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家手筆)

顏曉峰:新發展理念深化對發展規律的認識

2016年08月0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發展理念深化對發展規律的認識(大家手筆)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凝聚著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入思考,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具有深邃的真理力量。

  凝結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新發展理念從新的發展形勢、要求和任務出發,扭住發展矛盾、回答發展問題、把握發展特征、揭示發展規律,是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本質要求的科學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突出了人民在發展中的主體地位,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明確了發展的根本目的。新發展理念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揭示了發展的第一動力規律,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新發展理念倡導的發展,是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相互促進、內在統一的發展集合體,實現了發展動力、發展結構、發展條件、發展空間、發展價值的內在統一,具有高度的科學性,必將轉化為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的強大力量。新發展理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發展實踐的新貢獻,表明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提供發展方式轉變的新路徑。發展是全人類的共同主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能否實現、怎樣實現現代化,能否在世界性結構調整大潮中順勢而上,不僅關系中國的未來,而且對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探索發展道路具有重要影響。目前,我國經濟大而不強的問題仍然突出,面臨著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與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的雙重壓力、傳統產業優化升級與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的雙重任務、構筑先發優勢與盡快補齊短板的雙重課題、發展方式轉變與經濟社會改革的雙重攻堅,必須通過轉方式、調結構全面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新發展理念扭住發展關鍵,著重解決制約發展水平躍升的創新能力不強、發展不平衡、資源環境約束趨緊、開放型經濟水平不高、貧富差距較大等問題,提供了發展方式轉變的新路徑,指明了驅動發展的新引擎。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全局、規避“發展陷阱”,全面把握發展動力、結構、環境、空間、利益協調等關聯性耦合性強的發展影響因素,為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和良好環境。新發展理念集成發展優勢、創新發展戰略,基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主體力量、改革支持、法治框架、政治保証,以新的發展戰略推動轉型發展,促進全方位的社會變革。新發展理念引領的新發展實踐是發展方式轉變的中國樣本,必將書寫人類發展的新篇章。

  開拓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研究經濟發展規律的科學成果。關於樹立和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的理論,扎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豐厚土壤,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的經驗教訓,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理論成果。新發展理念提煉出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范疇。把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作為發展核心范疇提出來,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范疇體系。新發展理念提升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發展規律的認識。發展規律是歷史的,隨著經濟社會、技術文化、資源要素的內涵及其關系的變化而發展。新發展理念既遵循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揭示的科學發展規律,又飽含新的時代內涵、民族內涵、實踐內涵,科學揭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發展規律。

  (作者為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