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影響經濟發展方式

互聯網是經濟發展新動力

荊林波

2016年07月29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特別是近年來移動互聯網與各行各業的交叉滲透,互聯網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發展深度融合,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促進消費能力釋放。互聯網可以利用其跨地域、實時化、低成本的特性,推動企業業務流程改造,甚至創造出全新的經營模式,使原有的大規模工業生產能力與市場上小批量的個性化需求對接,實現大規模柔性定制。同時,互聯網顯著拉近了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距離,極大釋放了市場的消費能力。2015年,我國網絡零售總額達4萬億元,佔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3%左右。無論是絕對量還是相對量,我國網絡零售都位居世界前列。

  促進交易效率提高。與傳統商務模式相比,電子商務可以使商家及時、准確地了解銷售情況和供求信息,有針對性地調整生產和銷售計劃,大大降低了庫存成本。同時,規模化、專業化、數字化的第三方物流又能幫助電子商務零售業打通流通渠道,顯著降低交易成本。艾瑞公司數據顯示,網店與實體店相比,能夠節省60%的運輸成本和30%的運輸時間,降低55%的營銷成本和47%的渠道成本。電子商務還有助於打破國界和各種貿易保護主義壁壘,為我國中小企業進行海外市場營銷與貿易提供平台,促進外貿發展。從本質上看,電子商務具有跨越時空的特點。通過網絡,可以將地理上分散的企業和組織連接在一起,從單純的地理空間進入到地理空間與虛擬空間復合疊加的新空間。在這個新空間裡,信息流和資金流通過互聯網充分流動,極大拓展了商業空間,提高了交易效率。

  促進經濟轉型發展。互聯網的廣泛運用,有效推動了制造業、流通業、金融業、網絡基礎設施等產業的發展。互聯網通過提供新的服務、開拓新的市場、形成新的經濟組織方式,推動傳統經濟(包括農業與制造業)轉型升級。同時,互聯網的發展能夠加速區域經濟融合,有效促進全國性大市場的形成,解決我國商品市場長期存在的區域分割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改變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局面,有利於縮小地區差距,也有利於經濟轉型發展。另外,農村電子商務的發展也有利於城鄉協調發展。有關機構預計,2016年全國農村網購市場總量將突破4600億元,成為網購市場的新增長點。

  當前,互聯網及其相關產業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這是正常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對於不同問題應當有所區分、差別對待。有些問題是傳統商貿領域也存在的,如假冒偽劣、缺乏誠信等,對此政府應加強監管,積極維護市場正常交易秩序。還有一些問題是由互聯網的特性衍生出來的,如網絡安全、互聯網企業所帶來的壟斷問題、互聯網對傳統產業形成沖擊所引發的失業問題等。這類問題是在商業創新過程中出現的,應當用市場、法治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以解決。對互聯網產業的監管應側重於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通過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使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成為規范互聯網企業行為、促進互聯網產業健康發展的動力。

  提高對互聯網產業的監管水平,目前最大的制約因素是對互聯網、電子商務的理論研究還不足,沒有形成比較完備的理論體系,也缺乏前瞻性的產業宏觀規劃。缺乏理論基礎和產業政策的指導,就難以對互聯網發展進行有效監管。實踐中,一些職能部門的監管者思想意識落后,導致現行法律法規、政策環境、市場秩序還不適應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對互聯網產業的監管,不能簡單搬用其他產業的監管方式,而要在深入研究互聯網特性的基礎上科學制定互聯網產業發展規劃,進而實施有效監管,保障互聯網產業健康發展。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中國社會科學評價中心主任、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9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