突然問一個學生,“你們學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課有多少課時”,他即使不一定記得老師開學初期告訴他們課時數,但也能根據實際的上課時間很快計算出課時的數量。相對於學時而言,學分記得更清楚,在選課的時候就知道每一門課的學分數,一般說來,學分越多的課程學生越願意上。這同樣是制度性吸引,並不代表課堂本身的吸引力。

二、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認同度現狀:理性認同度高於情感認同度

認同是一種態度和情感的移入過程,認同度就是認同的程度和水平。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認同度同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吸引力、感染力成正比,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性、必要性、內容、教師等認同度越高,思想政治理論課對學生的吸引力就越大,反之越小。

第一,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吸引力、感染力的認同度與上課的興趣度都比較低。

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6所示,51.94%的大學生認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比較有或者很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也就是說隻有勉強過半數的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認可,近半數的大學生對思想政治政治理論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並不認可。

圖6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7所示,隻有48.39%的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興趣度較高,也就是說51.61%的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提不起興趣。

圖7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從調查的情況來看,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8所示,思想政治理論課對大學生吸引力、感染力弱,學生不感興趣的主要原因是實用主義的上課動機,認為沒有實際用途以及教學內容與中學重復、空泛枯燥、缺乏生活感,這部分原因佔71.37%。還有少部分原因是因為思想政治課理論性太強,不容易理解,這部分原因佔18.57%。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政治性太強,不夠客觀,這部分原因佔9.96%。

圖8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第二,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必要性、重要性、教學內容以及教師個人認同度相對較高。據調查,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9所示,65.84%的學生認為思想政治理論課非常有必要和比較有必要﹔ 這也就表明盡管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吸引力、感染力的認同度不高,對思政課的學習興趣也不高,即在情感上的認同度較低,但是在理性上對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同度較高。如圖10所示,56.35%的學生比較喜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11,67.49%的學生基本或者完全認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課堂所講內容和觀點。

圖9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圖10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圖11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第三,大學生上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動機與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價值認同呈現多樣化的趨勢。

就上課動機而言,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12所示,20.32%的學生認為思想政治課是必須課,必須得學,15.58%的學生認為課堂考勤制度嚴格必須到課堂,13.05%的學生認為對政治考研有所幫助,31.79%的學生為了了解一些人文社會科學知識。19.26%的學生認為思想政治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對現在和將來都有益處。

圖12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就思想理論課的價值而言,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13所示,16.80%大學生認為為了考研、出國做准備,18.45%大學生為了正確認識社會現實,32.27%的大學生為了豐富人文知識,32.47%的大學生為了提高思想政治素養。

圖13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由調查數據看來,大學生上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動機與價值認同都呈現多樣化發展,動機不夠單純這也是值得思想政治工作者注意與引導的環節之一,思想政治理論課重在培養學生的政治信仰、以及對國家、社會的情感、責任與義務,然而在調查數據顯示了學生的上課動機不僅多樣化而且實用性大於情感。

綜合以上三點可以看出,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的情感認同度較低,學習興趣不高,而對於重要性、必要性、課程內容以及教師個人的理性認同度較高,這就給我們的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育的改革提供了方向——重在培養學生的感情認同,激發學習興趣。而動機與價值則呈現出多樣化的發展趨勢,動機不夠單純這也是值得思想政治工作者注意與引導的環節之一,思想政治理論課重在培養學生的政治信仰、以及對國家、社會的情感、責任與義務,然而在調查數據顯示了學生的上課動機不僅多樣化而且實用性大於情感,如何在當前多元價值觀特別是實用主義價值觀充斥的時代,培養學生對主流價值觀的認同是擺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項重大課題。

三、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關注度現狀:教師自身高於內容與資源

根據思想政治理論課評價標准的分析,關注度也是衡量思想政治理論課吸引力、感染力的一個重要標准。主要分為學生對教師的關注、對教學內容與方法的關注、教學資源的關注。

第一,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關注度呈偏中上。如前面的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11所示 ,40.35%的學生比較喜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師,16.00%的學生非常喜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師,也就是說多數學生喜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這些學生往往對任課教師的關注度也比較高。

關於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個人情況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作用來講,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14所示,34.82%的學生認為教師的專業素質最重要,31.09%的學生認為人格魅力最重要,19.17%的學生認為教學技能最重要,14.92%的學生認為教師的政治素質最重要﹔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15所示,43%的教師認為專業素質最重要,人格魅力和教育理念重要性並列佔據第二位,都是18%。這表明無論學生還是教師都認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專業素質與人格魅力更能引起學生的關注。

圖14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圖15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教師問卷)

對於教師的教學技能方面來講,對學生的調查問卷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16所示,61.51%的學生認為教師的語言表達是否准確、形象、生動、通俗是提升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最有效的方面,這一項遠遠高於教學設計與多媒體運用手段,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17所示,53%的教師認為教師的語言表達是否准確、形象、生動、通俗是提升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最有效的方面。這表明在這幾項教學技能方面,語言表達最受學生關注,直接關系著課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圖16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圖17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教師問卷)

對於教師的人格魅力方面而言,教師的性格因素高於形象氣質與道德品質。43.43%學生認為教師的性格是否充滿自信、有親和力、善於理解學生、有耐心、性格開朗、有幽默感對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最重要,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18所示﹔54%的教師也認為教師的性格在人格魅力中的佔最重要的影響力,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教師問卷)圖19所示。

