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新發展理念指導網信事業發展

田向利

2016年07月29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新發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新認識。習近平同志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新發展理念指導網信事業發展。

堅持把創新擺在首要位置,牢牢掌握網信事業發展主動權。習近平同志指出:“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核心技術要取得突破,關鍵靠創新。創新是引領互聯網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針對技術短板加強核心技術研發,保証網絡安全,把網信事業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時,各單位、各行業、各企業都應更新創新理念,將傳統的從研發、設計、試驗到商品化和產業化的線性創新范式,轉型為依托互聯網實行動態、交互式創新﹔地區間要依托互聯網構建協同創新體系,充分發揮“互聯網+”的溢出效應﹔激發終端用戶的首創精神,倡導網民結合自己的生活需要,借助互聯網進行創新創業創造。

推動網絡協調發展,助推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大力推動網絡協調發展,就是要打破地域、領域的局限,聚集整合各方力量,推動各種網絡應用便捷化、高效化發展。一方面,著力推動網絡自身協調發展。全面提升網絡安全維護能力,增強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共筑網絡安全的“防火牆”,著力解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不平衡問題。另一方面,以網絡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運用“互聯網+”促進地區間智慧城市硬件與軟件的關聯互動,提升區域間協調發展的質量。採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通信技術改造和升級傳統產業,拓展金融和商貿空間,提升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水平。

打造網絡綠色空間,用信息化推動經濟社會低碳綠色發展。在網信事業發展中落實綠色發展理念,關鍵是要打造網絡綠色空間。習近平同志提出,“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打造“同心圓”,要求我們清理整治網絡環境,立法規范網絡言行。要堅持網絡媒體在導向上與傳統媒體一個標准、一個要求、一條底線,決不迎合庸俗低俗,及時清理網絡謠言和各類有害信息,教育引導廣大網民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同時,要用信息化推動經濟社會低碳綠色發展。加快能源互聯網和物聯網建設步伐,推動能源互聯網與物聯網、互聯網等深度融合,推行綠色供應鏈管理,推進綠色包裝、綠色採購、綠色物流、綠色回收,大幅減少生產和流通過程中的能源資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讓人人享有清潔、廉價、高效、便捷的物資和能源供應。

促進網絡開放發展,用互聯網開放平台讓群眾得實惠。互聯網的本質是開放,互聯網意識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開放意識。因此,發展網信事業必須堅持開放理念。要讓互聯網政務向群眾生活延伸,大力推進政務公開,依托互聯網加大政務公開力度、加強政策解讀,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推動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由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辦事大廳延伸﹔借助網絡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加大網絡問政平台、監督平台、民生服務平台等建設,暢通民意,使網絡成為表達民意的直通車。引導互聯網開放平台建設,將應用類型拓展至娛樂、生活、教育等各個方面,讓群眾享有更加便捷的服務。加快智慧城市建設,依托“互聯網+”提升城市管理、運行和服務水平,使政務、交通、通訊、水和能源等核心系統之間最大限度實現綜合集成,提升城市生活品質。此外,還要為互聯網領域開放合作營造寬鬆的環境,搭建更多溝通合作的平台,推動互聯網優勢企業走出國門,走向更廣闊的舞台。

追求網絡全民共享,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全民。推動互聯網共享,必須堅持網絡建設為了人民、網絡發展依靠人民、網絡平台由人民共享的原則,使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要加快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通過“三網”融合、農村寬帶網和智慧城市建設,為廣大群眾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加大政府對網信事業的資金投入,大力發展互聯網經濟,實施“互聯網+”戰略,加快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壯大互聯網龍頭企業,讓更多人享受到互聯網在促進經濟發展方面的成果。通過互聯網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創新公共服務方式﹔加大電商扶貧力度,實施精准扶貧﹔推動學校教育和公共教育發展,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現代化水平﹔推進大眾創業,促進全面就業,形成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

(作者為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9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