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汲取豐富營養

胡家勇:新時期所有制理論的創新發展

2016年08月0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新時期所有制理論的創新發展(學苑論衡)

  所有制理論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居於核心地位,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核心理論。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所有制理論取得突破性進展,促進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所有制理論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所有制理論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核心是對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以及二者相互關系的認識不斷深化。這對改革開放進程產生了深遠影響。

  改革開放初期,允許個體、私營和外資經濟存在和發展,開啟了我國所有制結構發展演變的歷史序幕。黨的十五大實現了所有制理論質的飛躍,提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論斷,並圍繞它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所有制問題的基本原理,主要包括:公有制的主體地位主要體現在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公有制實現形式可以而且應當多樣化,股份制是現代企業的一種資本組織形式,社會主義也可以用﹔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非公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六大進一步發展了所有制理論,提出了“兩個毫不動搖”方針。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所有制問題上作出一系列新論斷,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所有制理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保証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等等。今年3月,習近平同志在全國政協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闡明了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理論與實踐原則,澄清了對基本經濟制度以及非公有制經濟的模糊認識,指出“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同時提出了促進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根本措施。最近,習近平同志在關於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重要指示中強調,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增強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進結構調整、創新發展、布局優化,使國有企業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帶動作用。這些重要論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所有制理論推上了一個新高度。

  繼續推動所有制理論創新發展

  目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需要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進一步推動所有制理論創新發展,為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科學指導。

  深刻認識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應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性和現代市場經濟的內在運行規律來科學把握公有制的主體地位。公有制的主體地位需要有量的規定性,但更重要的是體現在質上,就是國有經濟和國有資本主要分布於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和基本民生的重要行業、關鍵領域和重要環節,形成經濟社會發展的骨架,再通過市場機制的滲透和放大作用,成為輻射整個經濟社會生活的“普照的光”。

  深刻認識非公有制經濟是現代生產力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現代生產力不再是向生產大型化單一方向發展,而是向大、中、小型化多方向發展。通過靈活運用現代科技,中、小型企業甚至微型企業完全可以成為容納現代生產力的企業組織形式。不僅如此,中、小型企業還是創新的重要源泉。這就需要我們基於多樣性來科學理解非公有制經濟存在的理由。多樣性是適應經濟復雜性、克服不確定性和激發創新活力的基礎條件。現代經濟依靠多樣性實現繁榮,因為一個社會的創新意願和能力都與多樣性密切相關,金融家、企業家、生產者、消費者和企業組織形式、社會財產形式的多樣性,決定著一個社會的活力和創造力。

  深刻認識混合所有制經濟的重要作用。各種資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將成為我國經濟運行的重要基礎,而股份制是混合所有制經濟的重要存在形式。科學認識股份制的性質,對於推動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非常重要。馬克思認為,股份公司的資本“在這裡直接取得了社會資本(即那些直接聯合起來的個人的資本)的形式,而與私人資本相對立”﹔恩格斯也指出,“由股份公司經營的資本主義生產,已經不再是私人生產,而是由許多人聯合負責的生產”。這些論述啟示我們,同在資本主義條件下相比,在公有制為主體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股份資本可以在更大程度上體現“社會資本”和“聯合生產”的性質,從而與公有制的主體地位相融合。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