圖18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圖19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教師問卷)

第二學生對於課程內容與課程資源的關注度比較低。對於課程內容的關注主要集中在是否能夠突出問題意識,回應學生關注的熱點(44.17%)﹔是否能夠展示專業前沿問題、能夠拓展學習的視野(31.79%)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20所示。

圖20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就思想政治理論課網絡相關平台中教學資源的關注情況而言,18.76%的學生經常關注,55.54%的學生偶爾關注,25.70%的學生從不關注,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21所示﹔17.44%的學生經常課后閱讀思想政治課教師推薦的數目,59.96%的學生偶爾閱讀,22.60%的學生從來不閱讀,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22所示。這就表明學生對網絡平台與課后書目關注度比較低。根據調查數據推理,大學生對紅色教學資源的關注很可能更少,對本校或外校的相關專題講座的關注度也不會很高。

圖21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圖22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四、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參與度現狀:普遍較低

學生的參與度主要表現為課堂的參與情況、課后的參與情況。課堂的表現主要是出勤與課堂的表現,如前面的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3數據顯示7.45%的學生經常缺勤,偶爾缺勤的佔52.90%,全勤率佔39.65%,對於高校思想政治課而言,這樣的全勤率是比較低的。課堂的表現情況如前面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2所示,24.54%的學生在思想政治課堂上積極主動學習、踴躍的發言。這部分的學生的課堂參與度最高﹔32.89%學生偶爾聽講,在下面學習其他的科目,這部分學生的課堂參與度就很弱,一般是教師提問的時候被動回答問題,有時候隻顧著學習其他科目,連教師問的問題是什麼都不知道﹔11.13%的學生完全不聽講,應付了事,這部分學生的課堂參與度最低,學習態度消極。就思想政治理論課社會實踐活動的參與情況而言,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23所示,經常參與實踐活動的學生比例佔20.13%,偶爾參與的佔61.12%。除了上面的統計數據之外,在實際教學活動中,還有部分學生遲到、早退,課堂中間出去等情況。學生課堂參與度低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嚴格的考核制度被動上課的心態,使得學習浮於形式,另一方面是實用主義功利化的學習目的,與學生認為的目標無關的內容就不學習了。

圖23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

課后的參與情況主要是作業與課后推薦書目的閱讀情況。關於作業,有的教師給學生命題作業,有的是開放的作業,還有的是半開放的作業,但無論哪種作業,有的學生很認真完成,有的學生應付了事。據了解,在這些應付了事學生中,有的其他作業也是應付了事,不認真完成,這反映的是學生對學習的基本態度和做事的基本風格,不單單針對思想政治課﹔有的則是其他作業完成的還比較認真,而隻有思想政治課的作業比較馬虎,在明知作業直接和考核結果挂鉤的前提下,依然出現了這種情況,這就反映了他們對思想政治課的輕視態度﹔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后,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吸引力、感染力提升研究調查問卷(學生問卷)圖22所示,經常主動閱讀教師提供的書籍的學生佔17.44%,偶爾閱讀的佔59.96%,從不閱讀的佔22.60%。

綜上所述,認知度、認同度、關注度、參與度作為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吸引力、感染力評價標准分別從認知了解、情感共鳴、行為實踐三個層次証明著課堂教學的吸引力、感染力的強弱。認知度、認同度、關注度以及參與度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吸引力、感染力成的強弱正比例關系。認知度、認同度、關注度以及參與度越高思政課的課堂吸引力、感染力也就越強。

目前,經過調查分析表明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吸引力、感染力整體現狀並不樂觀,有些問題還有待進一步解決。首先,嚴格的考核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學生的出勤率,可以增加學生對思想政治課知識點的熟悉程度,但卻無法改變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認同度、參與度較低的現狀,即使出勤率高也並不能代表思想政治課堂吸引力、感染力一定強。吸引力、感染力強調的是內在動力,重在積極性主動性,而嚴格的考核標准是外在的強加的制度性管理,與內在的價值引導、心理認同並不完全一致,隻有當嚴格的考核制度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也相應的提高的時候,才能說明嚴格的考核標准可以增強課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其次,大學生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價值認識與上課動機受實用主義的影響,呈現出一定程度的功利化色彩,比如為了考研究生、為了出國等目的,這與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目的(培養個人情操、提高思想境界,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形成成熟的政治信仰)不相符合,如何在當前多元價值觀特別是實用主義價值觀充斥的時代,培養學生對主流價值觀的認同是擺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項重大課題。最后,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理性認同高於情感認同。60%以上的大學生認為高校應該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性、必要性具有較高的認同度,對教師本人的敬業精神、才華、能力以及講授的內容也具有較高認同度。但是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的情感認同度較低,主要表現在學習興趣不高,學習態度消極,課堂參與度較低,課堂上應付了事做其他事情的學生不在少數,對教學內容和教學資源的關注度比較低,課外實踐的參與度也不高,教師推薦的書目很少有人經常閱讀,學習動機不夠單純。這就表明影響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吸引力、感染力的主要方面在於沒有培養出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感情,今后培養大學生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感情認同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務。

(作者單位:北京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工作交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