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十八大以來 多部門聯合推薦過哪些書

陳振凱  雷龔鳴  夏子傑

2016年07月20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14日,一名波蘭讀者在首都華沙的書店內翻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新華社記者 陳 序攝

4月16日,《總體國家安全觀干部讀本》出版發行。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攝

北京西長安街街道創立“紅牆讀書會”。
  本報記者 徐 燁攝

 

7月1日,中國共產黨迎來95歲生日。

9天后的7月10日,新華社消息顯示,近日,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黨史研究室、教育部等4部門,聯合發出《關於認真組織學習宣傳〈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以《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的出版為契機,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學習黨史、銘記黨史,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在中共95年的歷史中,組織黨員、干部等學習一本書或一批書,早非首次。對於學習的重視,是這個政黨的極大特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在每一個重大轉折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三型”當中,第一便是“學習型”。而讀書,是學習的重要途徑。據本報不完全統計,十八大以來,中央多部門或單部門組織、推薦學習的一系列書目,主要分為學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有關黨的建設、關於社會主義理論等方面。

談及學習的重要性,接受本報採訪時,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鐘君表示,“通過學習可以有效解決基層黨員干部‘不會為’、‘不願為’等問題。”

1 總書記系列講話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富有創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好這些講話,利於凝聚共識,推進各項工作。

在學習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的相關書籍中,《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備受關注。此書出版於2014年,並在今年升級為“2016年版”。

今年4月,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聯合發出關於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的通知。中央宣傳部在2014年6月出版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的基礎上作了進一步增補和豐富,組織編寫出版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

本報此前曾梳理發現,相比於兩年前的講話讀本,今年的新讀本分十六個專題。最大改變之一在於圍繞“四個全面”和“五大發展理念”,有4章內容的新增,包括: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依法治國和“五大發展理念”相關內容。

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的通知指出,2016年版《讀本》全面准確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基本觀點、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闡述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講話精神的重要輔助材料。

有學者指出,《讀本》的出版發行為廣大黨員干部提供了行動的指南。

除《讀本》外,還有一系列“論述摘編”進入到相關部門的推薦書目中。如中宣部理論局、中組部干部教育局推薦的第十批學習書目中,第一本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本是《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論述摘編》。

此外,《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全面依法治國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等一系列“論述摘編”的發行,便於黨員干部分別從多個方面學習總書記的講話精髓。

其中,《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一書,被作為參加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學習用書。此書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3月18日期間關於教育實踐活動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理論觀點、決策部署。

有些書,書名中未提“習近平”,卻也飽含習總書記講話精神。如2016年4月,《總體國家安全觀干部讀本》出版,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聯合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讀本》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重要批示,全面介紹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豐富內涵、道路依托、領域任務、法治保障和實踐要求,是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輔助材料。

2 關於黨的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極為重視黨建工作。十八大以來,一些“論述摘編”類書籍,涉及黨建話題。

在黨的紀律和規矩建設方面,中央紀委機關、中央宣傳部曾聯合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

《論述摘編》共分7個專題: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創新黨內法規制度,把各項紀律和規矩立起來﹔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書中收入200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中央紀委機關、中央宣傳部聯合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論述摘編》一書。該書共分9個專題,收入216段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間的講話、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獻。

在黨的人才培養方面,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曾聯合下發通知,要求結合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組織好《論人才——重要論述摘編》的學習宣傳和使用。該書由人才的重要性、堅持人才工作的方針、充分發揮人才的作用和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培養和使用青年人才、吸收人才引進人才、創新人才工作體制機制、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等八個方面組成,集中反映了黨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基本精神,清晰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才理論發展脈絡。

此外,中宣部理論局、中組部干部教育局向黨員干部推薦了多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包括《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領導力與領導藝術》等。有分析認為,這些書籍利於廣大干部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素質和能力。

在黨的思想建設方面,中宣部理論局、中組部干部教育局向全國的黨員干部推薦了十余批學習書目,包括《理想信念的理論支撐》、《西式民主怎麼了(1、2)》等﹔此外中央宣傳部宣傳教育局組織編寫並推薦了《雷鋒精神學習讀本》、《重讀先烈詩章》等書。其中,《重讀先烈詩章》按革命先烈卒年排序,收錄了李大釗、向警予、鄧恩銘、惲代英、瞿秋白、方志敏、楊靖宇、陳然等100位中共革命先烈的遺詩。

3 社會主義理論

黨的十八大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十八大召開后不到一年,2013年10月,中央宣傳部發出《關於認真組織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讀本>的通知》。通知指出,《讀本》全面准確地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來源、實踐歷程、基本構成、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為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參考。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面向未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2013年10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科學發展觀學習綱要》的通知。中央認為,《綱要》比較全面、准確反映了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容,有助於更好把握科學發展觀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

2014年2月,中宣部、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認真組織學習《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黨員干部讀本)》(簡稱《五百年》)。《五百年》從世界社會主義思想的源頭空想社會主義講起,分六個階段概要敘述了世界社會主義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深刻闡明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頑強拼搏,在艱辛的探索和實踐中,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書注重史論結合、文風通俗,力求做到思想性、針對性和可讀性相統一。

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把組織《五百年》的學習同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結合起來,作為推進學習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創建的學習內容,緊密聯系實際,深刻認識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

談及中國共產黨的成績,習近平在慶祝建黨95周年的講話中說,“(我黨)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如同習近平所說,“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相信,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本版制圖:潘旭濤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問責”與“擔當”《問責條例》把制度籠子扎得更緊

習近平提四個“沒有變”客觀判斷經濟趨勢 對供給側改革提出新要求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