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三句話讀懂中國式民主內涵

韓振峰

2016年07月22日09: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同樣,也不存在什麼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發展道路。國家性質不同、國情不一樣、歷史文化傳統不一樣,其民主政治制度也不會完全相同。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發展民主必須建立在上述基本國情基礎之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我們“當然要學習和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國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從我國的現實條件出發來創造性前進。”

什麼是中國式民主?筆者認為,這指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與中國國情相適應的社會主義性質的民主政治形態。從堅持和發展中國式民主的戰略視角來看,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

第一句話,中國式民主是社會主義性質的民主。十八大報告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推進社會主義民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也是推進中國式民主建設的領導核心。

在社會主義制度下,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社會主義民主是建立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和按勞分配基礎之上的。在社會主義公有制條件下,人民享受著最廣泛的民主和自由,遵守著社會主義法治。正因為如此,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曾鮮明地指出:“社會主義民主,是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勞動者所共同享受的民主,是歷史上最廣泛的民主”。

第二句話,中國式民主是符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民主。經過新中國成立60多年尤其是改革開放30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生產力水平和綜合國力顯著提高,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高。但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並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基於這樣的國情,我們的民主制度成長必須與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正如習總書記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過去和現在一直生長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之中,未來要繼續茁壯成長,也必須深深扎根於中國的社會土壤。”

第三句話,中國式民主建設是一個不斷發展完善的過程。民主是一個過程,民主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這主要是因為,在當前和今后一個相當長的時期我國仍將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方面,中國兩千多年封建社會遺留下來的官僚主義、特權思想、專制主義等政治思想糟粕還有較大市場,影響和干擾著政治民主的推進。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進程中,進一步清除這些封建思想殘留的任務還很繁重。另一方面,我國的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發展雖已取得顯著成就,但總體來看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經濟文化和社會建設水平還制約著民主建設的正常發展。要使社會主義民主不斷制度化、規范化和法治化,並使其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政治生活習慣,也必然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

中國發展的歷史反復証明:中國式民主是適合中國國情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形態,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無比優越性的社會主義民主發展新路子。那種把西方民主吹噓成“普世價值”,並企圖以此來取代中國式民主的做法,最終隻能導致因“水土不服”而“夭折”,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提四個“沒有變”客觀判斷經濟趨勢 對供給側改革提出新要求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韓振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