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家手筆)

嚴書翰:消除“隔靴搔痒論”

2016年08月0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消除“隔靴搔痒論”(大家手筆)

  有的黨員干部在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時流露出這樣的想法:雖然這些理論都是對的,但學起來總有隔靴搔痒的感覺。這種“隔靴搔痒論”有一定的代表性。它當然是錯誤的,但不能簡單否定了之或採取置之不理的態度,而應講清楚它為什麼不對以及如何消除。這就涉及為什麼要學和怎麼學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等問題。

  關於領導干部為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鄧小平同志講過一段很有針對性的話:“或者會有同志問:現在我們是在建設,最需要學專業知識和管理知識,學馬克思主義理論有什麼實際意義?同志們,這是一種誤解。馬克思主義理論從來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它要求人們根據它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方法,不斷結合變化著的實際,探索解決新問題的答案,從而也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

  還應看到,今天我們學習100多年前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確實有一個怎麼學的問題。這需要講兩句話:今天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主要是掌握貫穿其中的經典作家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經典作家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是包容在他們寫的經典著作及其創立的基本原理之中的,二者是血肉相連、密不可分的關系。例如,我們黨在實踐中創造了“解剖麻雀”的重要工作方法。這個工作方法就是通過“解剖麻雀”來觀察麻雀的生命機理。如果我們隻觀察麻雀的骨骼,那是無法搞清楚麻雀的生命機理的。這說明,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是有機結合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所寫的經典著作和他們創立的基本原理之中的。因此,對於今天的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來說,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就必須努力學習和深刻領會經典著作。舍此,就隻能停留在口頭上。

  習近平同志非常重視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而且對怎麼學經典著作作了具體論述。比如,他曾以近代學者王國維論治學的三種境界,來鼓勵領導干部理論學習要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靜下心來通讀苦讀。他還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領導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

  消除“隔靴搔痒論”,不僅要明了它的不對之處,解決好“為什麼學、怎麼學”的問題,還要解決好“怎麼教”的問題。應當看到,大多數在高校、黨校和干部學院講授經典著作的教員,對經典著作文本的內容是熟悉的。尤其是老一代學者,他們中有的人甚至一輩子就研究和講授一本經典著作。但也應看到,在“教”的方面還存在需要注意的問題。如有的教員講授經典著作,不注意或不重視揭示其中所蘊含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而是陶醉在講解自己所熟悉的內容上。毛澤東同志有句名言:“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怎樣才能做到應用?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包含在經典著作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因為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不是僵化的教條,不是“有問必答”,而是我們觀察和分析事物發展的“望遠鏡”和“顯微鏡”。

  隻有消除“隔靴搔痒論”,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才會有“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領悟。

  (作者為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